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夏季ADSL Modem防雷手册

夏季ADSL Modem防雷手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更好地保护ADSLModem,提高网上冲浪的稳定性,让ADSLModem远离雷电攻击应是当务之急。为何会遭受雷电攻击?

作者:巧巧读书 来源:巧巧读书 2008年5月28日

关键字: ADSL ADSL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夏天的脚步声越来越近,雷雨天气也逐渐多了起来。作为一种电子产品的ADSLModem,在这雷电日渐增多的日子里,会变得比较“脆弱”,如果不幸被雷电击中,严重的话可能会损坏设备,甚至损坏计算机主板。为了更好地保护ADSLModem,提高网上冲浪的稳定性,让ADSLModem远离雷电攻击应是当务之急。为何会遭受雷电攻击?

  一般情况下,用户使用ADSLModem时,都有24小时进行连接的要求,如此一来电话线与ADSLModem设备之间,可能会长时间地保持连接。一旦在连接期间出现雷电天气,特别是雷电发生在电话线旁边时,那么由雷电引起的强电流,可能会感应带有微弱电信号的电话线,这样电话线上将有较高的电流产生,这种冲击性电流将会自动沿着电话线路,向连接在线路上的用户端设备流去。即使你此时没有打开计算机或使用ADSLModem,该冲击电流还是会对设备产生影响,一旦该冲击电流的数值大于ADSLModem设备的承受能力时,它就可能遭受到毁灭性的损坏。即使ADSLModem设备没有被损坏,但受到雷击电流的冲击后,ADSLModem设备内部工作电路的电气性能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稳定性下降,那么以后再用该设备上网时,就会经常出现掉线现象。

  提示:雷击感应电流是雷电发生时,由电话线的一头与大地之间的感应雷击电压引起的,当然电话线两头的雷击电压的差值,也会引发雷电感应电流。在引发ADSLModem出现故障的雷电攻击中,前一种雷击方式占的比例很多。

  如何远离雷电攻击

  既然ADSLModem设备在遭受雷电攻击时,轻则出现频繁掉线现象,重则导致ADSLModem损坏,甚至计算机主板损坏,那么有没有办法,预防雷电攻击,让ADSLModem远离伤害呢?

  1、选购具有防雷功能的设备

  考虑到现在的ADSLModem,都是针对24小时在线服务的要求设计的,这就要求

  ADSL设备自身应具有防雷功能,这样你即使忘记了采取防雷措施,ADSL设备也能自动启用防雷功能,避免遭受雷电攻击。目前市场上具有防雷功能的ADSLModem有很多,例如TCL和实达的一些产品都具有这样的功能(图1)。当然市场上也有一些“一次性”防雷的ADSLModem产品,这种产品只不过是在ADSLModem内部的工作电路上增加了防止线路电压过大的保护装置,当电话线遭受雷电攻击时,该装置中的“保险丝”会自动断开。以后再次使用该ADSLModem上网时,必须为这种保护装置更换“保险丝”。2、切断与ADSLModem的连接

  最简便的防雷办法,就是在打雷时,及时将ADSLModem与电话线之间的连接切断,这样雷击电流就无法“碰”到ADSLModem,ADSLModem自然也就不会受到攻击了。当然,在打雷时你一般是无法上网的,即使雷电不会对ADSLModem造成损坏,也会在电话线中产生很大的噪音,特别是电话线与打雷区域距离越近,这种噪音就更强烈,它有可能会“强制”ADSLModem掉线。

  3、使用防雷保护装置

  许多厂商为了降低成本,常常会简化或忽略ADSLModem的防雷功能,这样一来就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因此在使用这类没有防雷功能的ADSLModem时,应该在ADSLModem设备之前加装信号防雷器,图2所示的就是TNR-K型系列信号防雷器。比较简便的方法是直接选用具有ADSLModem保护功能的高档接线板,这种接线板不但能够将高电压过滤掉,而且还能排除噪音干扰,确保稳定上网,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这种接线板销售了,价格也比较便宜。此外,你也可以使用电话防雷器来保护ADSLModem,不过这种防雷装置会对线路的稳定造成一定的影响。

图2

  提示:使用信号防雷器时,必须确保它可靠接地,而且在安装信号防雷器时,必须确保它的输入端与电话线相连,输出端与ADSLModem相连,具体连接如图3所示。

  图3

  4、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尽管不少ADSLModem具有防雷功能,不过在雷雨季节,你千万不要太依赖它们,因为它们当中的大部分产品都是“被动”式防雷,只是在设备内部添加了几个简单的限流二极管或限流电阻,很容易被雷电击穿。因此,你应该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这里所指的“良好的上网习惯”,就是指每次在冲浪结束后,都应该记住将ADSLModem与电话线之间的物理连接断开,而不是在打雷时,才去断开连接。毕竟你无法做到,每次打雷时,都能够出现在ADSLModem设备旁边。此外,还要注意尽量不要在雷雨天气,接通计算机或ADSLModem的电源。

  5、注意摆放位置

  为了避免雷电影响到ADSLModem,你应该确保该设备与外墙壁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另外也不要让它靠近比较高的柱子。

  通过上述内容,相信大家已对ADSLModem的防雷问题,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尽管ADSLModem遭受雷击的可能性不大,但你还是应该做好各种预防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