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网管必备的五个网络小工具

网管必备的五个网络小工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介绍的几款工具可以帮助网管进行日常网络排错、监控和管理工作。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2年12月8日

关键字: 网管 网络管理 网络管理工具 网络工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2月08日 编译:将日常工作所需的工具软件归类存放肯定会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这一点对于网络管理员来说尤为重要,从简单的网络监控软件到成熟的网络服务产品,管理员每天都需要使用各种网络工具。而市面上的网络软件产品丰富,其中不乏很多体积不大,甚至是绿色免安装的精品网络工具,我建议管理员们将这些好工具保存在自己的U盘里,随身携带。

当然,市面上的便携工具软件太多了,就算将工作用途细分一下,每个分类也会有好多能够满足需求的工具软件。下面我就筛选了五款优秀的工具软件推荐给广大网络管理员使用。

1: ConnectionMonitoring

ConnectionMonitoring (图 A) 是一款用来监视socket连接的小工具。通过这款工具,我们可以方便的查看所有不需要的网络连接。另外,由于这款工具是纯绿色的,免去了安装的麻烦,真正做到了即点即用,方便快捷。ConnectionMonitoring启动后会扫描当前主机的连接状态,并将每个连接的以下信息列出:本地地址/端口,远程地址/端口,每个连接所使用的TCP UDP协议/状态。

网管必备的五个网络小工具

图 A:ConnectionMonitoring

2: TCPView

TCPView (图 B)类似于系统自带的Netstat工具,但是功能更强大。通过这款工具,我们可以查看当前监听状态的端口以及所有TCP / UDP连接端的信息,以及各个连接所隶属的程序。该软件还有一个命令行版本,叫做Tcpvcon,它提供的功能和Netstat是一致的。

网管必备的五个网络小工具

图 B:TCPView

3: DNS Benchmark

DNS Benchmark (图 C)这个工具的功能就像它的名字所说的,对DNS服务器进行比较和评分。通过这个软件可以很方便的判断网络故障是否是由DNS引起的。DNS Benchmark 最多可以分析200个DNS服务器,并列出这些DNS的状态。管理员还可以建立一个简单的配置文件,让工具只检测指定的DNS服务器。

网管必备的五个网络小工具

图 C:DNS Benchmark

4: Pale Moon Portable

Pale Moon Portable (图 D) 是一款基于精简版Firefox开发的浏览器,在运行速度上有明显的加强。Pale Moon (软件作者)表示,该浏览器比Firefox的运行速度快了25% 。但是Firefox中的可接入性和家长控制功能被删掉了。除此以外,该浏览器满足了我们日常所需的全部功能。

网管必备的五个网络小工具

图 D:Pale Moon Portable

5: EasyPHP

EasyPHP (图 E) 可以让网络管理员轻松的面对WAMP(Windows+Apache+Mysql+Php)系统环境。虽然这款工具对于开发人员来说可能会更有用,但网络管理员随身携带这样一个Web工具肯定是没有错的。EasyPHP捆绑了WAMP环境所需的各种软件(Apache, MySQL, PHP)以及PhpMyAdmin工具用来管理服务器上的数据库。另外,该工具还带了Xdebug用于排错。

网管必备的五个网络小工具

图 E:EasyPHP

其它便携工具软件推荐

便携工具不意味着功能简单。实际上,很多便携工具都对我们的工作由极大的价值。随身准备一些这样的小工具,网络管理员的工作可以变得更轻松和快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