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比较MSTP设备组网与路由器组网的异同(下)

比较MSTP设备组网与路由器组网的异同(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第三代MSTP技术以支持以太网业务QoS为特色。为了能够将QoS引入以太网业务,基于MPLS的第三代MSTP技术在以太网和SDH间引入一个中间的智能适配层来处理以太网业务的QoS要求;由此,不仅克服了以往MSTP技术所存在的缺陷,而且还使得新一代MSTP技术具备了许多特有的技术优势。

来源:比特网 2009年8月4日

关键字: 路由器 MST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基于MPLS的第三代MSTP设备的组网特点

  1)MSTP承载了多种业务,它不但需要承载单纯的TDM业务,还需承载宽带ATM、以太网等各种数据业务,业务速率从2Mbit/s、155Mbit/s向10Gbit/s、GE甚至子波长演进。采用MSTP组网必须关注多种业务类型。

  2)由MSTP组建的光网络同时涉及两个层面:传送层(SDH)和数据业务层(ATM,以太等业务),这与传统的SDH组网只作为业务的承载网络大不相同。两个层面在物理上不再完全分离,它们之间的正确对应关系非常重要。

  3)由于MSTP设备一般应用于城域网,因此业务流量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受用户和应用驱动较大,灵活性和迅速性十分重要。电路调度多,变动次数多,需要有比较强的调度和电路配置能力。

  4)MSTP组网与业务更加贴近,基于单点设备的网元管理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加强各种业务的维护管理能力是必须的。

  二、路由器组网

  路由器是完成网络在IP层互连的设备。以应用范围分,路由器可分为运营级路由器和企业级路由器。企业级路由器主要完成企业内部网互联功能,主要作用就是连接企业内多个局域网和企业网接入Internet,其任务比较简单,主要就是转发报文,对安全性、可靠性、转发性能、业务生成能力等方面要求都不是很高。运营级路由器,作为新一代电信网络的基础部件,需要满足电信业务所提出的严格要求。

  1、路由器的功能

  路由器是OSI协议模型第三层(网络层)中的分组交换设备,它的主要功能包括:

  1)协议转换:能对网络层及其以下各层的协议进行转换。

  2)路由选择:当分组从互联的网络到达路由器时,路由器能根据分组的目的地址按某种路由策略,选择最佳路由,将分组转发出去,并能随网络拓扑的变化,自动调整路由表。

  3)能支持多种协议的路由选择:路由器与协议有关,不同的路由器有不同的路由器协议,支持不同的网络层协议。多协议路由器能支持多种协议,如IP,IPX及X.25协议,能为不同类型的协议建立和维护不同的路由表。这样不仅能连接同一类型的网络,还能用它连接不同类型的网络。

  4)流量控制:路由器不仅具有缓冲区,而且还能控制收发双方数据流量,使两者更加匹配。

  5)分段和组装:路由器能将接收的大分组分段并封装成小分组后转发,或将接收的小分组组装成大分组后转发。当多个网络通过路由器互联时,各网络传输的数据分组的大小可能不相同,这就需要路由器对分组进行分段或组装。

  6)网络管理:路由器是连接多种网络的汇集点,网间分组都要通过它,在这里对网络中的分组、设备进行监视和管理是比较方便的。因此,高档路由器都配置了网络管理功能,以便提高网络的运行效率、可靠性和可维护性。

  2.路由器组网特点

  路由器组网具有以下特点:

  1)网络的互联:多协议路由器可以完成以下互联:LAN---LAN,LAN---WAN,WAN---WAN。

  2)网络的隔离:隔离子网,防火墙,避免广播风暴。

  3)流量的控制:采用优化的路由算法来均衡网络负载,有效控制网络阻塞。

  4)网络和信息安全维护:路由器通过身份认证、加密传输、分组过滤等手段对路由器自身及所连网络提供安全保障;对进出网络的信息进行安全控制;同时还具有安全管理功能,包括安全审计、追踪、告警和密钥管理。

  基于网络的层次结构(可分为核心层和边缘层),路由器可分为核心路由器和边缘路由器,二者地位不同,作用也不一样。

  在核心层,核心路由器主要完成IP报文的交换转发。核心路由器必须知道到达所有下层网络的路径,这需要维护庞大的路由表,并对连接状态的变化作出尽可能迅速的反应。路由器故障将会导致严重的信息传输问题。

  在边缘层,边缘路由器主要任务是为运营商接入用户,向用户提供业务。边缘路由器除了应具有强大的用户管理和汇聚功能以及多样业务提供能力。

  3、路由器组网的优缺点

  (1)优点

   适用于大规模的网络;

   复杂的网络拓扑结构,负载共享和最优路径;

   能更好地处理多业务;

   隔离不需要的通信量;

   节省网络的带宽;

   平衡网络流量。

  (2)缺点

   它不支持非路由协议;

   安装复杂;

   价格昂贵。

  三、MSTP设备组网与路由器组网的比较

  基于MPLS的第三代MSTP设备组网与路由器组网比较,主要具有以下优势:

  (1) MSTP设备对于提供以太网透传业务具有先天优势,尤其对于点到多点业务、VLAN堆叠应用、端口绑定等可以提供良好的性能服务;而传统路由器对L2起到终结作用,无法提供L2透传业务;

  (2) MSTP网络可为业务提供快速保护倒换,达到电信级要求(50ms);而路由器组网的链路恢复时间还不够理想,难于满足电信级要求。

  (3) MSTP接近物理层,可方便地实现对网络设备的性能监测;路由器因位于网络层而不及MSTP设备。

  (4) MSTP网络可为客户提供具有高度保密性能的L2 VPN业务,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高保密性要求,如:银行客户等;而路由器因位于网络层,其所提供VPN业务的保密性不及MSTP网络。

  (5) MSTP设备最大可提供端口线速;而路由器由于需要处理的信息量大,所能提供的速率难于达到端口线速;

  (6) MSTP网络支持大规模层次化的网络拓扑结构,具有良好的网络扩展性,易于网络升级;路由器的硬件通常只能支持当前已经标准化的功能与协议,而无法保证可以支持未来的功能与协议。在传统的路由器网络中,运营商为了应用一个新的协议,则往往可能需要更新其全部的现有设备,这极大地增加了网络成本。

  (7) MSTP设备的“性价比”要大大高于路由器:第三代MSTP设备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成熟而得到普遍应用的SDH技术,结构简单、价格低廉,可广泛应用于城域网的核心、边缘和接入层,具有极高的性价比;路由器尽管具有较强的功能,但其结构复杂、价格昂贵,其性价比一般难于和MSTP设备相比;只有在大规模的核心网中,路由器的功能优势才能逐渐弥补其价格昂贵的高成本缺陷。

  需要说明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MSTP技术和路由器技术在各自发展的基础上将会不断相互渗透,两种组网设备之间的性能差别也将相应逐步缩小,有些甚至会模糊化,尤其在应用于大规模核心网的高端产品领域,如:新一代的IP/MPLS核心路由器的开发等。但就目前而言,由于基于MPLS的第三代MSTP网络有机结合了第二层快速交换和第三层灵活路由的优势,MSTP设备组网和纯路由器组网比较,前者的“性价比”要高于后者;特别在城域网边缘和接入层,MSTP设备组网的优势将尤为突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