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信息科技的真正神殿:数据中心

信息科技的真正神殿: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包含了无穷设备和错综复杂走廊的巨型建筑物,一尘不染的洁净空间,如同堡垒般的安全措施和电力故障处理手段,所有这一切都仅仅需要寥寥几个人来进行管理。它不会不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0年5月4日

关键字: 安全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原创翻译 转载请注明作者以及出处

新闻焦点:今天数据中心的规模简直如同梦幻一般。

包含了无穷设备和错综复杂走廊的巨型建筑物,一尘不染的洁净空间,如同堡垒般的安全措施和电力故障处理手段,所有这一切都仅仅需要寥寥几个人来进行管理。它不会不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是,只有投入几千万资金,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企业级数据中心。实际上,很多企业已经不再关心这一点,或者说至少不会在意整个数据中心的需求,而是开始转向选择提供大规模基础设施的主机代管服务供应商。

市场分析公司Quocirca最近参观了全球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Equinix位于伦敦西部于2007年10月启用的LD4数据中心。

处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我们签署了保密协议,不能提供具体位置方面的细节。话虽如此,但保持这样巨型建筑的秘密是很困难的。了解到几项典型特征后,你会很容易地发现数据中心的所在:一座巨大的高光泽建筑物,很少有窗户,没有明显的公司标识,并看上去安全的可怕。

在数据中心里,主机代管服务商提供必要的电源和数据连接空间。客户可以租用并将自己的计算机设备迁移进去。

Equinix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运行了43座数据中心,每年的营业额接近10亿美元,是名副其实的全球运营商。其它的主机代管服务商则更多地关注于局部区域,举例来说,全球交换、Interxion电信镇集团和电信屋国际就更多的关注于欧洲市场。

对于某些客户来说,数据中心可以在多片区域提供提供同一服务可能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这并不是绝对必要的。很多客户会选择混合和匹配方式来满足数据中心空间组合的需要。

对于主机代管服务提供商来说,防止匿名访问者接触设备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他们将所服务的客户分成为四种不同的类型,根据不同的情况将他们归结在一类中,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甚至不会告诉你实际使用的设备。实际上,由于基础设施共享程度的日益提高,他们甚至想这么做也做不到。

第一类客户是放弃自己所有数据中心空间管理权限的最终用户。举例来说,一家银行可以租用一个套间,而中端市场制造商拥有的数据占用的可能只有几个机架那么大的空间。

第二类是独立软件提供商(ISV)的,其中很多家现在提供的是按需服务的应用程序。但无论最终用户还是独立软件开发商往往是主机代管服务供应商的次要客户,因为他们将从第三类用户主机托管商(MHPs)那里租用所有的基础设施。

主机托管商们从主机代管服务供应商那里租用空间,安装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硬件,并将整个设施出租给最终用户和独立软件开发商。MHP的市场也呈现出迅速增长的趋势,看起来经济衰退并没有产生影响,并且已经成为主机代管服务成功的关键因素。

一些发展速度很快的MHP,现在也开始选择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 Quocirca公司最近访问了主机托管商萨维斯的新数据中心,它的性能不次于任何主机代管服务公司,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另一家主机托管商支架空间公司,也开始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

第四类是混合模式:云计算的提供者。这里面包括了亚马逊、谷歌、微软和salesforce.com公司(后面三家也可以被认为是独立软件开发商)。它们的目标是为巨量客户满足计算资源方面的需求。

由于一对一主机代管以及越来越多的共享服务被提供,主机托管商们现在也开始选择建立这样的云。云计算可以,至少在原则上,实现跨越多处地点,建立一个由云供应商和合作主机代管服务提供商提供的租用空间融合起来的数据中心。

主机托管领域市场范围巨大,可选择对象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包含了Attenda、艾莉娜、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欧洲在线、支架空间和萨维斯等公司。很多大型系统集成商也提供主机托管服务,但是往往是作为一项更广泛服务的组成部分,并且还会提供一些类似的主机代管服务,但与Equinix、电信镇和电信屋相比,并不处在同样的规模上。

在该市场中还包括了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它们通过提供主机管理服务来作为连接服务的扩展。

Quocirca关于主机托管市场的最新报告是《主机托管在欧洲》,你可以在官方网站上免费下载。

在访问最先进的数据中心时,你不能不被其庞大的规模和机械的效力所以折服。但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是,这些互联网机器正在成为全球性气候变化问题中一个越来越大的组成部分。

在Equinix的LD4数据中心里,只要四个包含了大量电池的不间断电源中的一个出现了几分钟的问题。八台大型柴油发电机就将开始工作,提供支持。

但是,如果人类日益增长的计算能力所使用的电力是一个问题的话,对于主机代管服务提供商来说,它是处于改善而不是让其恶化的位置。如果将独立主机代管服务设施中的计算机设备分解成为更多效率低下的小型数据中心的话,使用的总功率将变得更大。

如果你致力于通过信息技术的发展来建立更有效的工作方式,减少商务旅行需要的话,就更不应该反对主机代管服务模式了;作为信息产业的神殿,它们既问题的一部分,也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