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五个最容易被忽略的配置项目

五个最容易被忽略的配置项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技术文档写的多么详细,并且即使对于最优秀的IT专业人士来说,也会不时地出现忘记某些事情的情况。在本文中,作者将向你介绍他在工作时经常出现的问题。

来源:网界网 2010年7月10日

关键字: 网络技术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论技术文档写的多么详细,并且即使对于最优秀的IT专业人士来说,也会不时地出现忘记某些事情的情况。在本文中,作者将向你介绍他在工作时经常出现的问题。

  不知道你是什么样的情况,但我发现自己经常会忘记同样的事情,一种似曾相识和失忆的情况:"我想在前面忘记了这一点!"当谈到网络配置时,细小的配置错误就会频繁地发生。下面就是我经常遇到的错误配置的列表,在这里我将它们列出来的原因,就是希望减少它们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1、优先选择子网而不是24位掩码:你的网络有多少张子网以至于需要一个24位掩码(255.255.255.0)?与标准C类网络中的其他许多子网相比,我使用的数量并不多,但每次进行配置的时间,我都要再三检查,以确定自己设置的子网掩码是正确可用的。因此,我会尽力找理由来选择使用子网而不是老的24位掩码,但对于采用了不可路由IP地址的内部网络地址来说,大部分情况会变得很难进行预测了。

  2、域名系统后缀列表:对于一份内容繁多的DNS后缀列表来说,丢失了一项或多项条目可能导致该名称解决方案在使用的时间不那么令人满意。好的是,通过利用Windows组策略设置一个主后缀,并按照后缀为每个计算机帐户的顺序进行搜索,我们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3、默认网关没有使用.1的地址:对于网络上的静态IP地址来说,每次都会出现默认网关没有使用.1的地址的情况,我对这种情况非常困惑,因此不得不再三检查配置情况。对于小于255台主机的(C类子网)来说,IP地址空间最后一个八位字节没有采用0.1的默认网关这种情况出现的机会非常高。对于该问题来说,解决方法是在内部网络中采用标准的标准化C类子网,并且在结束位置留取余量,即使存在网络IP地址的浪费也无所谓。

  4、域名系统IP地址:如果按照我的想法来处理的话,每个站点的每台DNS服务器都应该与其他站点采用相同结构的IP地址。这样一来,只要确定了IP地址的第2或3位就可以很容易确定DNS服务器所在的位置。对于所有可以作到标准化的项目,我都选择这么处理。举例来说,如果每张网络的.1地址是默认网关的话,.2地址就是这张网络的DNS服务器。这一点,我牢记在心。

  5、Windows网络名称服务非常有用:我可以利用完全合格的域名来进行ping操作,但无法仅凭借网络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名称来进行访问。在这里,包括WINS配置在内有几处地方可能出现错误。不过,通常情况下,对DNS后缀设置进行正确设置加上搜索命令的使用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避免这一问题出现的根本措施就是部署Windows 2008服务器DNS引擎中的通用名称区域。

  这是我在网络管理中经常出现的小问题,在这里写出来与大家进行分享。你在进行网络管理时,会经常出现什么样的小错误?更重要的一点是,你采用什么方法,来避免这种错误重复出现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