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IT管理趋向融合

IT管理趋向融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结构越来越复杂和规模越来越大的IT基础设施需要优秀IT基础设施管理软件来保证系统的正常、高效的运作,管理将和建设一样重要。

作者:李汉忠 来源:51CTO.com  2008年7月8日

关键字: IT管理 网络管理 网络管理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国内IT应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除了要依靠设备本身和网络架构的可靠性之外,IT基础设施的管理是一个关键环节,结构越来越复杂和规模越来越大的IT基础设施需要优秀IT基础设施管理软件来保证系统的正常、高效的运作,管理将和建设一样重要。

  传统的IT管理是将IT环境按照IT元素分类,分割为:网络管理、系统管理、应用管理等多个分离的层次,使得业界纷纷发展分别针对各个层次的IT元素管理工具。但从实际应用看来,用户按照这样的分类模式分散的选择管理工具软件,使得被管理的各个相关环节被人为的隔离,IT 管理与业务管理脱节,无法更好地观察、管理、衡量和报告 IT 给业务带来的价值。上海北塔通讯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北塔网络)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整体的网络管理架构具有平台性

  通过先进的网管技术、安全技术、IT服务管理技术的高度融合,建立整体网络管理架构,实现对安全、性能、故障、配置和资产的统一管理;新的易用的网络平台性产品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把多个功能的模块和产品简单的安装到同一台设备上而已,这样的假平台缺乏信息沟通规划、没有统一的后台信息数据库,而使得数据信息的传递是单向的、无序的甚至是更本无法进行数据的传递。在各个功能模块之间由于缺乏数据信息交流造成重复工作,甚至相互掣肘;在各功能模块之间,数据信息无法有效传递,形成信息孤岛,造成各个功能模块各自为战,不能协同工作,难于形成合力。更无法在整个IT系统的层面上对整个应用进行分析,因为任何业务的应用都不是简单的基于某种功能模块的考虑。北塔网络认为:真正的IT架构管理系统平台能很好的将地层数据收集、数据的协调工作分析和数据的系统展纳入到集成的平台环境之中。不论是各模块的地层之间,还是在对运维人员的展现和运维人员对工作的处理动作都可以实现交互的、高效的信息沟通。真正的平台使用统一的信息数据库,使得各个模块工作在统一的信任资源之上,任何数据的更新都会反映到所有的有关模块中去展现,这样不仅消除了信息孤岛,同时解决了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混乱更值得强调的是,这样做为运维管理人员可以在一个能充分信任的数据基础上对整个IT进行综合的评估和管理,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将业务、管理和数据信息紧密的融合在一起的基层条件。

  具备良好事前管理功能

  用户使用IT架构综合管理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整个网络上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行。而目前的一些解决网络问题的方式基本上是从应用的角度,这只能是事后的“来电响应式”。这种事后管理的模式所造成的弊病是显而易见的,表现为IT管理人员的效率低下、企业运维成本高、企业员工满意度低等等但是这些也都是一些问题的表像。深层次的是会造成整个企业整个业务系统效率下降甚至可能由于IT的问题使企业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为了避免发生这样的问题新一代IT架构综合管理系统将是建立在一个事前管理的模式上。所谓的事前管理是指当真正的设备层或应用层发生故障前在平台层的角度去看是会有征兆的。例如:网络病毒、黑客攻击是很可怕的且不可预知,但是网络病毒、黑客攻击等行为总是表现为二层的广播和三层的扫描,而这些行为对路由器的CPU负载、交换机的Mem占用会产生较大影响,如果在平台层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也就能轻松发现网络的“问题点”,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实现事前管理。

  针对系统、业务的全面监控和展现

  基本IT架构综合管理系统都将要求提供全面的系统监控。对象包括网络设备、网络线路、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等等。但随着对网络管理认识的深入和业务的发展,运维人员已经将管理重点转移到业务的监控方面,提出了业务展示的需求,以及需要监控的具体业务指标,甚是是监控整个的业务流。这就提高了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从而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业务将进入网络管理的监控范围。对于业务流的管理的细化,将成为今后的IT综合管理系统需要完善的重点。

  具备安全管理能力

  新一代的IT架构综合管理系统应该有全面的安全管理能力,从传输层SNMP V3和Https等加密技术的应用到网络层入侵监测、漏洞扫描、防火墙、数字认证技术、甚至对服务设备无客户端设计,桌面设备的防病毒、授权访问、IP-MAC绑定等等技术的综合利用,安全管理渗透到基础支撑平台的各个方面为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营提供安全环境,并将安全设备管理纳入网络管理范围,进行统一告警和处理,以保证安全事件的发生"事前有监控,事后有响应"。

  易于使用和部署

  采用中文界面,并支持集中式、分布式和集中分布式等多种部署方式。运维人员除可以在一个集中的管理界面上,对整体网络系统进行监控和故障外,还可支持根据业务内容,对管理对象进行管理区域划分,并指定相关运维人员进行管理。系统支持个性化,支持权限管理和B/S模式。运维人员可以方便地通过浏览器进入自己的管理界面,通过直观化的管理界面进行对相关业务和系统的监控。

  增强系统分析和处理能力

  简化管理界面,使之更适于运维人员的使用。同时,增强系统智能分析和处理能力。通过事件合并、事件过滤以及事件关联等多种技术手段,屏蔽不重要的告警信息,减少告警干扰。帮助运维人员能够将精力集中关键问题上,准确定位故障源,并协助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成为一款非常实用的管理平台。

  增强的系统性能管理能力

  网络系统管理已经从被动的管理进入主动的管理阶段,因此可以看到系统的侧重点从故障管理开始转移到对系统性能的管理。通过对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系统平台、数据库、中间件以及业务系统性能的实时监控,对监控对象之间关联性的分析,迅速定位性能瓶颈,对性能瓶颈设备进行改造,可以有效的做到对系统运行状况的控制,减少突发事件发生的频率。

  此外,历史性能数据的分析,为系统和设备的升级提供了参考依据,增强了网络和应用系统的经济性和实用性。

  具备可扩展性

  国内企业的网络设备和业务系统,在近几年来呈几何级数增长。因此,网络管理系统应具备可扩展性,以适应未来2年的发展,在系统的设计上重要的有两个部分。一、是不是和未来的ITSM做准备,随着企业的发展流程管理需求将越来越多。只有在IT基层架构支撑层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实现有效的ITSM管理。二、不管多么完善的管理系统永远不可能满足所以的客户需求。

  “一千个用户可以找出一千个不同的需求”为了做到不同客户的不同选择,系统要提供非常开发的接口,能让更多的人加入系统的搭建,成为一个可以无限扩展的平台。

  越来越多的中国现代企业已然意识到IT环境作为一个整体应处于为企业业务服务的角色,需摆脱IT管理的高成本低效率,摆脱IT管理与业务管理相脱节的现状,渴望一个从业务视角出发的全面的易用的IT综合管理系统,从被动分散的维护转变为主动集中的控制和管理。需要将来自IT环境的管理数据最终映射为依赖这些资源的业务及职能的可用性和健康性。使IT基础架构真正成为一个能够保障业务服务水平的、可管理、可控制的业务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