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对于IPv6网络相关内容的漫谈

对于IPv6网络相关内容的漫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这种节点和IPv6节点进行通信时,它就像一个纯IPv6节点,而当它与一个IPv4节点或者兼容IPv4的IPv6节点通信时,它就像一个纯IPv4节点。IPv6技术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但由于IPv4的不断改进以及NAT技术的应用,缓和了IPv4地址匮乏及安全性差等问题。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0年5月28日

关键字: IPv6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扩种网络空间的生力军——IPv6网络。它的诞生和使用都是为了增加网络的容量,那么现在我们就例举几个IPv6网络的优点,以及讨论一下关于双协议过度的一些问题,并且简单说一下有关于目前IPv6网络的应用问题。

◆IPv6网络的地址空间

IPv6最明显的特征是它使用更大的地址。IPv6使用128位地址,IPv4使用32位地址。32位地址空间允许4,294,967,296个可能的地址。128位地址空间允许340,282,366,920,938,463,463, 374,607,431, 768, 211, 456(3.4×1038)个可能的地址。

值得注意的是,使IPv6地址在长度上达到128位并不是说地球的每平方米能有6.5×1023个地址。更确切地说,将IPv6地址设计成较大尺寸,旨在进一步细分成反映现代Internet拓扑结构的分层路由域。使用128位地址空间,在设计分层寻址和路由时能提供多个等级的层次和灵活性,而这一点恰恰是目前基于IPv4的Internet所缺乏的。

◆内置的安全性

IPv6协议支持IPSec,这就为网络安全性提供了一种基于标准的解决方案,并且提高了不同IPv6网络实现方案之间的互操作性。IPSec由两种不同类型的扩展头和一个用于处理安全设置的协议所组成。验证头(AH)为整个IPv6数据包(除了在传输过程中IPv6头必须改变的字段)提供了数据完整性、数据验证和重放保护。封装安全报文(ESP)的头和尾也为ESP封装报文提供了数据完整性、数据验证、数据机密性和重放保护。在单播通信中用于处理IPSec的安全设置的协议通常是Internet密钥交换协议(IKE)。

◆从iPv4到IPv6网络的过渡

(1)双协议栈技术

双协议栈技术是一个节点,既有IPv4栈又有IPv6栈,这种运行双协议栈的节点就是IPv6/IPv4节点。

当这种节点和IPv6节点进行通信时,它就像一个纯IPv6节点,而当它与一个IPv4节点或者兼容IPv4的IPv6节点通信时,它就像一个纯IPv4节点。

(2)隧道技术

随着IPv6网络的发展,将会出现许多局部的IPv6网络,但是这些IPv6网络要通过IPv4骨干网相连。要将这些孤立的IPv6局部网络相互连通,就需要使用隧道技术。隧道技术是指用IPv4报文来封装IPv6数据包,以使IPv6数据包可以穿越IPv4的网络。

◆IPv6网络在国土资源部的具体应用

中科院IPv6网络专线已经接人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机房,并已经安装支持IPv6的路由器。

下一步需按照相应的IP地址规划完善网络,开发不同的网络应用,如:网站、DNS等服务。在丰富应用的基础上做好网络管理及安全管理工作。

IPv6技术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但由于IPv4的不断改进以及NAT技术的应用,缓和了IPv4地址匮乏及安全性差等问题。另外,IPv6在美国应用已经比 较广泛,相信在国内的实际应用也会进一步增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