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全国顶级域名根服务器解析故障 大量网站无法访问

全国顶级域名根服务器解析故障 大量网站无法访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月21日消息,今日下午3点,国内通用顶级域的根出现异常,部分国内用户无法访问.com域名网站。

作者:腾讯科技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1月21日

关键字: DN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国DNS域名解析系统出现大范围访问故障

1月21日消息,今日下午3点,国内通用顶级域的根出现异常,部分国内用户无法访问.com域名网站。

部分用户在访问网站时,会被跳转到65.49.2.178这一IP地址,导致真正的网站无法顺利访问。 故障发生后,所有通用顶级域名在境内的访问有问题,目前原因未明,可能的原因有二,一是根出现问题,二是国内环节出问题。

域名服务商DNSPod表示,目前根已恢复正常,但可能还有返回错误IP地址的情况发生,因为各地有缓存,部分地区的故障可能会持续12小时。

根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全世界只有13台。1个为主根服务器,放置在美国。其余12个均为辅根服务器,其中9个放置在美国,欧洲2个,位于英国和瑞典,亚洲1个,位于日本。所有根服务器均由美国政府授权的互联网域名与号码分配机构ICANN统一管理,负责全球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域名体系和IP地址等的管理。

据悉, 114DNS已经恢复了正常服务,但是国内大多数运营商默认DNS还不能正常工作。如果不能上网的,可以考虑把自己电脑的DNS设置成114.114.114.114,备用DNS为8.8.8.8。

什么是DNS

DNS 是域名系统 (Domain Name System) 的缩写,是因特网的一项核心服务,它作为可以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数串。

人们习惯记忆域名,但机器间互相只认IP地址,域名与IP地址之间是一一对应的,它们之间的转换工作称为域名解析,域名解析需要由专门的域名解析服务器来完成,整个过程是自动进行的。 当你的网站制作完成后上传到你的虚拟主机时,你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中输入IP地址浏览你的网站,也可以输入域名查询你的网站,虽然得出的内容是一样的但是调用的过程不一样,输入IP地址是直接从主机上调用内容,输入域名是通过域名解析服务器指向对应的主机的IP地址,再从主机调用网站的内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