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富士通的新技术:一根光纤测1万多处温度

富士通的新技术:一根光纤测1万多处温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富士通研究所开发出了位置分辨率高达1m以下、使用光纤的温度测量技术。此次计划将该技术应用于数据中心,该技术利用1根光纤沿服务器和室内铺设,用来测量温度。

作者:宇野 麻由子 来源:日经BP社 2008年6月16日

关键字: 富士通 光纤接入 FTTH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富士通研究所开发出了位置分辨率高达1m以下、使用光纤的温度测量技术。此次计划将该技术应用于数据中心,该技术利用1根光纤沿服务器和室内铺设,用来测量温度。光纤本身兼备传感器元件和数据传输路线,因此可以多点测量温度。使用10km的光纤,可以测量1万多处温度。采用该技术的目的是通过获得数据中心室内的具体温度分布来防止空调过低、以减少耗电量。

  温度测量利用了光纤中产生的拉曼散射光的强度依赖于温度这一特性。测量原理如下。从光纤一端入射脉冲时,强度与各点的光纤温度相对应的拉曼散射光返回。这时,对返回的拉曼散射光的强度在时间上的变化进行测定。将时间换算成从拉曼散射光产生的位置到光纤末端的距离,并将光线强度换算成光纤的温度,求出各点的温度。

  原来使用光纤的温度测量方法多用于隧道火灾等的检测,但存在的问题是位置分辨率在2m以上,不够精确。主要原因在于距离光纤末端的距离越远,入射脉冲的范围越广,拉曼散射光的光谱就越不规则。对此,富士通研究所开发出了对测量后的拉曼散射光的强度频谱进行重构及修正的数据处理技术。另外,通过在设置场所对以往的实测值和测量值进行对照校正,温度分辨率可以达到0.5℃,位置分辨率可以达到1m以下。另外,由于使用相连接的光纤时,在高温部分和低温部分距离较近的部分,温度本就难以测量。因此,通过热流体模拟来求出数据中心内的温度分布,然后根据该结果来铺设光纤,以防止光纤的温度滑移增大。

  此外,该技术的特点还在于:只要是光纤通过的部分,任何位置都可以测量温度;易于测量温度异常;由于使用的是光,不受噪音等的影响等。富士通研究所力争09年度内使该技术达到实用水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