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应用”万兆以太网(2)

“应用”万兆以太网(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将来,用户可以使用万兆以太网作为包含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使用以太网作为端到端的第二层传输方法)的网络体系结构的基础。

作者:论坛整理 来源:zdnet网络安全 2008年3月20日

关键字: 万兆以太网 万兆以太网技术 万兆以太网路由器 万兆以太网交换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应用篇

  将来,用户可以使用万兆以太网作为包含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使用以太网作为端到端的第二层传输方法)的网络体系结构的基础。在局域网中,核心网络技术将提升到万兆以太网,能够在城域范围内工作的万兆以太网也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企业和运营商网络的下一步骤就是将多个万兆位带宽与智能化服务结合起来,产生按比例增加的智能化多重网络,使其主干和服务器连接最高达到10Gbps。万兆以太网在局域网的应用上可以满足单一大楼局域网骨干的扩展,可以满足千兆位以太网服务器群组的扩展,以及数据中心/园区网高速骨干及交换机互连的扩展需求。在城域网的应用上可以满足城域网骨干及汇聚层高带宽的扩展需求,及作为DWDM系统中一个高速Lamda的需求。在广域网的应用上可以与SONET/SDH既有的基础架构实现无缝的连接,在没有Dark Fiber的资源下,可以透过既有的SONET/SDH环提供Dark Bandwidth将两端为万兆以太网广域网-PHY的设备加以连接。

  万兆以太网目前在网络架构方面的大部分应用主要利用了新技术的下列主要优势。远程和扩展远程光纤连接;为高速应用提供的最佳链路利用率;为那些对延迟非常敏感的应用提供的低延时;支持现有的以太网功能,例如QoS、安全性、多播、链路集中等。

  万兆以太网技术由于是过去以太网技术的延伸,因此在既有的网络市场上,尤其是宽带需求较为迫切的几个市场上将会有较大的发挥空间,这包括以下几个几个不同的市场领域。

  1.宽带交换机与宽带交换机互联

  过去必须采用数个千兆捆绑以满足交换机互联所需的高带宽,因而浪费了更多的光纤资源。现在可以采用万兆互联,甚至4个万兆捆绑互联,达到40G的宽带水平。

  2.数据中心或服务器群组网络中作为宽带汇聚

  目前的文件和数据服务器所需要的数据带宽是非常可观的,一个高性能的文件管理器可以管理多个千兆位以太网网卡,并且由于它采用了优化的系统软件和加速的网卡硬件,可以轻松地占用所有接口卡中的所有带宽。这种巨大的处理能力,无论是事务处理还是执行关键任务型应用,都会将任何高性能的网络容量使用到极限。只有在服务器群的分布层和核心层采用一种非常高速的技术,例如万兆以太网,才可能更加平稳地实现它们的增长,以及满足高级应用对于廉价原始带宽的不断增长的需求。在愈来愈多的服务器改用千兆以太网作为上连技术后,数据中心或群组网络的骨干带宽需求相应增加,以千兆或千兆捆绑作为平台已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升级到万兆以太网在服务质量及成本上都将占有相对的优势。

  3.城域网宽带汇聚与骨干更新

  在宽带城域网的大量建设中,接入层会有愈来愈多的万兆或千兆以太网上连到城域网的汇聚层,而汇聚层也会有愈来愈多的千兆以太网上连到城域网的骨干层,这使得像万兆或万兆捆绑这样的宽带需求在城域网中的汇聚层及骨干层有相当多的市场需求,也是万兆以太网非常大的一个市场空间。

  4.新兴的宽带广域网

  由于以太网与SONET/SDH(POS)在长期的发展中有相当的价格优势,而万兆以太网又支持与SONET/SDH基础架构的无缝连接能力,这使得过去一直是SONET/SDH垄断的广域网市场出现了新的竞争者,万兆以太网方案将在广域网市场取得一定的发展。

  5.SoIP或SAN(存储网络)

  在以太网技术作为存储网络平台时,时延与高带宽都是关键性的性能因素,因此千兆以太网及万兆以太网都可以用来架构一个以太网平台的存储网络,这是一个新兴的应用。万兆以太网不仅可以满足存储设备的高速互联,也可以实现存储设备的备份(Backup)及灾难恢复(Disaster Recovery)。出于成本的考虑下,万兆以太网可以在这个新兴的应用上得到发挥。

  6.高性能计算应用

  通过先进的程序进行新的计算科学研究,设计出新的高性能计算机架构和网络,可以促进计算机科学研究在算法、可视化、系统软件和工具方面的发展。这里大量的分布式计算能力和高速通信链路的需要对于满足很多要求非常严格的应用需求至关重要。为了将所有必要的计算能力整合到一起,完成这些要求非常严格的任务,研究机构可以将很多独立的高速CPU连接到一起,利用万兆以太网或者万兆以太网通道连接传输大量的处理器间通信,这些信息对于确保一个大规模的分布式超级计算机集群的最佳性能至关重要。

  从国内市场来看,教育科研网络、电信及存储网络将率先采用万兆以太网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