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深入网络负载均衡 在传统网络基础上升华

深入网络负载均衡 在传统网络基础上升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扩展,针对网络流量瓶颈管理的网络负载均衡市场发展迅速。该项技术首先在电信、移动、银行、大型网站等单位进行了应用,因为其网络流量瓶颈的现象最突出。而在很多企业,随着企业关键网络应用业务的发展,负载均衡的应用需求也越来越大了。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2008年4月26日

关键字: F5 传统网络 网络负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扩展,针对网络流量瓶颈管理的网络负载均衡市场发展迅速。该项技术首先在电信、移动、银行、大型网站等单位进行了应用,因为其网络流量瓶颈的现象最突出。而在很多企业,随着企业关键网络应用业务的发展,负载均衡的应用需求也越来越大了。

网络负载均衡机会发现

在网络泡沫时代的发展前期,一批新兴的技术厂商把目光锁定在了网络负载均衡技术,由此一个新兴的市场出现了。

1997年左右,Foundry最早提出了四层网络负载均衡的概念,当时的负载均衡技术主要实现四层的交换。因为Foundry是传统的交换机设备厂商,它将此项技术集成在了自己的交换机,与此同时,F5、Netscaler等新兴技术厂商也介入了这个市场。1996年,由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几个学生创立了F5公司,一个新的网络负载均衡企业诞生了。据F5总裁John McAdam介绍:Internet的规模每一百天就会增长一倍,网络应用流量也越来越大。网络的各个核心部分随着业务量的提高、访问量和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其处理能力和计算强度也相应增大,使得单一设备根本无法承担。F5当时的几位学生创业者,发现负载均衡是一种很有用的技术。如果将这项技术应用在网络上,就一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这就是F5公司的由来。

F5的第一个客户是有名的Playboy(花花公子),此后,F5迅速做大,1999年成功上市。

同样,思科、北电等传统网络厂商也看到了网络负载均衡的市场机会,于是,它们也进入了这个市场。不过,它们并不是自己开发这个技术,而是通过收购别的技术公司的方式来实现。其中,思科收购了Arrow Point,而北电网络则买下了另一家同类型公司。

网络泡沫时代的考验

网络负载均衡的机会在于网络应用的扩张,网络流量的增大,所以,它非常依赖于网络的发展。然而,在2000年里,当互联网的泡沫破裂时,所有的网络负载均衡厂商都面临了生存的考验。
面对考验,不同的厂商采取了不同的做法。互联网的发展困难期,让不少新的网络负载均衡小公司倒下去了。而F5、Netscaler等公司却存活了下去。

在这个时期,刚创立不久的F5可谓是生不逢时,同样受到了生存的考验。于是,F5将业务重心从互联网转移到大企业方面,专门针对电信、银行,以及联邦政府等大企业做网络负载均衡。

在这个时期,F5开始全力研发TOMS平台,并于2004年正式投入市场,这是后来F5拉开与思科在这个市场差距的最大动力。F5总裁John McAdam表示:TMOS平台是全套的网络流量管理系统,它包括BIG-IP、WANJet、Web Accelerator、FirePass、Trafficshield等系列产品。分别针对网络访问、数据中心同步访问、远程办公、应用防火墙等,形成了完整的提升关键业务访问效率的解决方案。

在传统网络基础上升华

在几年的时间里,F5不断地研发新的网络负载均衡技术,从而不断地保持着在这个市场的领先地位。例如,最近, F5、Netscale等厂商开始倡导 “应用交付、Advanced ADC”概念,这是网络负载均衡概念的扩充。我们可以这样形象地理解:基于网络二层、三层的是路由交换,而基于网络七层的则是“应用交换”,应用交付是完全基于网络应用的系统解决方案,它将关键应用与基础网络设备关联起来。

到现在为止,F5已经连续几年位居Gartner的应用交付(ADC)神奇像限的领导地位。特别是在2007年的Gartner应用交付(ADC)神奇象限中,F5再次以绝对领先的优势高居榜首。

F5为何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到这一点?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F5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Dan Matte。 Dan解释道:“这是因为F5的ADN解决方案能够极大的吸引企业用户。”他这样比喻道:“飞行员在飞行时要做一系列有关航行线路的决策,如加速、减速。而ADN考虑的因素则更多,F5把所有的要素均考虑进来,因此程序具备更好更快的智能决策,最好的示例就是新浪的网页下载的加速与优化,用户体验更佳。”

不过,虽然F5在网络负载均衡技术上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但它还是受到了思科强有力的反击。最近几年来,思科重新开始重视起网络负载均衡市场,并将这项技术与其传统的路由网络设备融合起来,这股动力不容忽视。

据Gartner 2007的调查数据显示,在网络应用交付(网络负载均衡)市场的销售额看,F5占35.5%,而思科以32%位居第二,思科紧随其后。

对于这个市场情况,始创神奇者象限的Gartner公司的副总裁Mark Fabbi进行了深入的解释:一方面,思科在应用交付(网络负载均衡)领域的前瞻性方面落后于F5了。而F5在以下两方面更具有优势——软件投入巨大,如TMOS流量管理系统平台,iRules、iControl等,这使得F5保持有很好的竞争优势。此外,F5超过其他网络厂商之处还在于,应用、安全、存储等技术的综合平衡发展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另一方面,Mark Fabbi也表示,由于思科是网络设备领域的老大,具有庞大的销售体系及用户资源,这对思科网络负载均衡产品的销售拉动很大,这也是为何思科在应用交付(网络负载均衡)市场销售额逼近F5的主要原因。

可以说,互联网的发展,成就了网络负载均衡市场,而新兴的价值技术,又为新兴的企业提供了在传统网络基础上升华的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