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双边加速到单边加速 广域网实现大跨越

双边加速到单边加速 广域网实现大跨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只能优化两端设备之间的网络数据传输,对于Internet的访问无任何加速效果,同时Internet对用户对外提供服务的服务器访问,也无法提供加速功能。除了对整体带宽利用率明显的提升,ZETATCP单边加速也常常让用户觉察到单个连接的明显加速效果。

作者:SohuIT 来源:SohuIT 2010年6月29日

关键字: 网络 广域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传输控制协议TCP 是TCP/IP 协议栈中的传输层协议。根据统计,目前全球互联网数据流量90%以上通过TCP传输,通过UDP传输的不足10%。而且TCP所占份额还在继续扩大,就连传统上通过UDP传输的多媒体应用也逐渐开始愈来愈多的采用TCP传输。TCP通过序列确认以及包重发机制,提供可靠的数据流发送。同时它对不同网络状况具有良好的自适应性,对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普及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这一设计于二十多年前的传输协议已经越来越不适应飞速发展的高速网络环境和新型应用的要求。当网络路径上存在一定的丢包和延时的情况下,TCP连接的吞吐显著下滑,常常无法有效地利用带宽,从而造成带宽的闲置和浪费。并必然导致远程数据传输耗时太长,应用响应缓慢甚至无法使用等问题。这些问题困扰了大量依赖广域网应用的企业。

这一TCP与生俱来的问题直接导致了广域网加速技术的诞生。2002年左右,美国的一些创业公司开始尝试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将传统TCP传输协议转换成更适合链路情况的私有协议来提高应用数据在广域网上的传输效率,突破TCP的技术瓶颈。这项技术被称为"TCP加速","TCP优化"或"协议加速"。由于转换过的私有协议无法与传统TCP协议互通,这些解决方案都要求在连接的两端同时部署支持同样私有协议的加速设备。这种双边部署的TCP加速技术对企业不同分支的远程文件传输,需要远端连接的各种企业应用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有大量分支机构的大企业通过在每个分支机构部署TCP加速产品提高了网间的带宽利用率和应用效率。 然而更大量的中小企业和以学校为代表的机构主要网络用途是上到互联网,用户无法控制连接对端,所以根本无法使用需要双边部署的TCP加速。双边加速的缺点:

优化设备需要成对工作,每台设备需要配置与之配合的对端网络地址。当对端发生变化时或者新增对端时,需要重新配置每台设备。根据国际上广域网加速的使用经验,当部署规模扩大时,"对端配置"会成为一个很大的负担(考虑到变动时的协调工作和可能产生的网络中断),甚至成为企业IT部门的噩梦。

设备采用了与现有TCP不兼容的私有协议。TCP/IP的头字段被修改,TCP数据模式也可能与标准TCP大相径庭,这一做法破坏了网络透明性。在广域网传输的过程中,有可能存在不能通过网络安全设备的风险。它也许能够通过采用风险较小的TCP改动方式让其设备能够通过目前流行的安全设备。但是当新的网络安全设备出现时(特别是深度安全检测设备,会跟踪TCP连接中的相关传输协议头字段),这样破坏网络透明性的弊端很可能暴露出来,从而给用户带来麻烦。即使用户自己没有部署这样的新网络安全设备,只要用户数据流的网络路径上(可能是某运营商加入的安全设备)出现了这样的设备,用户数据流可能出现中断。所以用户不可轻视这种未来的风险。

只能优化两端设备之间的网络数据传输,对于Internet的访问无任何加速效果,同时Internet对用户对外提供服务的服务器访问,也无法提供加速功能。

看到了这一巨大的市场需求,华夏创新(AppEx)在2006年开始在美国硅谷设计研发新一代的TCP加速引擎:ZETATCP,一种只需单边部署就可以起到显著加速效果的TCP加速技术,是目前业界唯一的智能学习及自适应单边TCP加速技术。AppEx一开始的设计理念就完全不同于已有的广域网加速厂商。采取私有协议必然导致双边部署的结构,ZETATCP在引入智能流控算法的同时,保持兼容传统TCP流控机制,并不对TCP/IP头字段做任何修改。因此ZETATCP加速引擎能够与所有传统TCP协议栈通信,只需单边部署就能带来显著加速效果。ZETATCP的智能流控算法从多方面大幅改进了传统TCP流控机制,使之更适合于现代网络的特点。

AppEx独特的单边部署特性极大的拓展了产品的适用范围。对很多企业和机构(如学校,酒店,网吧等),广域网链路主要用于互联网访问,根本无法要求每一个连接的对端也安装部署一样的广域网加速设备或软件客户端。所以无法采用基于"双边部署"的优化设备。而这样的用户只需部署AppEx的产品,其所有网络连接就可以得到加速。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的多数企业和机构的广域网使用都具有这种单边性质。所以AppEx的产品在中国及亚太地区比国际广域网优化产品有更广泛的适用性。即使对可以接受"双边部署"方案的用户,由于AppEx的产品不仅能够加速用户不同分支机构之间的流量,还能够加速用户到互联网上的流量,所以对用户具有更高的使用价值。

AppEx在中国市场的迅速进展证实了单边加速的巨大实用价值。 AppEx的广大用户非常满意并惊异于ZETATCP带来的带宽利用率的明显提升。对中国的多数企业和机构,ZETATCP使广域网链路在上载方向上从30%~50%的带宽平均使用率提升至接近100%的使用率;在下载方向上将60%~80%的平均使用率也提升至100%的使用率。对山东的一个用户甚至达到了上下载从20%到100%的提升,相当于五倍的链路整体加速。昂贵的带宽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就相当于带宽投资的损失,而对有的用户,由于AppEx产品带来的带宽成倍提升,本来必需花费的带宽升级费用也可以省下来了。ZETATCP单边加速为用户带来了极高的投资回报率。

除了对整体带宽利用率明显的提升,ZETATCP单边加速也常常让用户觉察到单个连接的明显加速效果。特别是对跨运营商(如中国的南北电信互通链路),跨国,或通过无线访问的连接,加速效果经常能达到二到十倍,甚至是上百倍。网络使用高峰时用户无法访问的服务经常由于ZETATCP单边加速变得可以使用,为用户带来质的提升。除了速度的提升,ZETATCP单边加速还显著的提高了连接成功率,并大幅降低了连接掉线的发生机率,使用户的整体上网体验得到明显提升。很多用户在试用了AppEx产品一段时间后停止试用,才发现已经无法再忍受原先习以为常的低劣网络访问状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