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智能高可用IP设计理念之产品体系架构设计

智能高可用IP设计理念之产品体系架构设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锐捷万兆交换智能高可用IP设计理念,以稳定的硬件架构设计和RGOS软件模块化设计为基础,稳定地承载网络多种业务。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9年8月13日

关键字: 智能IP 智能网络 网络接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锐捷万兆交换智能高可用IP设计理念,以稳定的硬件架构设计和RGOS软件模块化设计为基础,稳定地承载网络多种业务。

  一个网络即使采用再多的高可靠设计、高可靠技术,没有一个稳定的系统平台,根本无法保证网络的稳定。就如一台pc,如果操作系统整天蓝屏,即时安装再多的防火墙、杀毒软件也无济于事。

  1、软件体系设计-模块化平台

  目前锐捷网络的网络设备均采用统一的操作系统RGOS。

  –一种模块化软件平台(对软件系统进行划分之后,将不同的系统任务分割成一些很少交互的可管理子集)。

  –很多开发者可以同时为 RGOS创建新的特性而不会影响彼此的工作,保证了功能的稳定性。

  –针对一个系列产品开发的适合功能也可以用于其他产品,通过产品组合,支持快速的功能引入、拥有一致的特性。

  Ruijie General Operation System(历经8年)

  1.针对IP网络设计、模块化、支持多平台的操作系统,全线产品采用。

  2.针对一个产品开发的功能可用于其他产品,全线产品快速拥有一致特性。

  

  RGOS操作系统自2000年开发至今,已成为锐捷网络全线交换路由产品统一的系统平台。随着用户网络对设备功能复杂度、稳定性要求越来越高。为更好满足行业用户需求,06年底RGOS 10.0版本在国内率先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所有功能和产品均迁移到10.0平台。

  

  锐捷RGOS模块化操作系统设计原理图

  1.1、软件体系设计-模块化平台:业界领先的模块化设计

  与业界采用单一代码库的设计相比,RGOS率先采用标准POSIX接口实现模块化设计。目前Cisco IOX、Juniper Junos系统均采用模块化设计保证系统稳定性。

  单一代码库设计:所有功能模块混合设计。随功能增多耦合度增高,不利于新功能开发和组网应用。

  模块化设计:系统内核通过POSIX连接各功能模块。各功能模块独立,故障隔离,提升新功能开发测试效率和系统稳定性。

  

  1.2、软件体系设计-模块化平台:业界领先的开放性设计

  RGOS系统内核通过POSIX接口连接硬件抽象层,扩展支持多种网络产品,如交换机、路由器、出口设备等。通过RGOS的开放性设计,可以整合多种产品资源,加速产品与技术发展。利用多种网络产品组网形成基于RGOS的智能、融合的IP网络。

  

  2、稳定、高性能的硬件架构设计

  软件承载在硬件之上,数据转发/协议处理/设备管理均需硬件参与。硬件不稳定直接带来的是设备整体灾难。锐捷万兆交换硬件架构上设计充分考虑到稳定性。

  

  锐捷万兆交换硬件体系架构设计原理图

  2.1、数据转发层面和网络协议控制层面严格分离,不同业务数据(如管理数据、协议报文、转发报文等)由不同平面处理,底层稳定、可靠。

  线卡与引擎CPU、CPLD通过内部通信模块连接,构成控制平面,负责设备本身管理、信息同步、网络协议处理。

  Crossbar芯片与线卡上的ASIC芯片构成数据平面。线卡ASIC负责业务数据处理,Crossbar负责内部高速转发。

  2.2、全分布式业务处理

  将设备管理、业务处理功能分布到每个线卡而不是集中在引擎处理,降低引擎压力同时保证稳定性。

  分布式CPU、CPLD设计,线卡与引擎全局同步三层路由/二层转发/设备管理信息,实现控制平面高可靠。

  分布式业务处理。每线卡(ASIC芯片)支持IPv4/IPv6/ACL/QoS业务。在全局同步基础上,CROSSBAR连接线卡ASIC,高速转发内部数据,实现数据转发层面的高可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