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支招企业网管 告别龟速网络

支招企业网管 告别龟速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信息化发展高速进行的今天,一个企业如果离开了广域网,可以说就如同在战场上进入了无线电静默一般——可以看,可以说,却看不远,说不清。而今,业界已形成了围绕应用可视化、链路优化、数据优化、传输优化、应用加速、带宽管理、智能报表这一完整的广域网优化思路模型。

2010年9月7日

关键字: 网管 网速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信息化发展高速进行的今天,一个企业如果离开了广域网,可以说就如同在战场上进入了无线电静默一般——可以看,可以说,却看不远,说不清。无论是企业分支机构间联系业务,还是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都离不开广域网的支持。然而,随着网络高速发展,用户需求的提高以及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广域网在带宽、可靠性及延迟这三个问题上往往无法满足有多个分支机构的企业完成基本数据传输和节约带宽资源的要求,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将广域网的网络性能拉低了呢?

揭开广域网速度杀手的面纱

在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影响广域网速度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链路质量,如网络延迟和丢包;二是大数据量,带宽的扩容赶不上数据量的增长;三是应用层面,某些应用协议交互太多,过于繁琐,例如我们通过网上邻居来拷贝文件,会发现小包交互非常多,比较慢。

在这些影响广域网速度的问题面前,很多的用户往往会简单的认为,增加广域网出口带宽就能解决绝大部分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随着业务量的增加,简单的“一刀切”所带来的广域网环境改善将越来越不明显。那么,用户该如找到自己的网络性能桎梏呢?

广域网加速技术有何能量?

针对这样的问题,深信服广域网加速运营经理袁野给广大用户支了一招:用户要想解决网络性能问题,首先需分析当前存在的性能瓶颈在哪里,到底是网络带宽不足还是链路质量不好,或者是现在在使用的应用系统不够优化呢?如果是单纯的带宽问题,升级带宽可以缓解部分矛盾,这里我们先不考虑升级带宽的成本问题。但是如果现有链路存在链路质量问题(其实广域网或多或少都有延迟和丢包存在的)、或者数据传输及业务系统访问还不够优化(交互非常多),那么即使花费高昂的成本升级带宽,仍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拿一组实验数据来看,在网络延时大于300ms以后,10Mb/s带宽线路的数据吞吐量和2Mb/s的线路几乎下降到同样的水平,那这种情况下,用户升级带宽显然不能解决现有问题,因此,广大用户在升级带宽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当前网络及应用的性能瓶颈在哪里。

通过逐步深入的分析,我们会发现很多的广域网性能问题都不再是增加带宽所能解决的,这个时候,如何更高效的利用现有广域网资源便成了摆在企业网络主管面前的一道难题。不过,随着广域网优化技术的高速发展,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广域网加速,其实也可以叫广域网优化,致力于通过先进的、多样化的技术优化手段,帮助用户无需在带宽扩容上投入高额的租金成本,通过部署加速设备来降低现有线路负荷、提升数据传输和ERP、CRM等业务系统的访问速度。

最初广域网加速只是用于解决广域网数据传输问题,因为在本世纪初的时候,主要应用为数据共享,并且对于数据的优化实现最为容易。而随着应用系统的不断普及,针对应用系统的优化也逐渐被用户所关注。而今,业界已形成了围绕应用可视化、链路优化、数据优化、传输优化、应用加速、带宽管理、智能报表这一完整的广域网优化思路模型。

在对比简单增加带宽和广域网加速技术的时候,我们发现这很像修路时的两种思路:在发现公路运力受限的时候,我们是直接增加修筑同样质量的一条土路,还是考虑将原来的土路翻修成柏油公路呢?与此类似,不同行业用户在对待网络出口问题的时候,也需要用这两种思路分别评估自己的需求。一般来讲,央企、大型企业、金融、政府机构等信息化建设相对靠前的用户对该概念接受较早,此外,业务依靠广域网,且对于IT投资敏感的用户比较关注广域网加速技术,因为部署广域网加速,相对于升级带宽,确实可以为企业节省成本,一般6-10个月即可收回加速的部署成本。

细看企业广域网组网难题

那么,如果想要部署广域网加速技术来提升企业业务水平,我们该如何去做呢?袁野指出,企业想进行组网,可以选择Internet,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公网直接访问,如果注重安全呢,也可以用VPN,而追求稳定性的呢,可以采用DDN专线。而部署广域网加速方案,不需对用户现有网络做改动,即可大幅提升现有数据传输和应用访问速度。相比带宽扩容的月租形式,广域网加速是硬件设备一次性投入,通常6-10个月可回收成本,此外每年可为用户节省大量的带宽扩容成本。而对于现有Internet用户,我们的加速提供IPSec VPN功能,帮助用户实现数据加密传输;对于专线用户,可以这么认为:部署加速设备,原有2M专线可以达到4-6M的吞吐,甚至更高。还有一点,加速方案可以解决即使扩容带宽,应用访问还是很慢的情形,例如ERP系统的访问,这个不是扩容就能解决的。

当然,不同的企业用户也并非都适合部署广域网加速技术。如果分为两个维度看待这个问题,从用户的业务架构和网络结构来看,用户存在分支机构和远程用户,有数据交互和业务系统访问才需要广域网加速方案,也肯定会需要广域网加速,因为广域网及其应用是不可控的,用户总是希望业务效率会更高,而依赖于局域网办公的用户则不太适合使用广域网加速,因为现在局域网通常都达到千兆吞吐了。而从行业分布的角度,也包括我们统计了我们的成功客户,广域网加速的需求用户主要分布在:设计院所、煤炭采掘、建筑地产、水利水电、交通物流、能源、大型企业、政府垂直单位等行业。

关于加速的对象,用户现在使用Internet、VPN、专线、卫星通信、无线网络,都可以应用我们的加速设备,加速现有网络。而除了数据传输加速快,我们还支持对HTTP、HTTPS、FTP、CIFS、POP3/SMTP、MAPI(微软Exchange)、用友NC、SAP NetWeaver、Oracle EBS等常见应用协议或业务系统加速。

当企业需要部署广域网加速技术时,我们就需要供应商为我们打造出最合适的一套解决方案来,对此,袁野指出:“无论是对于客户还是对于合作伙伴,合作共赢一直都是我们所提倡和追求的,就像我们的广域网优化解决方案也都是围绕着用户的业务展开的。我们十分欢迎和合适的合作伙伴(像ISV-独立软件开发商、网络服务提供商等)形成竞争力更强、对客户价值更高的整体业务优化解决方案,为用户创造更大效益。”

广域网加速技术的新招数

用户的广域网应用除了存在链路质量、传输协议、冗余数据等方面的困扰,还有诸如视频会议这类传统单独加速方案无法直接加速,但带宽又被其他应用挤占的情况,那么带宽管理和流量整形就非常必要了,深信服现在新推出的加速5.0版本就融入了基于应用内容智能识别的流量整形技术,用户无需配置QoS策略,设备可以自动的识别出应用并加载相应的流量策略,实现对核心业务应用的带宽保障,也可以阻断无关流量。包括IPSec VPN对数据进行加密,这都是融入到一台设备的,用户无需购买多台设备,即可解决当前复杂的广域网应用难题,整体投入较低,这也是符合广域网优化的初衷的——让用户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高的业务收益。有理由相信,随着广域网加速技术与解决方案的不断完善,有限带宽下网络的利用率将获得非常大的提高,利用最低投入帮助企业网络主管们告别龟速网络的日子也将不再遥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