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网络需要谨慎规划

企业网络需要谨慎规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大部分企业的IT网管人员所做的运维管理工作,基本是把已有的网络知识与现有设备、网上免费下载的软件手工接合配置而成,或者直接用购置网络设备附送的网管软件,凭着自己的一番聪明才智运筹帷幄,,实际还谈不上规划。

作者:孙永杰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10月16日

关键字: 运维管理 网络规划 企业内部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内大部分企业的IT网管人员所做的运维管理工作,基本是把已有的网络知识与现有设备、网上免费下载的软件手工接合配置而成,或者直接用购置网络设备附送的网管软件,凭着自己的一番聪明才智运筹帷幄,,实际还谈不上规划。

  事实上,国内用户网络运维管理的规划在整个企业IT规划中所占份额如九牛一毛,没有相对完整的标准和要求,各单位网管员应用的水平还处于自我学习与摸索阶段,水平也参差不齐。没有标准和规划的IT人员像企业里的“消防队员”一样,哪里有问题就奔向哪里扑火救急。当老板勒令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好燃眉之急,同事以焦急的目光注视时,恢复网络正常的希望就寄托在你的身上了,产生的压力在短时间内迅速增生,平时玩转网络的高手也难免会发挥失常, 易解决的问题相对也变得困难。

  这些是我们企业网络运维管理中经常出现的镜头,如果企业不了解问题背后的根源,就算配置了再高级的网络设备,也会因为一个难以预料的问题而束手无策,网络运维管理人员更是巧妇难为无米炊。

  现阶段,国内企业用户实际情况是,一方面在日常IT运维中碰到很多相对来讲很小的问题,机房杂乱,终端众多,网络日渐庞大无法掌握、临时不在机房,如何知晓突发状况、网内流量异常等,常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就是这种感觉。

  另一方面,市场上品质好的管理软件相对比较贵,在出现需要能够解决问题的平台软件时,网络管理员借用免费管理工具解决问题。运气好些的,能解决好问题万事大吉。但是,我要说的,这样具有单一管理功能的软件虽有一定的针对性,但并不具有全面的管理功能,难以支持通用协议的管理,甚至难以提供根据不同管理对象、不同特质进行管理的功能。只是事后管理,网络问题已经发生了,事后管理损失已经造成了。而网络管理人员还不得不扮演“消防员”的角色。这也是大部分IT管理人员比较郁闷的地方,无法从全局的角度、预判的角度去管理IT网络,疲于亡羊补牢永远也跟不上网络发展带来的变化。

  IT系统是一个庞杂的系统,我们不能像盲人摸象一样,问题在哪里就在这里抓住,比如核心设备是否负荷太高?可以去关注某个地方的流量太大了,可以把它化解掉。但问题如果不在这里,就无法得知是否还有潜在的问题。我们IT管理人员应该从全局的角度纵观,综合分析把控。俗语说得好“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经络是遍布身体大网络,解决局部病痛一定要检查经络上的穴位来解决。跟中医疗法同出一则,企业网络运维管理何尝不是如此。

  经过多年的成功实践证明,一个平台级的网络运维软件,将事前运维管理起来,对网络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让IT管理人员提前预知即将发生的问题,轻松掌控全局。北塔BTNM网络运维管理软件已经真正做到让企业的IT管理人员不再担任“消防员”角色,可称之为管理人员。北塔BTNM预警功能可通过各种方式告知的目前网络情况,甚至在你出差在外的时候。

  也许,你不会相信童话故事里水晶球的预言,但是你应该相信好的网络运维管理软件能够提升IT管理人员的水平,你将在角色转变中脱颖而出,试问你还需担任“消防队员”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