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WLAN部署不能取有线的经

WLAN部署不能取有线的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知不觉间,基于WiFi接入的移动互联网已经无处不在,好的无线体验需要强大的无线基础设施部署。需要强调的是,无线WLAN和有线网络相比,设备选择和部署大相径庭,如果按照以往有线的经验进行选择和部署WLAN则会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如信号不良、投入产出比较低。

来源:ZDNET安全频道【原创】 2013年2月19日

关键字: AP Wla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知不觉间,基于WiFi接入的移动互联网已经无处不在,好的无线体验需要强大的无线基础设施部署。需要强调的是,无线WLAN和有线网络相比,设备选择和部署大相径庭,如果按照以往有线的经验进行选择和部署WLAN则会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如信号不良、投入产出比较低、流畅度远不如理想情况等问题。H3C白浪向我们列举出了在WLAN部署过程常见的理解误区。

误区一:AP买回来直接装上就行了

无线网络不同于有线网络,部署时需要考虑影响其质量与稳定性的相关因素。对于无线技术而言,空间的介质是最不稳定的因素,距离、阻挡物、环境、干扰,任何一个平时不注意的细节,都足以影响WLAN信号的质量。想提高WLAN信号质量,最简单的方式是简化组网方式,AP尽量靠近终端,尽量减少阻挡物;其次,最好使用能够检测频谱干扰的AP,这种AP可以定位和规避干扰源,对网络质量提升有一定帮助;如果WLAN网络承载的业务比较关键,那么建议尽可能使用原厂技术服务,对WLAN网络进行仔细的规划、实施以及实施后的优化。

误区二:理论上AP覆盖距离室外可达100米,室内可达30米,那么按照这个数字进行部署,AP放置在哪里都没问题。

其实普通室内型AP发射功率都在100mW以内,所谓的30米和100米都是典型的经验数据,部署时需要考虑具体环境情况。如北方的一些墙壁很厚的,这种情况下,AP信号能穿透一堵墙,但穿透两堵墙就难了,因此AP覆盖不了30米那么远。如果AP一定要布置在走廊里,要尽量考虑将AP放置在离门口近的区域,这样信号会比较容易进入房间,否则信号则会通过多次墙壁反射以及穿透墙壁的方式进入房间,效果必定不会理想。如果墙壁较厚,门又由金属制成,则建议将AP放置在房间内,或将天线引入房间。

误区三:单频AP不如双频AP。

单频AP只有一个射频模块,一般仅支持2.4GHz,双频AP则具有两个射频模块,可以同时工作在2.4GHz和5GHz。在802.11n应用当中,想要工作在300Mbps或者450Mbps的全速率下,必须使用5GHz才能达到。部分IT人员一定程度上会忽略自身网络终端支持5GHz的情况。其实目前支持5GHz的终端,主要以高端网卡(Intel 6300等)和iPad2为主,其他中低端笔记本以及各种手机、平板电脑支持5GHz的情况少之又少。所以在没有高密度覆盖应用的前提下,采用单频AP,性价比会更高,也更为实用。

误区四:单AP能接入100多个用户。

目前各个厂家的AP接入能力指标一栏,都会写到支持100个以上的终端,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规划WLAN网络时可以按照这样的数字进行计算、规划。目前由于手持终端数量大幅增加,很多企业人均WLAN终端设备已经远超1台/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不可能所有终端都有较大的流量出现,手机的流量更多的也是“微博”类应用,总体带宽消耗较低,单AP同时接入100个左右用户,是可能达到的。但如果用户开始下载,甚至说这100个终端中,有一台笔记本在“无限制”的高速下载,那么其他99人的使用感受必定会严重下降。所以说,单AP连接100个用户,其实只是一种理想,或者说,是一种不考虑特殊情况的理论数据。但对于大多数IT人员来说,确保网络稳定通畅,通畅是他们的第一考虑要素。基于这种考虑,单AP用户数规划在30~40以内是很有必要的。如果用户下载和游戏等业务比较频繁,那么这个数字还要继续下降,一般学校宿舍里,这个数字基本要低于20,否则“WLAN网络体验”很难保证稳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