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NGN的QoS问题的现状以及部署和演进策略

NGN的QoS问题的现状以及部署和演进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系教授糜正琨介绍了两种演进方法:  一种易行的方案是采用单一业务重叠网结构提供多种业务。必需切实加强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合作,兼顾长远目标和当前需求,采用演进的策略研究、开发和部署QoS技术。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9年10月28日

关键字: QoS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P已经无可置疑地成为了未来通讯的基础。在NGN的架构中,包括话音、视讯的各种电信业务都将在IP网络上承载。然而,困扰着IP网络的关键难题——QoS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从某种意义上说,IP QoS问题的解决将是IP网络顺利实现向NGN过渡的关键。

  IP QoS研究现状

  数十年来,QoS研究得主要方向是提出一种与业务无关的通用的网络流量服务质量保证机制,在这种思路下,如果保证整个网络的总体QoS性能是关键。目前主要的研究成果包括:提出了集成服务(Intserv)和区分服务(Diffserv)两种体系架构;提出了控制平面的QoS路由和QoS资源预留机制(RSVP);提出了数据平面的各种QoS队列和包丢弃算法、流量拥塞管理算法、流量整形算法等等。

  但是,学术界提出的QoS机制存在一个共同趋势,就是数学方法越来越复杂,而业界有意无意地在忽略IP网络服务质量的工具和技术,使得每一种提出的QoS方案都没有在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得到真正的实现和应用。实际上,无论是数学方法越来越复杂的QoS机制还是漠视QoS问题,都是不可取的,而在理论指导下实用性强的QoS方案才是解决QoS问题的关键。

  NGN离QoS还有多远

  随着MPLS、TE等一些新技术的出现,给提高IP网的QoS能力提供了新的办法。但总体上,还不能完全解决当前IP网所面临的所有QoS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如何提供业务端到端的QoS、如何管理全网QoS策略、如何动态调整QoS等等。

  另外,由于目前QoS业务的开展相对简单,通常是与用户签订SLA,根据不同的QoS保证收取不同的费用。但是,随着以后个人用户的增多,对QoS的需求也会增加。同时,个人用户对QoS的要求也是不固定的,也许有时需要,而有时不需要。因此,还要考虑如何与个人用户实现比较灵活的QoS支持,例如根据实际需要,逐步提供QoS用户自助服务,用户可自定义不同的接入带宽、服务等级、资费套餐等自助服务参数,并可查询接入带宽、服务等级、服务资费等。只有形成一套完整、实用的QoS应用方案,才能真正解决NGN的QoS问题。

  运营商的QoS实战

  当然,IP网络QoS问题不可能指望在短期内完全解决,为了推进NGN的发展,运营商们已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过渡性解决方案来逐步完善QoS。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系教授糜正琨介绍了两种演进方法:

  一种易行的方案是采用单一业务重叠网结构提供多种业务。因为解决QoS问题的难点在于多业务IP网络的QoS提供,如果将逻辑上统一的IP网络分解为物理上分离的多个IP网络,分别提供话音、视频会议、数据业务,那么每个IP网络的QoS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中国联通采用的就是这样的方案。

  另一种可行的方案是建立多张并行的IP网络,分别服务于不同等级的用户,在确保重要用户服务质量的同时,也能保证一般用户的普遍服务。中国电信建立新的CN2数据网采用的就是这种策略。当然,在尚无满意的QoS技术的情况下,铺设足够带宽的网络是保证QoS的最简单的方法,即用相对廉价的带宽换取服务质量。美国能在Internet上提供有质量保证的语音业务就是基于其良好的基础设施。

  糜正琨认为,NGN的QoS问题应采取多层次多平面的解决方案,虽然总体方向在理论上已经明确,然而不少关键技术尚待解决,特别是大规模多业务IP网络的QoS尚无太多的经验。因此,必需切实加强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合作,兼顾长远目标和当前需求,采用演进的策略研究、开发和部署QoS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