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工还要不要考CCIE?

网工还要不要考CCIE?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们来谈谈对CCIE认证的看法!这是对CCIE证书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反方的观点,笔者赞成反方对考试费用过高的看法,当然这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个证书的价值(考试费用如此昂贵人们对之仍然是趋之若骛)。

作者:硅谷动力 来源:硅谷动力 2008年8月29日

关键字: 网络工程师 CISCO CCI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来谈谈对CCIE认证的看法!

反方--对CCIE持否定态度

正方--对CCIE持肯定态度

反方:首先CISCO这个市场不是很大(如果拿它和微软相比的话),大家可以看看,目前中国只有24家CISCO的金牌,38家银牌代理,对于每一个CISCO的金牌代理(至少需要4个CCIE),银牌代理(至少需要2个CCIE),哪家公司会多掏钱而去请实际上没有多大用处的CCIE呢!

正方:首先CCIE 不仅仅是一个证书,关键是对您个人技术水平的一个肯定。目前为止,CCIE是CISCO和微软认证中唯一一个需要考 LAB的认证。正如 Cisco 的 CCIE Manager 所讲:我们的目的不是让你通过 CCIE,而是让你成"互联网专家"(原文是:"The purpose of this program is not to make you a CCIE, but to make you a Certified Internetwork Expert,注意CCIE 中的 E 是 Expert)。

反方:我们从技术角度看看,应该说CCIE和CCNA绝对不同,它涉及的是非常底层的东西,也就是说您学的这些东西只能用于CISCO,也就是您的将来会被限定的很死!

正方:CCIE 和 CCNA/CCNP 不同。如果你考过 MCSE 或 CNE 我保证你绝对能考过 CCNP。但 CCIE 绝不可通过"背"来解决。被称为业界最难的考试 -- CCIE LAB是实验考试,你可以在考试中查Cisco Documentation CD。网络技术博大精深,谁能精通方方面面呢?因此正如你在现实工作中一样:不懂,可以查资料。但在压力之下,你能在短短几十分钟内掌握掌握一门你完全不懂的东西吗?

这正是 CCIE 所要具备的条件:快速的学习能力,灵活的头脑,在压力之下毫不畏惧。

如果你说学的东西只能用于CISCO,那你一定是个外行,任何的知识都是相辅相承的。我是 CNE5/MCNE,MCSE+I,MCSD, CCNP/CCDP, CCIE Written。我最初考的是 CNE4。它给我学习 MCSE 提供了极大的提示。当我考了 MCSE,去考 MCNE 时,NT 上的经验使我轻松过关。现在,当我学习Win2000 的 Active Directory 时,Novell 的 NDS 经验使我对 ADS 驾轻就熟。怎能说"学某某东西只能用于某某"呢?最近,我为一客户做网络设备的测试。其中有一设备,我从未见过,但又必须让它与我们的设备连通,该设备的厂家又不能提供协助。于是我从 Internet 上下载文档,凭着我对从 CCNP 中学到的网络知识,花了一个晚上,把它摆平了。你能说“从Cisco 学的东西只能用于Cisco”吗?将来会被限定的很死吗?

反方:再次,我们从花销角度看看,CCIE的考试费用是很高的,即使您全部靠自学而且考试很顺利,等到您拿到证书,您会发现几万块钱已经从您的口袋里面悄悄溜走![注二]

正方:考试费只是障碍之一,你能说它是唯一的障碍吗?你敢说“你帮我出考试费,我保证考过”吗?你是否经历了无数不眠之夜,去看 OSPF,BGP4?你是否在上厕所时也在心算子网掩码?你是否相信你的辛勤付出会有收获?

反方:可以说如果您通过了CCIE认证,的确薪水不菲,月薪10-20K基本可以保证,但是我想忠告大家,如果您有这个能力,但是您却把这个能力用于纯粹做技术,您永远不可能等到您应有的回报!

正方:我可以肯定的说如果你通过了 CCIE 认证,你不会马上有 10-20K 的月薪。但你能得到的回报绝对超出你的想象。我们搞技术的不会嫌钱多,但真正的乐趣在技术之中。

编者:这是对CCIE证书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反方的观点,笔者赞成反方对考试费用过高的看法,当然这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个证书的价值(考试费用如此昂贵人们对之仍然是趋之若骛)。

但是从反方的发言来看。他对CCIE了解甚少,所以作出的评价有失公允。比如他认为CCIE没有多大实际的用处。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众多的CCIE,CISCO的TAC中心能如此游刃有余的解决众多客户千奇百怪的问题吗? 反方的一些观点出现了比较低级的错误。比如他认为CCIE的实用价值还不如CCNA。CCIE是涉及到了底层的东西,但决不仅仅只是底层的。再有,他认为CCIE只能作纯粹的技术。这是对CCIE相当片面的理解。我所认识的几个CCIE他们不仅有相当精深的技术。而且在管理、市场等方面也是得心应手。

当然笔者更认同于正方的观点。从他的发言可以看出这位对网络行业,对CISCO以及对CCIE证书均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并且有独到的认识。就CCIE本身的实用价值上面,正方有着相当精辟的论述,这里我就不加多说了。勿庸置疑CCIE是有价值的。不管是他的市场价值还是实用价值。但是一度时间他的市场价值被过分的抬高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