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BMC驱动BSM迈进云计算 助企业IT治理进阶

BMC驱动BSM迈进云计算 助企业IT治理进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ZDNET网络频道的视频节目,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BMC北亚地区总经理苏玉龙先生,与我们畅谈云计算管理、BSM,以及BMC针对这些技术方向的具体情况。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0年6月4日

关键字: BMC BSM IT运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期节目简介: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ZDNET网络频道的视频节目,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BMC北亚地区总经理苏玉龙先生,与我们畅谈云计算管理、BSM,以及BMC针对这些技术方向的具体情况。

  ……

现场实录:

  ZDNet: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ZDNet网络频道的视频节目。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BMC北亚区总经理苏玉龙先生与我们畅谈云计算管理、BSM,以及BMC公司在这些技术、市场方面的一些具体情况。那么,首先有请苏总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苏玉龙: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BMC公司负责北亚区业务的苏玉龙,今天很高兴通过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在网上见面。

  ZDNet:在来之前我听到一个消息,是最新关于BMC云计算方面销售额达到1亿美金,首先祝贺BMC。您对取得这个成绩是怎样的一个想法?

  苏玉龙:很荣幸跟大家汇报一下,大家听云计算听了很久,BMC在云计算这块默默地在做,秉着它的专业性,我们终于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它实质的销售,达到了1亿美元的收入,这是不容易的。

  BMC是专门做云计算管理解决方案的。大家都谈云计算,但是要能够跨平台管理起真正的云,BMC解决方案还是获得了很多客户的认可的,所以才能达到今天这样的成绩。

  ZDNet:我们接下来会有很多关于云计算的问题跟你交流。我们首先进入我们的正式访谈。去年一直是经济危机,经济状况不太好。今年经济开始回暖,根据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在市场的一些,包括交换机的端口数量,已经回到经济危机之前的销售状况。我想了解一下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的回暖,BMC在中国的整体策略是否会有所调整?

  苏玉龙:虽然前两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是比较多一点,但是BMC这三十多年来秉持专业性的发展,去年反而是增长的。全球整个收入大概增长了8个点,尤其去年第三季度,增长幅度有18个点。

  BMC是比较早的投入到中国市场。在中国过去的这两年,总部对中国的大力投入是持续性的,而且是成倍增长的投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譬如说政府、金融、电信等都大幅采用了BMC解决方案。比较著名的像移动、建行、交行等等,除了大型的企业之外,我们也看到了像中小型的企业也大幅采用了BMC解决方案的投入。不光是BMC的投入,客户在这一块的投入也是大幅增长,所以我们认为在整个中国经济当中来讲,今年势头会更好。在去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之下都有这样的成长,今年看到这个需求是高速的飞升。

  ZDNet:对于业界来说,BMC进中国也有一段时间了,感觉BMC在中国的业绩增长、发展都是比较稳健。针对中国市场,BMC是否有一个战略性的长期目标?与在之前有没有制定一个短期的针对阶段性的或者是一些具体举措?是不是有这样的一些东西,给我们介绍一下。

  苏玉龙:BMC在中国唯一的任务就是成为BSM市占率第一的领导性厂商,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同时,希望通过新一代的动态BSM管理解决方案能够提升,跟中国的客户一起成长,把这个解决方案具体落地,使中国企业的IT治理能更上一层楼,跟世界并驾齐驱。

  现在中国的企业,不光是在国内的发展,在全世界的发展、快速的扩张等等,都具体需要这一块来支撑它长远的发展。在中国来讲,大家也看到最近云计算上来也非常快,这正好符合了BMC全球的战略。具体从总部的观念来看,中国现在的快速成长,将来在云计算方面的成长也是非常大。在各行各业当中,我们现在看到了很多所谓大平台的规划。不管是电信、金融、政府等等,规划很多跨地域、跨省、跨市的大平台,像全国的二代交易系统,基本上都会逐步走向云计算发展的趋势。

  在过去两年,BMC对这个投入基本上也抓住了势头。第一阶段当中,扩充我们直接的销售队伍,扩充核心的服务团队,把整个具体能够实施的东西带到我们的客户当中去。同时又结合客户既有的现状以及未来的规划,把这个解决方案确实落地。

