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深圳站:腾讯专家谈微模块数据中心

深圳站:腾讯专家谈微模块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腾讯坪山数据中心为例,阐述了微模块数据中心对各种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在快速部署、柔性配置、高能效等方面的优势。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9月4日

关键字: 腾讯 微模块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几年来,微模块数据中心在国内外数据中心产业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谷歌、脸谱网、雅虎等国际互联网巨头公司都在开始采用微模块技术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而国内的华为、中兴通讯、浪潮和云立方等公司也纷纷推出各自的微模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抓住这个日益增长的市场所带来的巨大潜力。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腾讯一直致力于数据中心领域的创新,投入了不少资源和精力进行新技术的研发和尝试,它在整机柜服务器、高压直流技术及微模块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创新就是一些典型例子。

在近日举办的DCDConverged深圳站会议上,腾讯数据中心架构及规划高级工程师李典林发表主题演讲,以腾讯坪山数据中心为例,和与会者分享了腾讯在微模块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

据了解,在过去几年里,腾讯已经推出了几个版本的微模块数据中心;经过不断测试验证,目前已经形成了定型的版本。目前,腾讯对微模块数据中心的标准定义是,以若干机架为基本单位,包含制冷模块、供配电模块以及网络、布线、监控在内的独立的运行单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是李典林对腾讯微模块数据中心的形象评价。

他告诉参会者:腾讯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设计遵循“从小到大”的原则,即从机架、IT微模块、机房模块、建筑单体和园区逐层设计;而模块化数据中心建设遵循“从大到小”的原则,即从园区、建筑单体、机房模块、IT微模块到机架逐层实施。“如果把服务器看成标准砖头,机柜看成厨房/阳台/洗手间,微模块就是小户型套房。通过微模块,我们可以不断复制堆叠,形成机房楼,乃至整个园区。”

腾讯的微模块数据中心在制冷和供电方式实现了诸多创新。据李典林介绍,腾讯的微模块数据中心不再采用传统的架高地板制冷模式,而是采用了行级空调近距离送风以及冷通道密封技术,这大大减少了制冷的耗能和成本。

在供电方面,李典林表示,腾讯大多数数据中心已经不再采用传统的UPS,而是转而采用“高压直流(50%)+市电(50%)”的供电模式。“采用这种供电方案后,市电侧无中间转换损耗,效率高达100%;高压直流侧可采用节能休眠模式,全负载范围内94%以上高效率。因此,综合供电效率高达97%。此外,未来还可以无缝升级成市电主供+高压直流后备的供电模式,达到99%以上供电效率。”

微模块数据中心具有易复制、部署快、高效灵活、标准化和可靠性高、以及能效水平高等特点。在主题演讲当中,李典林以腾讯坪山数据中心为例,介绍了微模块数据中心所能带来的种种好处。

据悉,坪山数据中心是由深圳联通为腾讯量身定制的一个数据中心,腾讯主要负责合建数据中心及微模块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制定,而中兴通讯则担任总承包商的角色。这也是腾讯和运营商合建的最大规模的微模块数据中心。

在演讲中,李典林介绍道:“坪山数据中心完全由微模块组成,一期建设了20个微模块,二期建设了40多个微模块,总共部署了1200多个机柜。整个项目从装修进场到完工,仅仅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二期40个微模块从进场安装到通过测试验证才花费45天时间,充分体现了微模块易复制、部署速度快的优势。”

在坪山数据中心的建设过程中,腾讯部署了由12个机柜和18个机柜组成的两种不同的微模块。“我们在有柱子的地方部署由12个机柜组成的微模块,在没有柱子的地方部署由18个机柜组成的微模块,这种部署方式帮助我们实现了空间的灵活利用,”李典林告诉参会者。此外,微模块内部的电源模块、行间空调数量等可以根据IT机柜功率灵活配置数量,满足不同功率密度的需求,目前微模块内可支持的最大机柜功率达到12KW。

通过综合采用各种技术,如高压直流+市电直供的供电方式、行级制冷和冷通道密封技术,空调系统变频节能等技术,位于中国南方城市深圳的坪山数据中心实现了较好的能效水平。

李典林在演讲中指出:“测试结果表明,在保证可靠性的基础上,坪山数据中心在负载达到三分之一的时候,PUE保持在1.5几左右。通过提高负载率和提高运营温度等优化手段,我们有信心让这个数据中心的PUE降低到1.4几左右。”

在谈到微模块的发展趋势问题上,李典林表示,目前微模块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谷歌、脸谱网、雅虎等国际互联网巨头公司的数据中心当中,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公司也在跃跃欲试,工信部也在着手制定微模块相关的一些标准和规范,前景应该是一片看好。他说:“如果将微模块数据中心技术应用到北方,那么它可和自然制冷、水侧和空气侧节能设备结合起来使用,从而实现更好的能效水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