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移动统一通信 价格制胜

移动统一通信 价格制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统一通信(Unified Communication)的目标已经比较明确了:将话音、即时消息、多方会议、信息共享和在线状态等多种通信和协同绑定到一起,一致地为同一个用户帐号服务。

作者:沧浪 来源:it168 2008年10月15日

关键字: 移动统一通信 SaaS 统一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统一通信(Unified Communication)的目标已经比较明确了:将话音、即时消息、多方会议、信息共享和在线状态等多种通信和协同绑定到一起,一致地为同一个用户帐号服务。

  统一通信对于企业用户而言,最重要的意义是在降低通信成本的同时可以使得用户在任何时间都得到一致的服务,而这样的服务在软件即服务(SaaS)盛行的今天,获得了更多发展的机会。许多中小企业都已经将目光转向软件即服务,而统一通信正是这些服务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因为通信对于商业运作而言至关重要。

  移动统一通信的发展

  基于桌面计算(即PC和智能IP电话等)的统一通信服务目前已经发展地相对成熟,多于5项的应用已经可以被绑定到同一个用户帐户上并且随时可用。因此,通过基于桌面的统一通信软件,用户一次登陆就可以管理并享受各种通信工具(如Email客户端、即时通信应用软件、VOIP软电话、视频会议系统等)。而且,对于特定对端的呼叫也会一致地完成,基于在线状态的呼叫业务将会选择合适地接入方式帮助用户建立呼叫。

  然而,许多员工(例如销售和技术支持人员)的办公地点并不固定,常常离开办公室在其他城市甚至是国外。移动统一通信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了统一通信下一步发展的重点。虽然短消息、移动电话等业务已经发展了较长时间,但是移动统一通信比起这些业务而言具有本质的区别,不仅成本更为低廉,而且旨在扩展移动终端使其支持电子邮件、日历、通信录等应用。

  对于用户而言,移动统一通信意味着他们可以随时检查他们的行程安排、查看重要邮件等。更重要的是,对于企业而言,移动统一通信带来的最大收益在于能够无缝地集成在线状态业务、规则引擎和基于PBX的话音通信业务等企业应用。通过将PBX无缝地扩展到移动终端,用户可以在任何地点保持无缝的可达性,无论是在办公室、机场还是酒店。

  以上所述的企业融合业务的本质在于移动统一通信是连接到企业统一通信业务平台的数据连接,借此移动终端可以像桌面主机一样注册到企业统一通信服务。例如,当有外界电话呼入办公室座机的时候,如果用户注册到了移动统一通信服务,则会同步在手机上显示呼入。如果来电漏接,留言可以通过Voicemail发到用户的邮箱。在这里,移动终端和任何注册到统一通信平台的客户端一样,只不过它的无线接入功能能够无所不在地伴随用户移动。

  价格优势创造机会

  对于移动统一通信而已,其制胜的法宝是基于WLAN和WiFi等数据接入方式的低价资费,从而可以节省用户和企业高昂的漫游费用。北电网络关于移动统一通信的白皮书中指出,企业支付员工长途漫游费用高昂,一个欧美的高层出差到中国,其手机漫游话费通常高达1000美元。然而,iPhone这样的移动终端如今已经提供了通过WiFi接入统一通信业务的模式,例如,当用户在办公室或者WiFi信号良好的时候,呼叫可以被动态地路由到基于WiFi的统一通信终端,而WiFi网络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呼叫又会被动态地路由到GSM制式。

  上述方案对于企业用户而言,能够始终地提供性价比最优的呼叫建立方式。根据Gartner研究机构的调查结果,移动用户的漫游通话时间中,有70%-80%都是在WiFi信号状况良好时进行的,这充分说明了这些漫游费用是可以通过移动统一通信的发展而被节省的。因此,这样的双模动态路由方案能够大大降低企业用户移动通信的费用,特别是国际长途和漫游费用。

  这种WiFi/GSM混合路由方案需要双模手机的支持,事实上,目前WiFi/GSM双模手机已经非常普及,特别是在企业域的高端市场。根据ABI研究机构的调查结果,超过3.25亿的双模手机将会在2011年前投放市场,具体将包括苹果iPhone,诺基亚E系列、索尼爱立信高端系列和各大厂商生产的支持Windows Mobile的高端产品等。支持WiFi已经被各大手机厂商纳入未来市场竞争的重点。

  无所不在的企业集成应用

  除了降低移动用户的资费外,移动统一通信还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集成的服务,例如客户关系、IT支持、差旅报销、电子邮件等。这样,员工不在办公室也可以享受这些服务。从某种程度上讲,WiFi网络是企业局域网和PBX在外界的分支和延伸,使得员工能够在更多的地点获得和在办公室一样的企业级应用服务。

  通过将移动终端接入到企业PBX,员工可以在任何地点都拥有和在办公室一样的呼叫控制功能。企业用户可以将呼入手机的电话转接到在办公室的同事那里,可以随时和领导建立电话会议,可以随时接入企业内部目录服务等。此外,还可以和在办公室一样通过内线号码呼叫同事,并且在终端上显示同事的姓名或者ID标识。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统一通信简单地提供了类似“一键通”的呼叫和消息服务。固定与移动的融合保证了用户在任何地点都不会漏接电话,而且用户也不用担心其办公室的voicemail是否有新的邮件,因为所有的呼叫都会被重定向到移动终端。例如,一个销售代表正在参加一个产品培训,而他又同时在等待一个重要客户的电话,这个时候,如果客户呼叫这个销售人员在办公室的电话,销售代表就可以及时地通过手机终端来收听Voicemail的留言,必要的时候可以直接呼叫客户,这样他在培训的过程中就不必担心错失客户那里的机会。

  移动运营商的机遇

  对于WiFi电话而言,最大的问题是话音质量得不到QoS保证,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没有WLAN的覆盖。因此,GSM作为其补充方案通常都是必要的,这给了传统移动运营商涉足移动统一通信市场的机会。

  当前,新技术已经能够支持呼叫在WiFi和GSM/3G网络之间被动态地路由,将GSM/3G作为WiFi不可用时候的补充。这种技术可以持续地探测WiFi信号,只要探测到了足够强的WiFi信号,移动终端就会切换到WiFi制式,通过SIP建立呼叫。

  因此,对于WiFi-Mobile和Mobile-WiFi两种情况,传统运营商可以和企业或者VOIP服务提供商进行网间结算,这是他们改变传统运营模式的机会。

  结论

  综上所述,移动统一通信的最大竞争力在于能够减少企业用户长途和漫游话费,此外,通过移动统一通信平台,用户可以在任何地点都使用集成的企业应用。对于传统移动运营商而言,3G/GSM是WiFi电话的必要补充,因此网间结算是他们在移动统一通信发展过程中的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