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标准竞争日益激烈

无线标准竞争日益激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线科技在商业中的迅速应用使得位于办公室的企业员工同那些经常在外奔波的员工们之间的即时交流成为易如反掌的事。美国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行WiMax网络系统,这对3G服务运营商来说将是一场激烈的竞争。

作者:ZDNet China 2007年3月9日

关键字: Wi-Fi WiMA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者:Daniel Robinson

无线科技在商业中的迅速应用使得位于办公室的企业员工同那些经常在外奔波的员工们之间的即时交流成为易如反掌的事。但是一场移动运营商与其他无线标准拥护者之间的战争也有硝烟四起之势。这些拥护者满心希望,像WiMax这样的无线热点和科技可以将客户吸引到他们的商业模式中去。

直到目前为止,移动通信摆在用户面前的都是相当简单的选择:无论你身在何方,你都可以使用相对较慢的GPRS连接获取数据;当然,你也可以利用速度较快的Wi-Fi无线上网,但是你的位置必须非常接近任何一个接入点或是热点。

如今,Wi-Fi热点已经变得非常普遍,至少在美国的很多城市中心是这样。Cloud这样的运营商和iPass这样的整合服务供应商使得事情变得更容易——你不需要每次连接到Wi-Fi热点时都要预先支付费用。

然而,Wi-Fi上网仍然没有十分普及。这意味着,如果你的企业需要那种与BlackBerry邮件设备提供的随时在线功能类似的功能,又或者你在偏远的地点工作,那么手机网络提供的无线连接就成了你唯一的选择。

然而这种情况也是可以改变的。美国的一家大型运营商Sprint Nextel曾宣称在未来的几年中建立一个能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WiMax网络。Sprint Nextel计划使用802.16e版本的WiMax,实现2Mbit/s到4Mbit/s的下载速度。WiMax的覆盖区域能够达到好几十公里,相比Wi-Fi上网几百米的覆盖范围而言,他为用户提供了接入点范围内更为自由的活动空间。

但是你最好不要期望同等水平的WiMax服务将在短期内同样在英国实现。英国的情况看来是这样的,许多可以用来运行WiMax服务的频率都已用作其他用途,或许没有一家公司有提供全国范围服务的能力。

幸运的是,移动通信的运营商并没有就此止步不前。3G的覆盖率虽然正在扩大,但是仍然比较零散,而3G的HSDPA技术的普遍应用则为用户提供了更宽的带宽。根据测试,早期的3G服务器只比GPRS快一点点,而HSDPA则要快出许多。最近我用了一台装有HSDPA链接的笔记本,发现观看起视频内容来显示很流畅,下载网页的速度也几乎和连接着Ethernet的台式电脑一样快了。

就目前而言,手机网络依然是你需要移动数据连接时的最好选择,但是同时也有许多不同行业的重头企业正在努力发展WiMax这样的新无线技术。就连世界第一的移动手机制造商诺基亚也启动了以Wi-Fi上网替代手机网络接入的新产品研发,并将与美国Sprint的WiMax网络实现合作运营。看起来,未来的几年将会是无线移动科技蓬勃发展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陈毅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