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企管分享:五大技术体验高精视频会议

企管分享:五大技术体验高精视频会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统一通信使企业的视频应用和语音、数据同步承载在IP网络上,以视频数据包的形式传输,这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网络丢包的问题。丢包会造成视频图像马赛克;图像局部变形、屏幕频繁刷新或闪烁;视音频不同步;帧率下降和图像静止等问题。

作者:全球IP通信联盟 来源:全球IP通信联盟 2010年11月11日

关键字: 视频会议 网络视频 宝利通 思科 WiMA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QoS:高品质传输保障

   在网络中应用QoS并非新技术,但要在视频承载网上实现流媒体QoS却是一个新的技术热点。

  企业对视频技术的创新追求是流媒体技术成为应用的主流。流媒体的播放有严格的实时性要求,要求在特定的时间间隔内将特定的数据单元解码显示。而 目前流媒体业务开展中存在一些问题,如媒体文件播放中的停顿,马赛克等现象,还有大量用户突发访问一个热门内容时服务器处理困难等等,这些问题都涉及到流 媒体的QoS保证。

  企业视频由于大多应用于关键业务,而且与语音、数据同步传输,因此对网络传输品质有更高要求。流媒体QoS需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带宽占用及延迟抖动。

  众所周知,视频和语音等统一通信是网络中最耗用带宽的应用之一。带宽的限制一方面会影响到视频播放的质量;另一方面,由于流媒体应用消耗带宽大,会与网络中的其他业务争用带宽,从而对这些业务的正常操作造成影响。

  另外,IP网络对视频数据的分组存储转发机制决定了延迟和抖动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对流媒体传输而言,端到端的延迟应该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流媒 体QoS采用了先进的视频编码方案,在提高视频数据压缩效率的同时,尽可能消除视频中的冗余信息,使得信源编码输出的数据量尽可能少,从而适应网络最低传 输带宽的情况。同时,可以提供灵活的视频质量分级来最大限度地适应网络的动态特性,尽可能为用户提供好的视频质量。

  可扩展性编码技术增加了编码输出码流,适应网络带宽动态变化的灵活性,将多媒体数据压缩编码成多个码流。其中一个可以独立解码,称为基本层码流,其他的码流称为增强层。它们不可以单独解码,而只能与基本层和它以前的增强层联合在一起解码,用来提高观看效果。

状态呈现:实现透明通信

 

  提到状态呈现(Presence),首先想到的是QQ、MSN等即时通信(IM)应用。视频已经实现了通信双方的面对面沟通,还需要预先了解其状态信息吗?

  答案是肯定的。特别是在与企业业务流程实现融合的视频通信中,Presence技术与视频的结合将成为一个新的重点技术。事实上,在企业运营中,各个业务流程基于统一通信发起和执行的过程,可以很好地利用状态服务实现对话双方的透明通信。

  Presence用以传达用户状态以及用户通过一组设备进行通信的能力,如:联机、忙碌、离开、脱机等状态。这些状态信息反映出与该用户与其他用户实现通信的可能性。

  一个最简单的Presence过程如下:一个用户(Watcher)订阅(SUBSCRIBE)他感兴趣的另一用户(Presentity)的 Presence状态,Presentity接受订阅请求。以后当Presentity的状态发生变化之后,他会发布(PUBLISH)自己的新状态,这 个新状态会通知(NOTIFY)给Watcher。

  从系统的角度来看,视频前端设备与IM系统中的用户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系统应时刻了解各前端设备是否已登录到系统;是否正在被用户访问,以及被哪些用户访问等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