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用友NCV6.3责任会计助企业财务管理实现“内外有别”

用友NCV6.3责任会计助企业财务管理实现“内外有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解决不同模式企业的财务核算难题,用友推出了NC V6.3责任会计功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国集团企业的困扰。在各个业务线和对内外的核算数据上,用友NC6责任会计均有抢眼表现,“数据归集、内部结算、管理报告”三大体系能够有力支撑起集团企业的财务体系。

来源:软件网 2013年7月11日

关键字: 用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随着市场竞争的多样化,集团企业管理更加追求精细化,但架构也日趋复杂,矩阵组织构架等新型管理组织构架越来越常见。在这一趋势下,集团内部必然面临多事业部的内部结算、业绩考核等问题,而上市公司还会面临财务报表压力,传统会计核算方式已经很难兼顾,集团企业亟待找到能够适应现有管理结构的财务管理软件。

某上市公司集团CFO表示,“我们(上市企业)一方面需要公开准确的财务数据,体现业绩对股东负责,而另一方面又需要内部考核和统计各个事业部的内部结算数据作为集团运营参考,这两个数据的作用不同,统计方式也不同,但用传统的OA软件只有一套结算系统,很难内外兼顾。”

 

图1:用友NC6责任会计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为解决不同模式企业的财务核算难题,亚太地区最大的解决方案商用友推出了NC V6.3责任会计功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国集团企业的困扰。在各个业务线和对内外的核算数据上,用友NC6责任会计均有抢眼表现,“数据归集、内部结算、管理报告”三大体系能够有力支撑起集团企业的财务体系。

用友NC6责任会计数据归集解放财务人员手脚

在“新老交替”期的企业以及一些矩阵式管理的集团企业,其发展过程中会产生多个业务单元,而对不同业务单元的经营状况进行归纳整理就成为财务人员的头等大事。而由于其管理策略往往根据自身产品线/业务线制定,因此在核算时要按照产品、业务线来分开结算。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公司的产品、业务线的盈利情况进行了解,必要时甚至要跨公司反映经营业绩。此外,目前大部分集团企业都采用内部市场机制,各部门进行单独业务核算,并且按照企业的成本费用承担规则进行企业内部成本费用的分摊。正是这种种变化,让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软件感到力不从心。

而数据归集利润中心是NC6 V6.3责任会计的核心功能,能够将会计核算的各类数据进行归集,核算归集数据主要是收入和成本费用,其主要数据来源于责任凭证的直接归集、业务模块数据归集、业务量归集和第三方数据归集等几方面。数据归集解放企业财务人员的手脚,在企业整体财务规整方面提供了快捷的整理方式和可靠的数据保证。

 

图2:内部核算理顺企业内循环系统

用友NC6内部结算助企业轻松实现“内外有别”

有IT专家表示,现在集团企业财务管理需要按照内部业务组织作为管理对象,因此不仅要对会计核算的完整解决方案了然于胸,还要对产品业务线有较为充分的了解。“除了从公司角度来呈现经营成果,管理者更需要内部组织的经营数据来作为企业管理和经营的决策依据。”

可见,集团企业在财务结算上往往面临“内外有别”的情况。这看似简单的问题在财务软件上可不是那么好解决,因为绝大多数的财务管理软件只有一个结算系统,这无疑给财务在工作上制造了障碍。但用友的内部结算功能则将此问题轻易化解,将内外结算区分开,让财务人员可以更轻松的完成工作。

以成功实施用友NC6多模式利润中心和责任会计的香港奥的亮公司为例,该公司不仅实现了企业和企业集团内部的利润中心独立核算,还实现了事业部内部核算以及集团下的跨公司产品线独立核算,以及成本费用分摊等。内部利润和成本核算条理清晰,数据明确,对企业经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参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报表管理方面,NCV6.3责任会计将“成本费用统计表”和“费用统计表等报表”进行了区分,一定程度上帮助财务人员建立了成熟的内部报告体系,为企业的经营运转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分析。

专家认为,企业对财务方面的需求变化很快,如集团企业各业务单元的内部责任中心结算和考核、企业内部结算等需求就是最近才受到企业的重视,用友NC V6.3推出内部结算等新功能则是对市场进行完整调研后的成果,可见用友对中国市场的丰富经验,以及对企业需求的敏锐感觉,而这种本土化优势也正是用友相比国外产品的优势所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