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双活数据中心保障中石油管道业务零中断

华为双活数据中心保障中石油管道业务零中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石油管道局的业务分散在两个数据中心,独立的建设模式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业务可靠性也得不到满足。因此,如果能打通两个数据中心,以云的方式构筑既备且用的双活数据中心,管道局的难题就将迎刃而解。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8月29日

关键字: 华为 双活数据中心 中石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项目建设体现了中国企业对IT建设的实施和管理水平并不比国外企业差。华为公司在此项目中无论在前期规划、项目组织与实施、项目管理、技术水平上都是体现出了高水平,我们表示满意,达到了预期。我们选择华为是正确的,我们没有后悔,后续还要加强与华为的深入合作。”

--中石油管道局信息中心主任张建东

IT“问题”凸显,业务可靠性成主因

中石油管道局建设于1973年,是一家长期从事长输管道、大型储罐、电力、通信工勘设计及施工管理的国际化企业。

对于IT系统的建设,中石油管道局一直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信息中心主任张建东表示,业务的快速发展越来越离不开稳定可靠的IT系统,尤其是对核心业务,我们要求在灾难出现时,IT系统能够保证业务零中断,数据零丢失。

因此管道局希望以全新方式构筑IT系统,以虚拟化构架为基础,生产数据中心和容灾数据中心统一建设的模式,为管道局总部及其二级单位,提供高安全、高可靠的IT基础架构服务,并支撑全局的各类应用系统、大型软件。

四两拨千斤,双活数据中心解难题

中石油管道局的业务分散在两个数据中心,独立的建设模式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业务可靠性也得不到满足。因此,如果能打通两个数据中心,以云的方式构筑既备且用的双活数据中心,管道局的难题就将迎刃而解。

经过详细调研,华为为中石油管道局量身定制了以管道局数据中心和管道设计院数据中心为物理站点,以虚拟架构为基础的双活数据中心建设方案。

  • 以业务为中心分级设计解决方案

从业务分析入手,华为识别出需要做灾备的56个业务系统分为三个等级,并为不同等级的业务设计了不同的数据保护方案:

业务等级

RPO/RTO客户要求

华为建议方案

1级业务

RTO/RPO时间趋近于0

双活应用容灾+本地数据备份。

实现RPO=0、RTO≈0,满足客户预期。

2级业务

RTO/RPO时间为2-5小时

双活数据容灾+本地数据备份。

实现RPO=0、RTO小时级切换,优于客户预期。

3级业务

RTO/RPO时间为1天或者更长

本地数据备份。

RTO、RPO为24小时,优于客户预期。

随后,华为制定了中石油管道局容灾建设的整体框架:云平台存储双活建设、云平台数据备份系统建设、异地灾备系统建设,保证管道局核心业务数据在出现灾难时,数据零丢失,业务7×24运行,不中断。

  • 跨地域容灾方案,选址更灵活

灾难往往是无法预测的,业务的高可靠性要求容灾中心与生产中心的距离足够远,因此容灾中心的选址也尤为重要。

结合在存储和传输两方面的积累和技术优势,华为为中石油管道局容灾数据中心的选址提供了便利,最终确定了以管道局数据中心和管道设计院数据中心为双活容灾平台的高可靠IT系统。这样,双活数据中心之间的数据传输时延降至最低,双数据中心既能跨越两地又是浑然一体。

华为双活数据中心保障中石油管道业务零中断

  • 联合调优,管理更便捷

真实场景往往更能够检验容灾系统的稳定性,因此华为还与应用厂商进行了联合调优,共同输出华为存储、网络、光传输设备与应用结合的经过验证的端到端的最佳实践,覆盖FusionSphere、VMware、Oracle等主流虚拟化平台和数据库。

以客户为中心一直是华为坚持的信念,中石油管道局容灾数据中心更是体现了这一风格,

华为的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通过对生产中心和容灾中心的网络、存储、服务器等基础资源进行统一监控和管理,极大降低了系统管理和维护难度。同时,可以在保持业务不中断的情况下,执行硬件维护和升级。此外,方案的镜像功能,又保证了业务主机的每一个写请求都实时双写到两个数据中心,当出现数据中心故障时实现数据零丢失,保护信息资产的安全。

春风化雨,为业务保驾护航

2014年5月,经过多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中石油管道局双活容灾数据中心顺利落成。中石油管道局信息中心张建东主任针对此项目给予了华为最高评价:“华为的双活解决方案在技术、商务、服务等各个方面综合排名第一,针对我们的需求,设计出了最贴近我们需求的方案。华为公司在此项目中无论在前期规划、项目组织与实施、项目管理、技术水平上都是体现出了高水平,我们表示满意,达到了预期。我们选择华为是正确的,我们没有后悔,后续还要加强与华为的深入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