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梭子鱼服务器负载均衡DSR部署模式

梭子鱼服务器负载均衡DSR部署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前两期的介绍,我们了解了梭子鱼负载均衡产品的路由、桥接部署方式,这一期将给大家介绍梭子鱼负载均衡的最后一种部署模式 ――服务器直接返回(DSR)模式。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0年11月11日

关键字: 梭子鱼 博威特 负载均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过前两期的介绍,我们了解了梭子鱼负载均衡产品的路由、桥接部署方式,这一期将给大家介绍梭子鱼负载均衡的最后一种部署模式 ――服务器直接返回(DSR)模式。

  如果在当前网络环境中真实服务器分布在不同的子网段中,或者当前使用应用需要最大的吞吐量时,路由模式部署显然不能满足该需求,此时我们就可以将梭子鱼负载均衡配置为服务器直接返回模式去运行。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样梭子鱼服务器负载均衡服务器直接返回(DSR)模式在保留服务器原有IP地址不变时,能提供最佳吞吐量。

  如果梭子鱼负载均衡使用服务器直接返回(DSR)模式部署,那么此时来自梭子鱼负载均衡机WAN接口的请求将会通过WAN口直接发至真实服务器上进行处理。真实服务器会通过自身接口直接响应这些请求,这意味梭子鱼服务器负载均衡在分发流量到真实服务器的时候将不修改数据包头,而只是将目的MAC地址改为将处理请求的真实服务器地址。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在部署服务器直接返回模式时需要满足一些特定的要求:

  * 梭子鱼负载均衡设备只需配置wan口IP, 并且真实服务器ip需要与梭子鱼wan口地址在同一网段当中,此时梭子鱼负载均衡设备wan口、服务器网关都相同

  * 梭子鱼负载均衡设备所有的VIP必须跟所有的真实服务器在同一IP网段中

  * 梭子鱼负载均衡设备的WAN口需要与所有的真实服务器在同一交换机或者与真实服务器在同一VLAN当中

  * 梭子鱼负载均衡设备LAN 口将不被使用,所以如果所有服务器都使用服务器直接返回模式时,这个接口可以不插网线或者不使用。

  * 对于真实服务器来说,为了允许每台真实服务器将VIP通讯视为本地通读,此时我们必须在真实服务器上添加一个非地址解析虚拟适配器例如回路适配器(可以参考微软OS版本的在线说明),并将其绑定到已经定义的梭子鱼服务的VIP上

  * 此时梭子鱼服务器负载均衡设备的WAN口为管理口

  具体部署拓扑结构图如下:

  

 

  部署前的准备工作完成以后,此时就到了对梭子鱼负载均衡设备进行配置的时候了。在做相应配置时,需要事先去了解用户当前所要进行均衡的应用及所使用的相应端口,掌握这些信息后,我们可以登陆梭子鱼WEB界面,非常轻松的去完成剩下的配置。

  

 

  A:登陆梭子鱼WEB界面进入到基本设置《服务设定页面进行相关负载应用的设定。这个设置跟路由、桥接模式设置方法也是一样,不影响性能,它只是一个方便用户识别的标签

  B:该处VIP需配置允许访问服务用户能访问到的IP,在桥接模式下该IP为跟服务器同网段的IP,在服务器直接返回模式(DSR)VIP为真实服务器的回环地址。

  C:此处设置跟路由、桥接模式一样,设置用户相应应用端口即可

  D:在添加完成的服务当中,点击此处的‘编辑’按钮去开启服务器直接返回运行模式

  在做好这些配置后,再次进行确认真实服务器回环地址的添加情况。 这两项都确保正常后,梭子鱼设备就开始为真实服务器流量进行均衡负载了。

  另外,有关回环地址的设置情况:

  Linux 变种 (所有Linux发行版包括Red Hat, SUSE, 基于Debian的发行版本)

  • 为(loopback)适配器添加别名

  • 命令举例(VIP=10.10.10.232)

  ifconfig lo:232 10.10.10.232 netmask 255.255.255.255 broadcast 10.10.10.232 up

  微软操作系统:

  • 举例: Windows XP

  •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839013

  • 不同OS请参考微软支持网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