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ADSL上网全攻略——故障解决篇

ADSL上网全攻略——故障解决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出现故障是在所难免的,有些是电信局端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对于咱们用户来说,只能给运营商打电话等着他们来解决。而有些问题是用户端自己的问题,这些是可以自己通过分析排除的。

作者:coffee 来源:IT168 2008年5月28日

关键字: ADSL ADSL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DSL出现故障是在所难免的,有些是电信局端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对于咱们用户来说,只能给运营商打电话等着他们来解决。而有些问题是用户端自己的问题,这些是可以自己通过分析排除的。

  首先,当遇到上不了网的时候,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观察一下ADSL Modem指示灯的状态,虽然,不同型号的Modem指示灯并不相同,但思路是一样的。下面以伊泰克TD-20018 ADSL 路由器为例。

伊泰克 TD-2018

  伊泰克 TD-2018上面,有六个指示灯,分别为:PWR,ALM,WLK,WAC,LLK,LAC。

  PWR是电源灯,接通电源后就应该常亮。

  ALM是告警灯,当出现问题,或者建立链路时,都可能亮。

  WLK是广域网链路灯,当局端线路正常时,应该常亮,如果闪烁或者不亮,则表示连接到电信局的线路有问题。

  LLK是局域网链路灯,当连接网卡的链路正常时,应该常亮,如果闪烁或者不亮,则表示连接到网卡的线路有问题。

  WAC,LAC分别是链路活动指示灯,当有数据通过时,都是闪烁状态。可以看出来WLK和LLK两个指示灯非常重要。

  所有ADSL故障,基本可以分为以下五类故障:

  1、不能上网,不能打电话。

  2、能打电话,不能上网。

  3、能上网,但上网速度慢。

  4、上网不稳定,经常断线。

  5、其他。除上述四种故障外的其他故障现象,如可上网,但不能打电话;能上网,但电话有杂音等。

  下面逐一来分析:

  1、不能上网,不能打电话。

  此类故障一般为线路故障,直接找运营商或者拨打当地112。

  2、能打电话,不能上网。

  此类为比较典型的故障。故障原因和宽带网络结构中的所有设备或环节都可能有关系。

  首先查看Modem指示灯状态是否正常。

  PWR不正常的话,大多是Modem电源松了或者彻底坏了。

  WLK灯不亮或者闪烁表明MODEM工作不正常;应重新上电连接,看能否工作正常。如果WLK一直闪烁显示,表明ADSL线路正在连接或一直连接不上,此为线路问题,应先检查连至分离器的电话线接触是否可靠,再检查室内的电话线接头是否接触不良,如果仍不能解决问题,找运营商或者拨打当地112。

  LLK指示灯不亮,表明Modem与计算机网卡的连线没有连好,或者为计算机网卡故障(网卡的2个指示灯状态是否正常,可以作为参考依据)。确认接好连线、必要时只能更换网卡。

  如果以上MODEM的指示灯均显示正常,仍有上网故障,基本可以判断为用户端设备问题、使用问题或上行端口问题。这时,需要检查一下计算机网卡工作状态,物理连接,网络配置是否正确。如果,还是正确的话,找运营商或者拨打当地112。

  3、能上网,但上网速度慢。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多方面的。

  A)可能是所浏览网站的访问速度本身比较慢,比如浏览一些国外网站;

  B)网卡上绑定的协议太多了(比如一块网卡既用来ADSL拨号又连接局域网)。

  C)由于ADSL技术对电话线路质量要求比较高,如果用户的线路受到了干扰,ADSL便会自动调整用户的访问速度。当线路质量恢复时,访问速度也会恢复。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线路质量。

  D) 住宅离局端设备过远。

  E)用户太多,局端上联端口产生瓶颈。

  4、上网不稳定,经常断线。

  这种问题一般是线路质量不好或线路过长,线路噪声过大,线路接触不好等导致高频衰减过大原因造成。

  除此之外,可能的原因还有MODEM前端安装其他话音设备;分离器安装不正确;电气设备有干扰;电话线插头接触不良,局端设备问题等等。

  5、能拨上网但打不开网页

  问题可能出在软件及操作系统上。解决办法:重装拨号软件(比如:北京宽带通或raspppoe);检查计算机操作系统与拨号软件是否匹配,检查是否用了代理服务器软件,必要情况下,找运营商或者重新安装操作系统。

  6、ADSL数据流量一大就死机

  一般认为这是网卡的品质或者兼容性不好,特别是老的ISA总线的10M网卡,由于PPPOE是比较新的技术,这类网卡的兼容性可能会有问题,并且速度比较慢,造成冲突最终线路死锁甚至死机。

  ADSL可能出现的问题主要就有这些方面,当然,这只是个人的一些看法,不见得全面准确,仅供大家参考。而且,自己掌握一些故障的排除方法还是很有用的,毕竟电信部门的服务质量还是有待提高,免得苦等人家半天,原来是自己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