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轻松医治负载均衡的“伤风感冒”

轻松医治负载均衡的“伤风感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后来改用了Nginx负载均衡器,5分钟就解决了问题,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Nginx对网络的依赖较小,理论上只要ping得通,网页访问正常,nginx就能连得通。}   但问题又来了,这么有个问题,跑在后方 apache 上的应用获取到的IP都是Nginx所在服务器的IP ,或者是本机 127.0.0.1 。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0年7月15日

关键字: 负载均衡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段时间,公司的web架构要生级,考虑用负载均衡;初期准备采用LVS+Keepalived,我比较有自信,刚刚在一个客户的局域网里实现了这个,所以直接把脚本移过来了;然而,杯具开始了,发现LVS怎么也实现不了后端二台web的转发。

后来关于此问题我请教了田逸兄,他怀疑我们的网络环境太复杂了,因为牵涉到内外网的问题,我们的每台机器上有5条静态路由,2个gateway,直接导致了LVS的不成功;我们试图跟network Engeneer沟通,结果是网络不能做一丝一毫改动,所以白白测试了二天。

后来改用了Nginx负载均衡器,5分钟就解决了问题,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Nginx对网络的依赖较小,理论上只要ping得通,网页访问正常,nginx就能连得通。为了以防万一,我采用的是Keepalived+keepalived架构。

在这里,我不是神话Nginx,只是说这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而矣,LVS也有适用的场合,稳定性方面是众所周知的,所以只要提到web层的负载均衡,我就想到LVS,但LVS不仅仅是;如果网络环境比较复杂的朋友们,不妨换种思路解决问题。

当然用了Nginx后,大问题暂时没有;小问题就都来了,首先是SSL,这个目前支持得算是比较好的,在负载均衡器上开启ssl功能,监听443端口,将证书放在Nginx代理上,非后面的web服务器,轻构解决掉问题,详细见以下http.conf配置文件

server

{

listen 443;

server_name www.cn7788.com;

ssl on;

ssl_certificate /usr/local/nginx/keys/www.cn7788.com.crt;

ssl_certificate_key /usr/local/nginx/keys/www.cn7788.com.key;

ssl_protocols SSLv3 TLSv1;

ssl_ciphers ALL:!ADH:!EXPORT56:RC4+RSA:+HIGH:+MEDIUM:-LOW:-SSLv2:-EXP;

}

但问题又来了,这么有个问题,跑在后方 apache 上的应用获取到的IP都是Nginx所在服务器的IP ,或者是本机 127.0.0.1 。最明显就是查看 apache 的访问日志。就会见到来来去去都是内网的IP;虽然可以通过Nginx日志来判断客户的client,但有些考虑不周全的应用,例如 Tattertools (一个博客程序) 就会犯误,后台的访问日志死活显示访客数 1,ip来自 127.0.0.1。这时候就要想办法来处理了。你可以通过修改 nginx proxy 的参数令后端应用获取到 Nginx 发来的请求报文获取到外网的IP。

proxy_set_header Host $host;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这仅仅只是让Nginx获到到外网IP,Apache未必买帐呢,即Aapche端也需要设置,搜寻了一下,发现了apache这一个来自第三方的mod 配合Nginx proxy 使用。

说明:http://stderr.net/apache/rpaf/

下载:http://stderr.net/apache/rpaf/download/

最新版本是 mod_rpaf-0.6.tar.gz

安装也相当简单。

# tar zxvf mod_rpaf-0.6.tar.gz 下载后解压# cd mod_rpaf-0.6

Apache 的目录按自己的环境修改,并选择相应的安装方式:

#/usr/local/apache/bin/apxs -i -c -n mod_rpaf-2.0.so mod_rpaf-2.0.c

完成后会在 http.conf 的 LoadModule 区域为你多加了一行。

LoadModule mod_rpaf-2.0.so_module modules/mod_rpaf-2.0.so 经 apache 2.2.6 的实验,使用这一行启动 apache 的时候会报错的。

所以改为:

LoadModule rpaf_module modules/mod_rpaf-2.0.so

并在下方添加

RPAFenable On

RPAFsethostname On

RPAFproxy_ips 127.0.0.1 192.168.1.101 192.168.102

#填写Nginx所在的内网IP,Nginx的内网地址必写,不然一样失败的,这问题花了几个小时测试;有几个代理服务器的IP就写几个代理服务器的IP

RPAFheader X-Forwarded-For

保存退出后重启apache,再看看 apache 的日志内容?不再是来来去去的那几个IP了吧,呵呵。

另外这里来个小插曲,我做的某个小项目本为是基于Nginx的1+3架构,突然要加一台机器是windows2003系统,专门作存放图片及 PDF等,但项目的要求是能在nginx后的三台web上有显示图片及pdf下载的需求;当时迷糊了下,因为程序是用到的Zend Framwork,所以一直用正则作跳转;后来才想明白,IE程序是先在nginx负载均衡器上提申请,所以nginx.conf是做分发而非正则跳转,此时最前端的nginx,既是负载匀衡器也是反向代理,明白这个就好做多了,语法如下;另外注意location /StockInfo与location ~^/StockInfo的差异性,Nginx默认的是正则优先的,by the way,proxy_pass支持直接写IP的方式。

upstream mysrv {

ip_hash;

server 192.168.110.62;

server 192.168.110.63;

}

upstream myjpg {

server 192.168.110.3:88;

}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web.tfzq.com;

proxy_redirect off;

location ~ ^/StockInfo{

proxy_pass http://myjpg;

}

今天一直测试网站的响应时间是用Linux/unix下工具httping,今天同事找了个专业网站给我,发现很好用,特的拿出来与大家共享http://tools.pingdom.com,可以测试个几十次然后取平均值,这样得出的结果较为精准;系统运维工作本来就是一个细腻活,有时短短几行代码,说不定就要调试几天;而有时维护的服务器日志,经常是十几万行,看得人心花缭乱...痛并快乐着,这也是算是目前工作的心态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