  同时,在第一阶段当中培养了大概60家左右核心的合作伙伴,除了我们自己之外,大概有接近150至160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全国有这样的一个技术团队,他们也专注在不同行业来做这样的解决方案。

  第一阶段我们在各行业当中已经树立了成功范例,它的具体应用,能够在第二阶段透过我们的合作伙伴把它再扩大,增加覆盖面。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趋势,之前在IT治理这块当中,大家可能谈到上个监控、流程等。

  在第一阶段当中,我们是把这些完备化了,监控技术进入到第三代的监控,流程到了整体流程管理平台等等,以及CMDB核心解决方案。下一步我们希望达到整个BSM平台化。用BSM的平台化,以现有的应用、基础架构的管理,带领客户能够进入到先前发布的动态BSM,来支撑下一代云计算的需求。

  ZDNet:您已经提前回答了我后面的一个问题,BMC在产品、解决方案在市场的表现力还是比较受到企业和用户的认可的。在IT管理,包括BSM市场这一块,我们是有很多竞争对手的,国内、国外都有。与这些厂商相比,您觉得BMC差异性核心优势在哪一块能够体现出来?

  苏玉龙: BMC是有一个全球的竞争优势的,首先BMC提出了BSM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的CEO Bob Beauchamp(鲍秉辰)在2003年提出来的。他提出这个解决方案之后,确实与友商开始也走上这条路。

  BMC这么多年的投入,它的专注性、专业性是全世界认可的。我们不像我们的友商宣传这么多。我们都埋头干事,把实际的解决方案具体做得不错。所有BMC收购技术、发展的技术,都以环绕CMDB为核心平台,不是拼凑式的或者是附属性的一个解决方案。它是专业性、专注性的这样一个解决平台,BMC这点是获得很大的认可的。

  第二点在中国市场当中来讲,我们把整个IT管理市场分成两个阶段,我把它比拟成ERP进入中国的一个过程一样。第一阶段当中,中国的企业急着想上ERP,也上了很多ERP。随着自己企业流程的完备性,第一阶段很多ERP的投入事实上成功不大,花了大钱,没有达到效果,之后ERP就沉寂了一段时间。

  随着中国企业本身需求的提升,同时ERP的厂商也更落地开始实施之后,第二阶段的二次ERP的成功率就非常高了。ERP的营业额,各方面的收入提高了非常多。在IT治理这一块,也看到了这样的趋势。我们不能够再把IT治理只是当做硬件的附属品,不能够把IT治理这一块当做公司的一个支撑部门,而要把它当做企业业务的战略部门,能够支持业务的发展。所以,它更需要专业、专注性的厂商,具体能够提供实际的范例,在中国落地、实施,发挥具体的效益。BMC就希望透过比较实打实的一个方式,没有什么花招把事儿做好,来改变整个市场。

  ZDNet:就是通过这两点是吧?

  苏玉龙:是。

  ZDNet:我感觉这两点,BMC还是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的,如何让他们更好地进行IT的管理。BMC是BSM的倡导者,我们的CEO被称为BSM之父。这两年云计算的概念风起云涌,炒得很热,我了解到BMC在IT管理这一块,第一个提出云计算管理概念的厂商。我想了解一下,为什么BMC总会在这种业界变革的时候,BSM核心概念的提出,在云计算起来时候,我们能第一个站出来提出云计算管理的概念。您觉得我们BMC前瞻的核心洞察力是在哪块呢?

  苏玉龙:这并不是光BMC看到,而是跟我们客户一块看到。首先,全世界500强都是我们的主要客户,需求带动创新与发明。在客户的需求之下,BMC提出了解决方案。跟着我们的客户在全球这三十多年来,积极运营专业性地解决他们相关的问题。这个路线其实蛮自然的。当我们提出BSM之后,很多大的客户采用了,接下来他们也需要虚拟化、动态化,所以就提出了这个动态BMC。

  云计算这块当中来讲,也同时向您汇报一下,咱们先跟网友预告一下。昨天我们全球发表了云计算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这是第一个推出完整的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它从自我服务的门户,到全序列的备装、整个客制化的管理、自动化的巡检等等,这个东西很短时间之内我们就会在中国全面发布。

  刚才您听到的消息,完成了大概一亿美元这样的销售额具体解决方案。对云计算这方面来讲的话,不是光看到,而是做到。BMC能够看到,是因为我们跟客户一起做到。所以您看到我们提出来之后,已经都是有一些具体的方案的。

  ZDNet:很感谢苏总。回到BSM这一块,您觉得云计算这个情况下,跟传统的BSM之间,有什么样的不同,它会面临怎样的一个挑战?之前有一些东西可能是静态的,现在有虚拟化等等这些技术,变得动态起来了,包括一些传输的数据流,都会变得很动态。您觉得BSM将会面临怎样的挑战?以及它在云计算环境下能有怎样的优势体现出来呢?

