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建立IPv6网络需要商用产业链的支持

建立IPv6网络需要商用产业链的支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都知道部署IPv6网络的必要性,它不仅给我们带来不少的新的网络概念,同时也改善了现在网路急促的资源现状。华为与BT、法国电信就IPv6演进方案的测试已经取得了成功,“今年华为有望携手法国电信基于DS-Lite进行IPv6快速演进方案的部署。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0年5月28日

关键字: IPv6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都知道部署IPv6网络的必要性,它不仅给我们带来不少的新的网络概念,同时也改善了现在网路急促的资源现状。但是,在部署IPv6网络的同时,市场上面的商用业务也急需完善整个流程。

商用网络“打通”完整业务流程

现在IPv6网络产业链已经步入良性发展阶段,随着技术的成熟,今后两年运营商将逐步开始IPv6的规模商用。

IPv6演进方案的选择涉及资金、网络情况、对业务增长的预测等因素。不同的网络状况会导致运营商选择不同的演进路标,以华为的技术能力和经验,能够为不同的运营商打造相应的演进方案。

华为与BT、法国电信就IPv6演进方案的测试已经取得了成功,“今年华为有望携手法国电信基于DS-Lite进行IPv6快速演进方案的部署。”事实上,法国电信对IPv6网络演进有着详细的计划:2008-2009年引入IPv6;2009-2010年完成IPv6的迁移和测试,包括VoIP、IPTV、VPN、SIP架构测试;2010年以后实现IPv6产品化,进而平滑过渡到IPv6。

在国内,自2008年开始,中国电信在湖南长沙率先开始了向IPv6网络演进的探索,先后完成了IPv4向IPv6过渡的技术调研、方案制定、设备终端测试等各项工作,最终采用双栈技术于2009年完成了IPv6网络的商用部署。据透露,湖南电信计划在今年6月正式进行商用放号。

此次湖南电信IPv6网络即由华为承建。华为为湖南电信提供了端到端的IPv6设备,包括NE系列路由器、BRAS业务网关、以太网交换机和接入网EPON等,实现了“长沙模式”的IPv4网络向IPv6网络的平滑演进。

对于“长沙模式”的最终效果,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有过评价:“IPv6实际商用网从用户到营业厅申请,到受理流程、计费等等都打通了,终端能够享有IPv6的业务,假如是IPv6网络的终端也能够享受IPv4的服务。”

成长最快的IETF标准新势力

华为近几年凭借其在IP领域的持续投入,已经成为IETF标准制定领域成长最快的新势力,在IPv6网络的部署、演进、转换和接入等标准方面,华为表现出了惊人的“战斗力”。

华为首席路由顾问、IETF路由域主席AdrianFarrel向记者历数了这样一组数据:2006年华为才发表了第一篇RFC;2007年华为帮助IETF成立了新的工作组;2008年有6篇新的RFC发表;2009年已经有14篇RFC发表。目前,华为持有工作组文稿62篇(工作组文稿后续都会转化为RFC,该数量反映对当前IETF的标准活动参与程度)。

“华为对IETF的贡献呈几何级数发展,从2009年以来华为参与了很多的IETF领导工作,并为IETF制定技术发展方向。”AdrianFarrel谈到。

据了解,目前在IETF撰写草案提交排名上,华为居思科之后列第二位,在IETF参会人员数量排名上也同样如此。同时,华为现有四位IETF高端领导岗位专家,分布在路由、互联网架构、传送技术、安全等核心领域。另外,华为在10个IETF工作组有共同主席的专家任职。

AdrianFarrel进一步透露,目前,华为在ITU-T具备很大的影响力,ITU-T在IPv6网络技术领域本期(2009~2012年)共有5个项目,华为皆有参与,其中3个项目由华为领导,主要负责网络架构需求(IETF主要负责具体协议的发展)。“华为对推动ITU-T和IETF的合作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