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低成本FTTH系统解决方案分析

低成本FTTH系统解决方案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许多FTTH应用需求,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在与用户沟通和向提供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发现阻碍我国FTTH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投资成本过高,那么正确选择适合我国国情FTTH的接入技术,开发低成本FTTH接入设备是发展FTTH的关键。

来源:慧聪网 2011年7月6日

关键字: FTTH 运营商 光纤接入 网络接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设备成本过高造成投资效益低是阻碍FTTH发展关键因素

  众所周知,目前FTTH的设备价格还非常高昂,往往一线售价近1000美元,但在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仍然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其原因之一就是其电信运营商可以向用户收取较高的服务费。

  据了解,在日本电信运营商向FTTH用户每月收取5000—6000日元服务费,折合人民币约400—500元,在美国FTTH用户每户每月服务费也约为80—100美元,电信运营商的FTTH网络一般2—3年可以收回投资,这种投资效益显然是不错的。但在中国,情况则完全不同。

  目前,在国内不少城市,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ADSL和基于5类线的LAN宽带接入月使用费已降到50元人民币以下,个别月使用费较高的地区,如深圳,月使用费也只有100元人民币。基于这种宽带接入服务的资费水平根本无法支撑FTTH网络建设和运营,投资回收周期长达10年,这样的投资效益显然不可能唤起电信运营商的投资兴趣。

  可见,宽带接入市场需要的是低成本的FTTH,惟有低成本的FTTH才会有应用和发展的机会,而且也一定会有发展的机会。所谓的低成本FTTH应该是每线低于人民币2000元甚至1000元,只有这样,FTTH才可能在我国大规模普及和发展。

  2.符合国情的FTTH接入技术

  实现FTTH的技术方案直接决定FTTH设备的制造成本。目前,FTTH接入技术主要有两大类:基于无源光网络(PassiveOpticalNetwork—PON)接入技术的EPON和GPON,基于小区有源交换接入的FiberP2P技术。

  十年前,PON技术提出之初,是因为当时光纤非常昂贵(每芯每米十几元甚至几十元),而PON的一点对多点(P2MP)技术能有效节约光纤,特别是当无源光分配器非常靠近用户的时候;同时PON又是无源网络,便于维护和管理。

  今天,随着光纤生产技术的成熟和普及,光缆的市场价格(每芯每米只需几毛钱)已低于普通铜质缆线的价格,PON节约光缆的优势在今天并不突出。另外,我国FTTH主要目标市场是大中小城市住宅小区的住户,城市住宅小区一般为花园式住宅小区,其突出特点是:

  住户密度高,住宅小区配备通信机房,主要用于安装电信运营商的宽带接入设备,因此PON的无源网络的优势在我国住宅小区不能充分发挥和体现。而PON与生俱来的设备成本高,带宽多用户共享,配线节点分散,用户无法自由选择运营商,接入端口利用率低,网络结构不灵活等劣势,却恰恰是AON的FiberP2P网络结构所轻而易举能克服和避免的。特别一提的是,PON设备成本比AON高许多,高成本成为PON推广应用的最大障碍。

  由此可见,基于我国住宅小区的特点,我们认为选择低成本的小区有源交换AON的点对点(P2P)技术更符合我国国情。

  3.低成本FTTH系统

  经过充分考虑我国FTTH市场特点,本文给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符合我国国情、满足上述低成本要求的GD8-12系列FTTH产品,为现阶段在我国推广FTTH提供灵活多样低成本的FTTH解决方案。

  主要设备:GD8-12一纤通光端机,实现100M宽带(IPTV)、电话、可视对讲、联网报警多网合一。

  局端(小区机房):集中式机框GD10,可插GD8-12卡式设备12块,其中各网口与上联交换机相连,视音频接口与可视对讲系统相连,电话FXO口与电信运营商相连,告警接口与物业保安系统相连。

  用户端(别墅或套间内):放置1台GD8-12设备,根据具体需求可配置2路100M网口,多路可视对讲接口,多路电话接口,多路告警接口。

  传输媒介:单芯单模光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