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大势所趋 业务路由器必须具备六大能力

大势所趋 业务路由器必须具备六大能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新一轮网络转型和业务创新的开始,原先占主导地位的厂商不再自然地拥有优势,市场将会转而选择了那些适合未来网络及业务转型、功能广泛的创新技术——业务由路(Service Routing)。

作者:李淼 来源: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2007年9月27日

关键字: 网络资源 互联网业务 阿尔卡特朗讯 业务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P路由技术的发展可以归结为三次浪潮。首先,业务路由器改变了IP网只能承载互联网业务的观念,将可管理、可控制和高可靠性引入了IP网,使之与传统的电信网有了最恰当的契合点;其次,业务路由器使得运营商可以真正感知用户的需求和动向,为业务创新和运营支撑提供了方便的工具,宽带的杀手业务很有希望从中迸发;第三,从用户的角度看,业务路由器使得互联网业务更加安全可靠,并间接改变了传统的上网模式,带来了全新的网络生活。随着新一轮网络转型和业务创新的开始,原先占主导地位的厂商不再自然地拥有优势,市场将会转而选择了那些适合未来网络及业务转型、功能广泛的创新技术——业务由路(Service Routing)。

很显然,通过一张基于IP/MPLS的公共承载网络来提供多业务,不但符合运营商开源节流的业务策略,而且也是技术发展的必然。传统的10多年前设计的IP网络设备是不能满足这种演进需要的。这时候市场更需要那种能够满足这种网络转型而设计和优化的多业务IP/MPLS平台。

业务路由器改变了IP网只能承载互联网业务的观念,将可管理、可控制和高可靠性引入了IP网,使得互联网业务更加安全可靠,为业务创新和运营支撑提供了方便的工具,宽带的杀手业务很有希望从中迸发。

第一代路由器的发展是源于企业内服务器、计算机、打印机等资源互连的需求,其设计根本理念只是尽量地提供一个连通性。第二代路由器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出现的路由器,这一代路由器主要面对的是互联网浏览应用,出发点是尽量大的带宽和转发能力。而市场发展到今天,新的业务市场需求对路由设备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三代路由器,也就是业务路由器必须具有以下的能力才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

1.基于业务的软硬件

第三代路由器的软件和硬件都是针对业务的提供而优化设计的。简单地说,就是设备能否做到“任意端口,任意业务”。任意一种业务都可以在设备的任意一个端口得到支持,这是业界一直追寻的目标。

这种基于业务的软硬件建构的设备提供了无与伦比的灵活性,可以大大节省运营商的整体拥有成本。因为这种设备无论对于网络的规划、建设和部署,还是对于新业务的支持、开展和运营,无论从CAPEX还是OPEX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优势。这无疑会大大增加运营商的综合竞争能力。

2.多业务的支持能力

网络的融合要求新的网络不但能够兼容提供传统的业务,比如DDN/FR/ATM专线租用业务及互联网连接业务,而且还要能够支持新的数据业务、多点到多点的虚拟以太网业务VPLS以及增强的宽带上网业务EIA等,同时,新的设备和网络必须具有升级的灵活性以支持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的业务。这些差异化的服务的能力可以帮助运营商强占业务制高点,通过业务的多样化和创新避免了同质竞争。

3.运营商级的高可靠性

新的公共IP网络需要承载面对个人和企业用户的各种各样的且不断变化的需求,显然对设备的可靠性提出很高的要求。业界也一直在寻求新的解决方案以提供更高的可靠性。

在IP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Non-stop Routing”(NSR,路由不间断)和“Non-stop Service”(NSS,业务不间断)机制,其中NSS更是将设备和业务的可用性大大提高。

4.QoS的控制和管理

事实证明,单纯的修路并不能有效地解决堵车的问题。针对业务的QoS控制和管理可以根据业务的有效性对不同的业务进行区分,然后调配相应的网络资源满足不同业务的需求,从而智能地保证网络资源最大化地服务于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三重播放等新业务的开展,一个用户的连接里可能包涵了语音、数据和视频等各种不同的业务,而这些不同的业务对于网络资源的要求本身很不相同。这样,如何在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SLA(服务等级协议)的情况下,还可以保证相同用户的不同业务得到不同的网络资源。换句话说,如何在保证所有用户都满意的前提下,使网络的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这便是基于业务的QoS管理。其最具代表性是层次化的QoS机制H-QoS, 这种机制可以满足不同用户、不同业务的需求。

5.业务的维护和管理

IP网络的运维和保障向来都是一个技术要求非常高的工作,因为网络的配置、修改和故障诊断全是用命令行来操作,而且是一段一段、一层一层进行的。这不但费时、费力、成本高,而且往往成为运营商业务开展的瓶颈,使竞争力打折扣。

新一代的业务路由器由于具有基于业务的运维管理工具,这样网络的配置、故障诊断就可以针对业务端到端的进行,而不是针对连接段到段的进行。此外,业务路由器由于集成了业务镜像等远端排错功能,可以大大地减少运营的OPEX支出,从而增加运营商和网络的竞争性。

6.互联互通能力

路由设备,特别是新一代的业务路由设备,不但要兼容传统的业务,而且要承载各种各样新的业务,这样就使得设备的互连互通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网络的转型是对运营商的一个挑战,同时也是对设备制造商综合能力的一个考验。因为网络的转型必然涉及到网络的各个层面,其中包括了移动和固定的融合、数据和语音的融合以及TDM和IP的融合等。今天,市场对业务路由器的认可也预示着第三代IP技术的成熟。

Infonetics的分析报告显示,业务路由器和交换机市场2006年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总体增长了7%。该报告还预测,至2010年,该市场将增长136%,收入将达到130亿美元。

路由器的第三次浪潮

IP路由技术的发展可以归结为三次浪潮。首先,业务路由器改变了IP网只能承载互联网业务的观念,将可管理、可控制和高可靠性引入了IP网,使之与传统的电信网有了最恰当的契合点;其次,业务路由器使得运营商可以真正感知用户的需求和动向,为业务创新和运营支撑提供了方便的工具,宽带的杀手业务很有希望从中迸发;第三,从用户的角度看,业务路由器使得互联网业务更加安全可靠,并间接改变了传统的上网模式,带来了全新的网络生活。

“这些新业务为固网运营商增加网络黏性,提高客户忠诚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互联网事业部副总裁胡浩认为,实现这些业务并不困难,只需要部署适当的业务路由器和交换机即可。传统电路承载将逐步淡出,移动向IP方向快速发展已成必然。对于运营商而言,纯粹的带宽和话音服务面临着逐渐增大成本压力,必须采用最新网络方案加以应对。下一步,为了提供具有高增值能力的差异性服务,必须升级移动网络的分组交换核心域,并将投资导向IMS,最终实现IP的端到端。

为了更好地帮助运营商进行网络转型,阿尔卡特朗讯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推出了一些扩展及强化的IP/MPLS路由器产品方案。新的增强和扩展包括:阿尔卡特朗讯业务路由器操作系统(SR OS) 5.0版本,该操作系统是专为IP业务路由器(SR)和以太网业务交换(ESS)平台所设计的;5.0版本的阿尔卡特朗讯5620业务感知管理系统(SAM);新型6槽、80Gb/s(全双工)7450 ESS交换矩阵和机箱;新型以太网和多业务介质适配器(MDA)接口模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