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莱克斯:上网行为管理向多角色管理和数据挖掘演进

莱克斯:上网行为管理向多角色管理和数据挖掘演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目前技术发展方向上看,管理权限细化和数据深层挖掘是上网行为管理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

作者:莱克斯科技总经理 尹志超【原创】 2011年5月17日

关键字: 上网行为管理 莱克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5月17日 专访 :随着网络威胁更加趋利化、手段更隐蔽,靠传统的专注于网络层的管理手段已不能有效解决网络问题,安全管理的重点正在转移到以应用内容为主的7层安全上。在这一点上,上网行为管理产品具有良好的内容管理和识别能力,具备网页过滤、流量分配、应用管控、内容审计、报警监控、权限管理、日志管理等诸多功能,为广大用户所面临的内网管理问题,给予了全面的解决方案,全面满足用户对互联网的控制管理需求,实现了企业网络管理人员对内部网络的优化管理。

  上网行为管理产品价值

  第一,上网行为管理帮助企业合理分配带宽,防止资源滥用。通过对在线视频、迅雷、BT、电驴等常用下载软件进行精准控制;对OA、ERP、视频会议、邮件等办公应用进行带宽保障;来解决网络带宽拥堵问题,提高带宽使用效率,提升网络使用体验。

  第二,帮助企业管理网络行为,提高工作效率。通过阻断在线视频、迅雷下载、炒股、偷菜等与工作无关的应用;从而引导员工合理利用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第三,帮助企业管控外发信息,降低泄密风险。通过对企业邮件、网络聊天、BBS发帖、博客等发送信息进行严格的过滤,帮助企业过滤敏感的内容,防止企业内部机密外泄,保护企业信息资产安全。

  第四,帮助企业进行行为审计记录,规避法律风险。上网行为管理产品提供每位员工的网络使用记录,包括网页浏览、聊天、在线电影、电视、迅雷下载、网络游戏、炒股、偷菜、博客等,让您随时了解员工的工作状态和思想动向。同时,提供邮件收发内容、论坛发帖内容、聊天内容、博客内容的报告,做到有据可查,避免您承担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第五,提供网络统计报表,方便企业管理。丰富的网络可视化报表,能够让您清晰掌握互联网的使用情况,以便找到造成网络瓶颈的原因所在,为网络优化提供依据,便于您更好的管理网络。

  第六,防范网络攻击,保障网络安全。通过建立访问控制列表(ACL),限制和管理内网用户和外网的访问请求,从而防止企业遭受外部网络和内部网络的病毒以及黑客攻击,保护内部主机和网络的安全和服务的连续性。

  上网行为管理技术演进趋势

  上网行为管理,这一网络安全领域里的新贵,经历了近10年的市场锤炼,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上网行为管理针对网络应用来进行管理的,然而,处于这个网络应用更新迅速的时代,也就决定了上网行为管理自身的价值定位要与时俱进、不断调整。

  从目前技术发展方向上看,管理权限细化和数据深层挖掘是上网行为管理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

  管理权限细化,即产品需要实现多角色管理。产品需要灵活地按用户角色或者分组对用户上网行为进行有效控制,不但支持分级多用户管理和集中式管理,还应支持多权限管理。不同的管理账号具备不同的管理权限,比如普通的查看权限和全局的配置权限等。另外,它还具备很强的权限体系,敏感数据必须只有特别授权的用户才能使用。

  上网行为管理产品不但能够控制应用,同时完成内容审计等工作,如何让大量的审计数据中变的更有价值,是未来上网行为管理产品需要考虑的问题。通过对审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帮助企业清晰掌握互联网的使用情况的同时,找到造成网络瓶颈的原因所在,为网络优化提供依据,帮助企业制定出适合企业应用需求的管理策略,是网络行为管理的发展趋势之一。

  上网行为管理设备选型

  目前,上网行为管理行业已经日渐成熟,上网行为管理设备已经成为内网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被越来越多的网络管理者所认知。市面上主流的上网行为管理产品都基本具备了带宽管理、网页过滤、应用控制、内容审计等核心功能,产品功能区别不大。那么用户在选购设备时可以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部署要简易。这一点很重要,上网行为管理产品是大多数安全体系和网络体系都建立以后才部署的,因此此类产品的易部署性对客户至关重要,不能让新部署的产品改变原有的网络结构,影响原有的网络性能。

  第二,管理要方便。上网行为管理产品的记录了大量的审计信息,在企业内部,信息安全也是存在的,所以角色管理划分非常重要,企业管理者需要通过“角色管理划分”来确定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职责,不同的管理账号具备不同的管理权限,敏感数据必须只有特别授权的用户才能使用,以防止系统本身造成信息的泄密,实现方便、有效的管理。

  第三,URL以及应用特征库的更新能力,需要实时更新应用特征码。互联网应用程序多种多样,而且每一段时间就产生一个新应用。在上网行为管理领域,更新应用特征码库成为企业经常必备的工作,从每周一次到每天一次,直至时刻更新,因此应用与协议分析需要实时更新,能够更及时有效识别网络应用。

  第四,功能设置要清晰化,否则复杂的产品设置反而降低了产品的可用性,莱克斯科技的层进式管理设计就是功能设置清晰化的一个典范。

  最后,对网络管理功能的正确理解,这一点在当前市场上表现的尤为突出,有些厂家为了制造市场宣传热点,常常会拿出一些能够炒作但没有太多实际应用价值的功能来吸引用户,但在实际使用中其使用价值可能远低于其市场宣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