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FTTH规模部署小区驻地网三网融合

FTTH规模部署小区驻地网三网融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宽带中国”2010中国FTTH发展高峰论坛于6月10日至11日正式召开。我是湖北邮电设计院的王庆,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FTTH网络部署小区驻地网的开放融合。把整个网络架构搭建好以后,从每个分光区的用户分布数上,计算每个区域的实际用户数量,再反过来从下往上计算分光区需求,从而实现整个网络的搭建。

作者:C114中国通信网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2010年6月11日

关键字: FTTH 网络 三网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宽带中国”2010中国FTTH发展高峰论坛于6月10日至11日正式召开。继2008年和2009年的分别在武汉和北京成功召开之后,2010年本论坛移师上海,并将论坛的议题进一步扩展到FTTH及三网融合等更具未来前瞻性的内容。同时,2010年5月,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将正式开幕,FTTH助力城市信息化建设也成为本次“中国FTTH发展高峰论坛”的重要议题。

王庆湖北邮电设计院总工程师

演讲主题:FTTH规模部署小区驻地网三网融合

演讲摘要:FTTH的网络关键,ODN是整个网络部署的关键,运营商在实际的网络建设当中,包括编制FTTH网络的规划,重点也是放在ODN网络的规划上面。其主要是在主干段光缆配线段光缆,以及到小区之后的引入光缆段,到楼道的光缆用户的光缆都要做安排,包括资源稳定高效而且能够灵活的适应用户的需求,这也是业界的共识。前瞻性的ODN部署是FTTH持续发展的关键,低效规划会增加成本。

以下为王庆先生的演讲全文:

王庆:各位领导专家,中午好!我是湖北邮电设计院的王庆,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FTTH网络部署小区驻地网的开放融合。分两个部分讲,第一部分,湖北邮电设计院为什么要推进FTTH?我们认为,FTTH的推进其实最主要的还是成本驱动的因素,用户可能是有业务需求,这个需求肯定是带宽越大越好,技术提供给带宽的可能性,他可以提供很大的带宽,但是如果成本不能达到用户接受的范围,这个业务还是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同,所以这个照片是来自07年我们给运营商做的成本分析的报告,也是分析了各种接入方案在07年实施的成本,结果发现,有FTTH加上LAN的方式,成本已经可以降到1000块钱以下,所以08年开始运营商开始全面的部署FTTH的网络,我们也看到,这个成本降到1000元一下意味着在现有的宽带业务在APRU值不变的情况,很快就可以收回成本,所以这是成本驱动的因素,同时今年也促使运营商进行FTTH的建设,在09年我们湖北邮电设计院编辑出版了一本书,我们出版这一本书的时候预测到未来几年,FTTH的成本会下降,根据我们当时的预测在2011年这个成本会降到1000元以下,我们在看现网分析的数据,今年3月份,中国电信对实际的建网数据进行了分析,FTTH的建设成本可以控制在1000元到1400元左右,基于这个成本已经下降到可以被市场接受的范围,FTTH有很多的问题,我们采用FTTH的方式一步到位的建设,条件已经具备了,这是我们对于FTTH的理解。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FTTH和三网融合,我想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觉得运营商,做通信的运营商做FTTH,跟三网融合到不是非常紧密的驱动,因为运营商要接入新的楼盘新的用户需求,要给他提供新的分析服务,因为成本的原因,FTTH的成本已经可以接受了,所以他用FTTH来做,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他做FTTH,他势必要在这种网络上要有相应的业务提供,三网融合正好可以给特提供需要高带宽高质量的业务,使网络的效率得到更好的提升。

接着谈一下怎么建设FTTH的网络,FTTH的网络关键,ODN是整个网络部署的关键,运营商在实际的网络建设当中,包括编制FTTH网络的规划,重点也是放在ODN网络的规划上面,他的主要是在主干段光缆配线段光缆,以及到小区之后的引入光缆段,到楼道的光缆用户的光缆都要做安排,包括资源稳定高效而且能够灵活的适应用户的需求,这也是业界的共识,前瞻性的ODN部署是FTTH持续发展的关键,低效规划会增加成本。

我们有一整套FTTH的规划方法,主要是6个部分,首先是划分一个边界,然后根据用户在区域内的密度分布,计算出成本最低的接入半径,划分目标接入区,确定分光区大小,最后计算配线容量,我们有一个视频的介绍,可以给大家做参考。这是我们在国内的城市,虚拟的运营商根据现实的实际需求做规划的案例,这是基本的情况,划分区域的边界。我们调查区域内用户分布的情况,根据用户分布的情况在确定相应的局所的安排,我们分别在北京路、南京路、上海路设置相应的ORD节点。(如图)我们调查了网络的现状,现有的运营商的网络资源是可以被规划充分利用的网络基础设施,根据计算模型设定分光区的大小,依托街道信息,划分分光区,作为未来接入用户的时候,设置分光区,设置分光器的地点,然后划分分光区。我们把若干个分光区汇集起来。把整个网络架构搭建好以后,从每个分光区的用户分布数上,计算每个区域的实际用户数量,再反过来从下往上计算分光区需求,从而实现整个网络的搭建。

接下来,谈一下对于小区驻地网开放与融合的解决方案。为什么小区驻地网要实现融合开放?首先融合是有优势的,PON系统可以支持全业务的解决方案,驻地网占运营商ODN总投资的68%,如果把多个运营商网络在驻地网的部分融合成一根光纤入户,可以避免大量社会资源浪费,如果多根光纤入户,但只用一根,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开放的必要性,所谓驻地网开放,就是在只建设一套驻地网设施的前提下,多家运营商共享该网络基础设施,由用户自由选择运营商进行网络接入,开放驻地网的好处是,避免用户被运营商垄断,引入竞争,提高驻地网资源的配置效率。

驻地网开放与融合解决方案,在驻地网建议采用由开发商或者是由政府主导领导开发商建立驻地网的内容,驻地网的内容限定在基础层、缆线层和设备层,小区业主购买房屋的时候,会增加6万元的成本,买下来以后,整个驻地网的所有权是小区业主共有的,驻地网的设备层,还是由运营商负责,网络建设好以后,运营商可以把自己的设备部署到小区机房,由用户进行选择性的挑选他中意的运营商进行接入,用户可以自由的挑选任何一个运营商,而且也可以根据对服务的感受,以及对于资费的感受可以更换其他的运营商,从而实现小区的开放,这里还涉及到维护的问题,因为我们把驻地网的开放内容维持在缆线层,所以可以请社会上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承担这项工作。

最后小结一下这个方案的特点,开放部分仅限于物理管线层,既简化了驻地网内容,又保证了未来得发展;与运营商FTTH网络理想的整体架构完全一致,提供开放接口但总体成本基本不变;可大幅度降低运营商风险;避免重复建设,有效节省社会资源。在驻地网引入竞争,用户自由选择运营商,可促使运营商改进服务,降低通信业务成本;引入社会第三方进入驻地网建设和维护领域,加快FTTH网络发展,提升社会信息化水平;驻地网产权归属小区业主,与物权法规定相吻合。驻地网的共建共享,他跟基站的维护还不同,基站维护的量不是特别大,但是在小区的驻地网部分,用户一旦入住以后,用户开通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如果所有权不清晰,维护不知道交给谁,仅仅是共建共享以后,将来的维护和配合,运营商之间的关系还是不太好理清楚,这是我们的理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