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系统安全接入认证方法探讨(2)

网络系统安全接入认证方法探讨(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该方案的前提是:网络设备必须装载包含网络设备公钥的证书,用服务器私钥加密。用服务器公钥解密后,可以验证网络设备的合法性。

来源:比特网 2009年8月9日

关键字: 网络验证 网络接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该方案的前提是:网络设备必须装载包含网络设备公钥的证书,用服务器私钥加密。用服务器公钥解密后,可以验证网络设备的合法性。

  基于散列算法的认证 散列(Hash)算法是将一串字符转换成较短的、固定长度的数值或加密信息,以此代表原来的字符串。散列加密(特别是安全散列算法将其部分输入作为密钥)也可用于认证。

  将部分输入作为密钥时,产生的结果称为信息认证代码(MAC)。散列加密算法具备以下特征:具有较高的雪崩效应,输入很小的变化即可导致显著的输出变化;必须具备较好的单向性(不可逆),从输出数据无法推导出输入信息;最后,还必须能够避免冲突,两个不同的散列输入不能产生相同的散列输出。典型的散列算法(移位、异或、与)占用较少的系统资源,实施成本较低。

  该方案的前提是:网络设备和服务器必须有一个共用密钥,用于MAC散列加密计算。如果网络设备具有唯一的识别码(ID),ID可以用作设备的唯一密钥。

  散列算法的实现 为了嵌入加密散列算法,例如SHA-1,可以选择:微处理器、ASIC、FPGA或厂商提供的专用器件(表1)。这些器件都可以作为网络设备的认证令牌进行散列认证。如图5所示,通过执行嵌入在器件内部的SHA-1加密散列运算,由网络设备和服务器共同产生MAC。

  SHA-1是联邦信息委员会出版的180-1和180-2 (FIPS 180-1、FIPS 180-2)以及ISO/IEC 10118-3定义的一种公共标准。目前使用的SHA散列算法是FIPS批准的散列认证方法。由于SHA-1满足上述三项原则(不可逆、防冲突、较好的雪崩效应)而成为普遍使用的一种算法。

  远程升级功能

  Maxim器件的认证协议提供一个32字节授权数据页,它可以用于软件管理或其他控制。对于给定的硬件平台,可以选择软件功能。授权页的数据可以指定启用哪些功能。Maxim的SHA-1存储器需要一个SHA-1 MAC完成EEPROM存储器的写操作,这一操作还要求服务器对网络设备进行认证。利用这一功能,即使在没有安全保护措施的网络上也可以实现设备的远程升级。进行写操作时,SHA-1 MAC需要包括原存储器数据、新的存储器数据以及唯一的器件ID。

  该加密技术的关键是把部分应用存储器数据作为“随机数”。写MAC实现功能升级时需要包含原功能数据、原随机数、新功能数据、新随机数以及唯一的器件ID。得到不可重复的、唯一的升级事件计算结果写入经过认证的器件。图6所示为写存储器MAC的SHA-1 MAC输入。

  应用实例

  以下给出了实际系统中基于SHA-1的安全器件的工作原理(图8)。图中利用DS28CN01认证令牌实现双向认证,通过I2C接口与主机通信。这种情况下,主处理器为网络控制器,与基站进行数据通信,基站与连接到DS28CN01的微处理器进行通信。微处理器产生部分随机质询码,主机提供另一部分随机码,从而完成主机令牌认证。该技术可以避免主机产生质询-响应对而对其他系统造成混淆。

  基站认证 主机创建7字节随机质询码和所要求的页码,将其发送给基站#1的微处理器。基站#1的微处理器通过I2C接口与DS28CN01通信,转发随机质询码并在所选择的页面计算页MAC。计算页MAC将利用页数据、唯一的ROM ID和密钥进行SHA-1运算。基站#1微处理器从DS28CN01重新得到MAC、页数据和唯一的ROM ID,并将它们通过非安全链路转发给主机。主机进行相同的SHA-1计算,验证基站#1返回的MAC是否正确。如果不匹配,主机将拒绝基站#1的网络接入。

  主机认证 首先执行基站认证过程,基站#1的微处理器产生3字节质询码并将其通过非安全通信链路发送给主机;主机产生4字节质询,与基站的3字节质询码相组合,产生7字节质询码。这个7字节数据和基站认证中的页数据、ROM ID一起进行SHA-1运算,产生页MAC。该MAC和主机产生的4字节质询码随后送回基站#1的微处理器。

  基站#1微处理器提取附加的4字节质询码,结合它发送给主机的3字节质询,得到一个7字节质询码,利用原先基站认证中的页面,在DS28CN01中计算页MAC。随后,将其与主机发送的MAC结果进行比较。如果不匹配,基站将屏蔽主机的功能选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