  苏玉龙:在云计算当中来讲,BSM的具体体现就如您所言是越来越重要。因为对于环境,它是随时都需要,随时要能够解决的。我举一个例子,最近我们碰到一家运营商,他已经推出了所谓的云计算解决方案,结果业务好像没有上来。正好他们内部开会看这个发展的情况之下提到了云计算,他们从用户需求,到具体提供给客户可能要花3到4天的时间,那就不是云了,没办法做。为什么呢?可能没管过IT的人不知道,像网友背景当中有做过运维管理的会很清楚,运维是很复杂,巨细匪夷,而且是大量手工的动作。

  以今天的运维来讲,它不能说保证不出事故,到云计算当中影响更大,而且更动态。所以BMC提出了动态BSM的解决方案。随着动态BSM路线图提出来之后,我们又正式推出了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其实会推这个解决方案,就回答了您说它会碰到什么问题。

  它会碰到什么问题呢?动态管理,所有的云计算是依据虚拟化开始,全球所有的IT的调查,虚拟化首要的问题都是管理。因为虚拟化不知道怎么管,而且是随时上来随时下去,它的流程当中更动态、更随意了,流程当中是更及时地要完成的。以往咱们的IT治理是买了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数据库。就像您买了一辆汽车,您是自己买了一个前轮、后轮、引擎,把它拼凑在一起,开着这辆车搞日常运维;还是买一辆车它是已经经过很好的整合,有能力去整合这些东西,变成成套成装的平台化解决方案。这就可以说明BSM对云计算来讲,BSM需要一个整合的平台,这个平台才能够支撑云的运维和运作。

  ZDNet:针对云计算BMC也做了很多调整,像您刚才说的未来即将推出基于生命周期管理的解决方案。去年我们提出动态BSM,这一系列我们是比较有步骤的逐渐迈进云计算的环境中去。是否有企业或者用户问过您,如果我们现在选择BMC基于云环境的管理解决方案,我们是不是得放弃之前BSM这一套东西,有没有用户问过您这些事情?

  苏玉龙:有用户问过,我现在实际碰到的情况是他要新建一套云的解决方案比较多一点,很多客户希望新的数据中心要能够是云计算管理的,实际上他是整体采取我们的解决方案多一些,不再是拼拼凑凑的。既有的管理的东西,透过新一代的管理方式也可以支撑它,也可以跟它整合,来做它既有的环境的管理。比如说我们的CMDB两边都可以跨,自动化流程你到那边也可以用,要想监控的话把它加上主动式的监控模块,等等,所以有这两种情况。我们真正看到的在云计算计划之下的采购,大部分都是全新采购。

  ZDNet:在新建数据中心这一块,他们会重新考虑我们这种基于云环境的应用对吧?

  苏玉龙:是。

  ZDNet:如果我们倡导这种云计算管理的BSM,您会不会给他们一些建议,比如基于怎样的步骤,进入到未来云计算的环境,或者像您提到的,他们这种新的数据中心的建设的情况遇到时,他们该怎么采用一种步骤,把我们这种实施、运维做得更好?

  苏玉龙:如果是全新数据中心,可以直接采用这样的解决方案,要看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刚才谈到提出基础架构云,企业内当中来讲的话,你有很多软件开发的云,可能就需要马上建立这样一种叫开发的云、测试的云。我们看到我们的很多客户也在做这样的规划。如果您今天是针对ERP需求,您觉得对ERP每年投入很多,每个月底用一下,但是要有很多的硬件投入,很大,不如就把这一块扩容中心变成一个云。

  我们跟客户在做这样的规划的时候,第一个问题就是云到底带给你什么效益?您的投资效益在哪儿?它的业务模式是什么样,对内也是一个业务。这个东西没有确认,大的东西没有抓住,你为建云而建云的话,最后没有这样具体的效益,你可能花了很多的精神来搞这个事情,却达不成这样的目的,

