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硬件与软件VPN:选择正确的企业解决方案

硬件与软件VPN:选择正确的企业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私有网络(VPN)是大多数公司保证日常网络安全的重要手段,业务持续性与VPN可用性和稳定密切相关。目前市面上有很多VPN的软件或硬件。因此,需要特别注意如何选择最适合企业要求的VPN解决方案。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2年3月20日

关键字: VP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主流VPN产品主要分成两类:专用VPN硬件设备和基于服务器的VPN——也称为硬件和软件VPN。尽管有产品对比、评论和基本信息,但是直接对比这两类产品来选择最符合要求的VPN也非易事。

  如果对比分析硬件和软件VPN,就会发现每一种都有其自身的优点。虽然对于具体情况,某些特性更重要。但在选择时必须考虑以下5个方面:

  硬件与软件VPN的成本对比

  专用硬件VPN设备通常费用更高,但是这也并非绝对。长期来看,软件VPN也一样昂贵!要仔细考虑VPN现在与将来的需求,才能比较这两种方案的长期成本。这可以让你明确哪个方案最符合预算。软件VPN解决方案通常更便宜,特别是开源解决方案,而专用VPN设备则不会这样。

  硬件与软件VPN的安全性对比

  这是一个重点,因为VPN的作用就是保证网络安全。一般来说,硬件VPN更安全,因为硬件设备的唯一功能就是管理VPN连接。软件VPN通常必须与其他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共享服务器,因此它们更容易受到攻击,安全性也会打折扣。例如,运行其他应用程序的服务器可能存在一些缺陷或漏洞,特别是这些应用程序“监听”各种TCP/UDP端口和连接互联网时。在这些情况中,黑客可能利用应用程序的漏洞获得操作系统的直接控制权限,从而攻破整个VPN基础架构。

  如果操作系统的安全口碑不佳,那么保证软件VPN的安全便非易事。流行的操作系统都存在一些漏洞和缺陷,包括Microsoft Windows和各种基于Linux的产品。大多数IT专业人员都知道,微软在漏洞排行榜上一般都排名第一。

  最重要的是,您选择的平台必须支持联邦信息处理标准(FIPS)批准的算法。这些算法将帮助您选择有可靠加密和密码的VPN解决方案。但是,并不是很多供应商获得了这些认证,所以在购买之前一定要仔细了解。

  VPN解决方案的扩展性对比

  VPN能支持更多站点或用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VPN解决方案不具扩展性,那么VPN扩容的费用就会翻倍。软件VPN解决方案有可扩展性优势,因为升级通常只是更换处理器或者增加系统内存。硬件VPN会受到所选择模型的限制。如果容量需求超出VPN容量,您就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升级更大的模型。有时候,硬件VPN的可扩展性仅仅受到其自身软件授权的限制,但是限制通常远不止于这些。

  硬件与软件VPN的性能对比

  机器与人类一样,如果只专注于一件事,工作速度会更快。同样专用VPN设备在性能方面确实优于软件VPN。基于服务器的VPN解决方案必须与其他应用程序共存,因此性能会受到服务器可用资源(和其他应用程序性能)的限制。

  而且,专用VPN设备还支持一些负载均衡特性,而软件VPN解决方案一般不支持。负载均衡能够将负载分摊到两台或更多的设备,从而提高性能,同时使VPN更稳定性。负载均衡也有利于解决前面提到的VPN可扩展性问题。

  硬件与软件VPN的运营和维护对比

  这两类VPN在管理日常操作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大多数供应商和VPN产品都有管理界面,管理人员可以轻松地管理VPN服务。硬件VPN有时候有更多方法配置VPN服务器,但是这需要管理人员掌握更高级的技术,如命令行接口(CLI)。

  有一些开源软件VPN是免费的,也不需要很大的维护费用,如OpenVPN;然而,这些产品通常未通过联邦安全标准的审批,如FIPS 140-2。大多数VPN供应商都需要签订支持合同,才为您提供软件更新和支持服务。一般而言,无论选购哪一个供应商的产品,都要尽量在购买VPN时签订支持和维护合同。一定要更新漏洞补丁,在需要时能够快速地解决支持问题和专业服务。

  选择VPN

  选择正确的VPN并非易事。上面分析的5点可以帮助您作出正确的选择。请记住,没有一种方案是适合所有情况的。每一个公司都有自身的需求和预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把握您的预算,通过研究选择最适合您的产品。有一点是肯定的:正确的解决方案总会有;问题是您能不能找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