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移动通信行业缺乏创新

移动通信行业缺乏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移动行业的挑战并非来自各种功能的缺乏,真正的挑战来自这些功能的可操作性。移动电话也有其“80/20效率法则”,即使用20%的功能就必须花费80%的时间。

来源:Phil McKinney;HP 2007年6月14日

关键字: 惠普 软件无线电 通信 移动运营商 WiMAX SD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惠普公司的Phil McKinney在移动行业有多年的工作经历,因此他对该行业的优势和面临的困难一清二楚。在3GSM世界大会上CNET记者对惠普公司网络和服务供应事业部首席技术官Phil McKinney进行了采访。McKinney先生认为移动运营商正在抛弃70%最有价值的资产,移动运营商们唯有改变才能生存。

记者:现在的移动行业是否缺乏创新性?
Phil McKinney:挑战并非来自各种功能的缺乏,相反各种设备的功能都可谓应有尽有,而真正的挑战来自这些功能的可操作性。有些公司生产的产品就像“瑞士军刀”,试图把大量较小的应用功能都集于一身,可是我们所接触到的用户并不需要这些改变。移动电话也有其“80/20效率法则”,也就是使用20%的功能就必须花费80%的时间,其实情况甚至会更糟,或许是95/5。 如果你体验过我们今天的移动设备,就可以发现它们并没有发挥其最大功效。以我们的iPaq 6900为例。它拥有5个无线端口,是世界上无线端口最密集的移动设备。可能这样发展下去5到10年之后,你还能看到配有10多个无线端口的设备。但是,我们需要的是更简单的配备,或许一个设备配备一个端口最佳,让这个端口把所有复杂性包含在内,并可以和集线器连接。这样不仅降低了成本,还简化了操作。

记者:软件无线电(Software-defined radio,SDR)在将来会扮演何种角色,它什么时候才会真正到来?
Phil McKinney:软件无线电正以两倍于摩尔定律的速度发展。但是还有大量融合硅片的工作要进行,例如,高通公司(Qualcomm)要在一块芯片上整合GSM和CDMA,英特尔公司也表示Wi-Fi和WiMax电路的80%是相同的,这些都是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在未来三年中所要做的事情。一旦实现该项技术,就可以做到依靠手机的软件无线电模块进行各类信号的转换。

实现多种信号共同处理的技术,可能需要很多努力,但这项技术本身还是很具有诱惑力的。电话的无线电接收端将最有研究和发展的潜力,但同时它又是设备中变化最小的一部分。如果每年要设计一台新式电话,但又不想重新设计无线电接收装置。那么SDR将会是很好的选择:一根可调天线加一块硅片,一切就尽在掌握中了。

在得到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和Vanu公司的核准后,现在美国的35个通信基站上已经运行了SDR。

记者:那么相关的标准也会随之出台吗?
Phil McKinney:可以说达到了亦步亦趋的程度,但也会存在问题。在英国,相关法规已经根据移动虚拟运营商(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MVNO)作了调整,并把价格系统强加给了移动网络运营商,这意味着他们根本不用对信息网络进行投资,但也因此无法从中得到更多利润。英国的电信标准制定机构Ofcom已经承认其效果不是很好。

在美国,关于对SDR到底应该进行那些管制存在的疑问很多。FCC现在已经批准了SDR的波形以及部分硬件。我们的SDR基站需要依靠Intel Proliant服务器才能运行,所以这台服务器也成了信号转发器的一部分。如果使用这个系统,就必须同时使用这个服务器,英特尔比较推崇这种方式!但还需要对国会进行大量工作才能具体实现。

记者:您认为WiMax前景如何?
Phil McKinney:Sprint公司在美国是走在前面的,他们说通过精细的成本核算,发现WiMax将是赢利的,但关键还是如何赢得消费者。你怎样才能把产品出售给消费者?这个问题尚未解决。这如同笔记本电脑上应用3G技术一样。我们所有的笔记本都支持3G,我们甚至发布了首款3G产品——Windows Vista也宣称支持3G产品。但是如何出售这些产品却是很大的问题。在商店中,它们像其它笔记本一样出售,但实际上,它们还带有许多移动电话的特性。你怎么出售它们呢?

记者:您如何看待移动运营商未来的赢利状况?
McKinney:他们只有不断努力,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迎合潮流的移动应用程序才能改变赢利状况。最重要的是要和合作伙伴的合作,找到用户的需求。如果你已有100万用户,其中10%想要在手机上新建一些内容或者发挥一下创意,那你就必须满足他们。如果你无法用其他方法去满足你的用户,那么你只能捏造出一个“沙盒”来供他们玩耍。因此,运营商必须把自己的IP多媒体子系统(IP Multimedia Subsystem,IMS)的基础架构透露给合作伙伴,让他们辅助开发这些功能。这和电信一贯的想法截然不同。

那么,Google为何能够运营下去?因为它挖掘用户的数据,而这正是他们赚钱的途径。与Google相比,移动运营商拥有更多更有用的用户数据。一旦用户开机,他们拨电话去哪,有几个电话因为对方占线而没有拨通,有几个电话因为网络繁忙而没有拨通,这些移动运营商都知道,但是这类信息的70%都被丢弃了。凡是与收费服务项目没有直接关系的信息,他们都不感兴趣。想象一下他们能用它干些什么呢?现在,移动运营商必须开始思索如何充分利用那一部分极有价值的资产了,也就是移动手机的屏幕。

记者:是否许多运营商都已有如此想法?
Phil McKinney:只是少数几个但并不普遍,所以要走的路还长。(责任编辑:王海旭

移动通信行业缺乏创新
  • 入选理由及个人简介
    入选理由及个人简介 Phil McKinney是惠普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游戏事业部总经理,主要负责这两个部门的长期技术战略和研发工作。

    Phil McKinney此前曾担任惠普网络与服务器供应事业部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曾任惠普网络及服务器供货商业务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在加盟惠普之前,Phil McKinney曾在全球无线及固网服务供货商Teligent担任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在Teligent,他领导战略开发、IT基础架构建设和持续运营,管理着由1000多名技术专家组成的团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