  第二步看它既有的IT环境,怎么样逐步地把它迁移过来。比如说新的数据中心怎么迁移过来,既有的环境如何去自动发现所有的状况,使得迁移的过程平顺。它有的部分开始虚拟化,在虚拟化当中,是哪些部分需要虚拟化。我们做这样的一个评估,透过这样的解决方案,提供他一个参考。

  第三,建立云之后管理模式的优化。像ITIL的V3 ,在实体跟虚拟之间,云计算之间这种需要的主要流程是不是能够具体实施。

  基本上我们把它分成三步来总结一下,第一步,这个云到底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短期之内有什么效益,长期之内有什么效益。第二步,这个云的整个规划,从虚拟化、从现有的环境当中怎么迁移过来。第三步,更完善化、动态化整个管理的流程。在云的管理之下就分这三步。

  ZDNet:BMC在云计算这一块,包括产品、解决方案,刚才您已经谈到了,整体的概念、解决方案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大的定位。在具体产品方面,我们有怎样的一个准备?

  苏玉龙:刚刚稍微跟您汇报了一下,我们很快在中国实际的发布我们向全球推出的云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在这个云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当中,包含了几大步,第一个是从自我服务门户开始;第二,一个整合性的预制的工作流程已经在里面了。第三,有一个叫端到端的全序列自动备装解决的模块在里面。同时,一个能很好地自动网域切换、安全隔离的解决方案在里面。 最后,它有一个管理工具,加上支撑亚马逊的切口,就是你采用了我们的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之后,如果你的流量不够的时候,可以自动切换到亚马逊当中去获取更多的能量。

  这样一个叫云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当中是具体地推出来了,同时销售额达到了1亿美元,短期内我们就会在中国全面发布。

  ZDNet:我知道BMC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公司,我们提出BSM、动态的BSM,以及云计算管理等等都是走在业界产业前端的。我们现在提出基于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您觉得BMC未来的战略核心是往哪个方向发展?

  苏玉龙:公司的整个战略核心,就是面向云计算更动态的管理环境,持续地把BSM做好。云里雾里,我也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有一个更新的解决方案出来。我觉得云计算这个东西,在一年多来,全球谈了之后,我们现在看到这个发展,可能未来几年还是以这个为主,具体落地。

  ZDNet:很感谢苏总前面回答了我们很多关于云计算、BSM以及BMC的整体的情况。下一阶段可能就进入到一些比较休闲的话题,比如像企业文化、企业的创新,比如您个人的一些情况,我们都会问到。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整体的技术研发,包括全球以及中国具体是怎样的一个情况?

  苏玉龙:谈到企业文化,BMC这个公司进来第一件事情就是BMC的DNA是什么,这个DNA是我们公司内部奉行不喻的,就是做对的事情,说对的话。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对的事情,我们要坚持,整个企业文化是以此为根基。不管是提出研发也好,我们的销售也好,30多年来是很保守稳健发展的公司,是因循于此。

  第一点,我也参加过不同的企业,目前我接触的公司来讲,不管是在中国也好,在全球也好,BMC确实是一个非常严谨,非常实在,一步一步按照我们具体的流程去做事情。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职位、不同岗位的人,大家都具有这样的共识。

  第二点,BMC公司全球的调查员工满意度是很靠前的。互相尊重,互相协调,勇于认识,不推诿,这是它的另外一面。我们公司的文化,我在经历了不同的公司之后,这一块感觉到BMC确实是落地的,已经深深地放在的每个人的行事、行为这个氛围当中去。

  ZDNet:我们知道BMC提出动态的BSM这样一个概念,以及接下来要推出的动态生命周期的整体管理解决方案,是希望企业的IT能够更加动态运维起来。我们也希望苏总的生活和工作的状态能够动静结合,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你。

  苏玉龙:谢谢。

  苏玉龙寄语:各位网友,我代表BMC公司谢谢您给我们这样的时间,希望在很短时间内,BMC向中国推出云计算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的时候,您也能够来参与。谢谢各位。

  最后,套一句刚才陈先生所讲的,叫动态的BSM,今年是虎年,龙腾虎跃,希望大家能够全部动起来,把这套云计算不断推向中国的市场,也能获得一定的效益,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