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IT运维管理的“艺术”——展现价值

IT运维管理的“艺术”——展现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许多从事IT运维工种的人们不愿意相信,不可或缺的IT部门正在被“边缘化”。IT部门虽具备稳定的部门形态,但因为不能直接创造经济价值,因而很难直接体现其应用价值。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9月15日

关键字: 北塔软件 IT运维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多年之前,哈佛学子中对“IT的价值”进行过激烈讨论,这源于一篇《It dosen't matter》(IT无关紧要)的文章。而作者并不是真的在说IT本身毫无意义,他的本意是在讲述IT基础设施脱离了运行在其上的业务,价值便会无法实现。时至今日,当这个讨论的范畴延伸至IT运维管理方面,我们不禁要问,除了“自己”,还有谁能真正感受到IT运维的价值?

许多从事IT运维工种的人们不愿意相信,不可或缺的IT部门正在被“边缘化”。IT部门虽具备稳定的部门形态,但因为不能直接创造经济价值,因而很难直接体现其应用价值。尤其是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浪潮席卷全球时,企业业务对IT系统依赖性不断增强,但不断增加的IT投资和维护成本却已经让IT运维部门在企业中的价值地位更加尴尬。

IT运维部门正被“边缘化”的另一个原因源于CEO和CIO思维模式的异同,以及由此形成不同价值观念。CEO或是业务部门老大在思考问题时,主要是从产出、投入、以及组织管理技巧这些方面来考虑问题,但是信息化主管和技术管理者思路是从用户满意度、系统架构和技术的领先性等方面来考虑问题,这导致两路人的思维模式不一样。如果CEO看不到IT运维工作的作用和价值,从他思维角度上就会认为这只能算是保健因素,可有可无。

有些过激观点认为“让系统多出现几次问题,IT运维的价值便能得以体现。”对此,作为国内领先的IT运维管理专家,北塔软件坚定地投了“否决票”。

北塔软件认为:这种方式会加速“边缘化”的进程。IT运维部门应当采用正确、理性方式,应该用一种业务部门和CEO看得懂、理解得了的语言来告诉他们,在IT上有哪些业务在运行、现在这些业务跟IT之间的关联度如何、可能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在方法上,IT运维管理不仅需要技术,也需要讲究“艺术”,把IT运维的价值展现出来,而与CEO达成信息对称的最佳方法就是用数据说话。

设备层面的运维管理是根基,每一个希望展现出价值的IT部门必须在这个层面作到坚实可靠。但如果IT运维永远停留在网络设备、服务器这种底层监控阶段,无法与上层的业务融合,那么在企业的价值链中将永远看不到IT运维的身影。对此,北塔软件建议用户采用能够支持“上下”两层的运维管理平台,步步为营,且连续不断。

例如:IT部门可以首先把网络、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等纳入到北塔BTIM平台上进行管理,确保底层牢靠。而后,将这些运维对象,通过参数映射到上层的业务层面,利用这个平台的业务功能模块,将业务清晰化、视图化,将业务的使用情况、健康状况等呈现给业务部门。接下来,IT部门以此为台阶,可以制定并执行SLA服务。而北塔BIM丰富的报表功能,既提供了对事件、员工、SLA、满意度等全方位的统计和导出功能,又能为企业各级人员提供全面、直接的价值数据,让CEO和CIO的观点达成一致。

除了土豪之外,没有人用金子做IT设备,它们放在角落中运行,如果不能将其价值展现出来,这堆由铜、铁、铝装备而成的产品就只能当废品、论斤卖。所以,IT部门如果想要体现自己的价值,想要让更多的人认可,并感觉到重要,就必须要借助到“业务”的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