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在Cisco IOS路由器上配置WCCP

在Cisco IOS路由器上配置WCCP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你可以通过使用WCCP协议(网页缓存通讯协议),来将通讯流量(通常是对网页的访问请求)实时转发到另外一台设备上。

作者:ZDNet China 2007年5月23日

关键字: CISCO CRS 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你可以通过使用WCCP协议(网页缓存通讯协议,Web cache communications protocol),来将通讯流量(通常是对网页的访问请求)实时转发到另外一台设备上。对WCCP的最常见应用则是将网页通讯转发到另一台提供了网页快速缓存的服务器上,或是转发到另一台提供过滤,或者其他服务的服务器上。

你可以在你的路由器上启用WCCP,但是如果你有一台外部设备在提供网页快速缓存,记录,报告,或者过滤的话,你就应当仅使用WCCP。Cisco一共开发了两个版本的WCCP:WCCPv1和WCCPv2。

WCCP如何工作

这里是一个WCCP如何工作的示例:

◆一个网页浏览器生成一个请求,然后发送到一台路由器上。
◆路由器截取该请求。
◆路由器将该请求转发到一个在GRE帧中的新位置上,以防止对初始数据包进行任何修改。
◆新设备——通常是某种网页设备——可以选择直接作为服务器响应该请求,或者将它转发到别处去。假如它接受了该数据包的话,那么新设备就可以提供一个响应。

使用WCCP的好处是我们假设由其他设备来提供路由器无法提供的服务——比如,网页内容过滤,缓存,记录,安全,或者认证。我已经看到过WCCP被用在Squid代理服务器上,Blue Coat网页缓存以及内容过滤设备上,还有Cisco的内容高速缓存引擎上。

而透明路由通信到一台网页设备上的好处,则是你根本无需修改你的网页浏览器(而且你也无需配置一台代理服务器)。另外,网页快速缓存设备还提供如下好处:

◆它们可以缩短对网页请求的响应时间
◆它们可以优化对互联网连接的带宽利用
◆它们可以记录下网页请求,并给出相关报告
◆它们可以对内容进行过滤

自然,WCCPv2又提供了比WCCPv1更多的功能。WCCPv2支持的协议不仅是HTTP,还有多重路由,MD5安全,以及负载分配。

通过使用WCCP,你可以使用一个“cache簇”来进行负载平衡,比例缩放以及容错冗余。你也可以在路由器上使用HSRP协议(Hot Standby Router Protocol,热备路由协议),从而为你的WCCP路由器提供冗余。

如何配置WCCP

该如何配置WCCP呢?喔,对所有WCCP配置来说,路由器大概是最容易的部分了。下面是一个示例配置:

Router(config)# ip wccp version 2
Router(config)# ip wccp web-cache password mypassword
Router(config)# interface Fa0/0
Router(config-if)# ip wccp web-cache redirect out
Router(config-if)# ^Z

这些命令告知路由器,它应当接受使用“mypassword”作为口令的WCCP注册请求。同时,它也告知WCCP缓存引擎,哪个路由器在运行WCCP,并向该路由器注册缓存。

那么,该如何检查路由器WCCP的状态呢?这里是一个示例:

Router# show ip wccp
Global WCCP information:
    Router information:
        Router Identifier:                   -not yet determined-
        Protocol Version:                    2.0

    Service Identifier: 2
        Number of Cache Engines:             0
        Number of routers:                   0
        Total Packets Redirected:            0
        Redirect access-list:                -none-
        Total Packets Denied Redirect:       0
        Total Packets Unassigned:            0
        Group access-list:                   -none-
        Total Messages Denied to Group:      0
        Total Authentication failures:       0
Router#

虽然WCCP不是一个任何人都需要进行配置的东西,但是了解它的基本概念还是很重要的。并且,为了以防万一,你也应当知道如何对它进行配置。

(责任编辑:陈毅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