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在医院办公网的应用

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在医院办公网的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综合性医院各部门包括门诊、住院部实验室等,其共同承担着重要的日常诊治任务。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加快,网络信息化程度日益加深,信息传递和信息共享日益频繁,对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和网络管理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月28日

关键字: 虚拟终端管理 和信创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综合性医院各部门包括门诊、住院部实验室等,其共同承担着重要的日常诊治任务。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加快,网络信息化程度日益加深,信息传递和信息共享日益频繁,对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和网络管理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从目前医院办公网现状分析,目前办公网终端均为分散管理,每台终端都要单独进行维护、管理及安全加固,这对网络管理员来讲是个极大的挑战。虽然医院办公网都采取了一些安全防护技术,但是从实际效果看并不十分理想:蓝屏死机、软件不兼容、驱动冲突、系统崩溃、病毒感染、黑客入侵、网络滥用、非法访问等众多终端问题严重影响了医院办公网的信息安全和工作效率。而医疗门诊的特殊性对数据安全及桌面可靠性也有较高的要求,需要整体多层次安全管理。

传统终端管理是基于操作系统平台之上的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及其他应用程序的不稳定使传统的终端管理工具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办公网对网络、系统及信息安全的高需求,目前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办公网的管理和安全问题变得格外紧迫,办公网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因此,确保其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是十分重要的。

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在医院办公网的应用

基于以上问题,和信创天创新的提出了基于VOI架构的虚拟终端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基于VOI架构的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可实现对医院终端的全面便捷管理和安全防护,还可以实现对终端外设的无缝兼容,符合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长期发展需要。在医院部署可实现的价值为:

实现集中、统一及灵活管理

虚拟化在终端管理方面的优势体现在可集中、统一的对终端进行管理,可完全改变传统分散的终端管理模式;终端以远程启动的方式访问统一的操作系统镜像,并可设置终端分区重启还原,这样管理员可以通过对一台终端的管理而实现对全网的管理,同时也可从根本上保证操作系统的稳定和安全。通过部署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医院HIS系统、EMR、临床系统、PACS及影像报告系统等多个子系统可集中使用虚拟系统平台进行管理。

在医院中因涉及内部数据安全问题,医院需实施内外网隔离措施。利用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可通过为内外网终端分配不同且隔离的镜像,通过这种方法可轻松实现内外网隔离,且内外网网线交换使用时终端系统无法使用。

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安装软件及打补丁即可一次性统一完成;在管理员权限下一台终端安装软件或打补丁成功后,其他终端重启后即可完成软件安装和补丁升级,这在医院内网中优势极为明显。

另外,在管理上可灵活设置。既可以对终端实现严格的统一控制,也可以为每个终端分配灵活的权限以适应用户自己的需求。

保障系统安全、稳固

医院每天接诊大量的患者,由此产生的大量数据需要借助信息系统的辅助支持来完成。信息系统的故障,不稳定都将是威胁医院信息安全,妨碍业务连续开展的主要因素。任何人为或自然因素所导致的应用或系统终端崩溃,都将造成医院巨大的经济及名誉损失,引发深层次的医患纠纷。 在使用“和信”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后,无论是操作系统还是应用系统的安全和稳固,在虚拟化的平台上都会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工作主机在启动时从虚拟磁盘进行引导,由系统服务器上直接读取操作系统镜像文件,任何问题在重启操作系统后都会恢复到正常状态。终端机本地操作系统无安全隐患,工作主机对系统的所有操作都处于虚拟环境下,任何的误操作或者病毒感染、驱动冲突、软件不兼容等问题在重启后即可快速全部恢复到正常状态。管理员只需要加固服务器端便可保证整个网络的安全和稳定。

同时,终端应用程序和重要信息可不保存在本地硬盘而是直接存储在服务器端,并可以创建个人加密磁盘,对重要信息进行加密保存,访问信息需认证。

虚拟化和终端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系统管理和安全的问题,可极大的保证办公网业务的连续性,并提高网络管理的便捷性。

禁止网络共享及外设使用

虚拟终端系统可严格控制内部网络间的资源共享,防止涉密信息交换。同时,虚拟终端管理系统支持个性化安全磁盘,能够提供多种安全磁盘存储方式,用户可以自由的将个人资料存放在本地局域网存储服务器上。整个传输和存储过程都采用了高强度加密,确保只有用户本人才可以打开。个人磁盘的应用可大大加强信息的安全。在禁止网络共享的医院内网“个人磁盘”功能将为终端用户提供更为便捷和安全的文件交互方式。

“和信”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可禁止移动存储设备、光驱等可能泄密的途径,全方位保障医院终端信息的安全。

具备良好的应用体验

医疗人员对IT设备的熟悉度较差,尤其是经验丰富的老医师,更换系统所带来的培训时间及成本是医院在搭建信息化系统初期反复考量的因素之一。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完全延续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使用习惯,医护人员无需经过培训,即可快速上手。虚拟桌面可从传统桌面实现平滑迁移。

(文/北京和信创天科技有限公司苗文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