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谁杀死了北电(八):心不在焉的罗世杰 成败皆因一人功过

谁杀死了北电(八):心不在焉的罗世杰 成败皆因一人功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时间11月20日早间消息 我们用八篇连续的报道,来深入剖析北电——这家加拿大历史上曾经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是如何倒下的,原因在哪里

作者:C114中国通信网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2009年11月20日

关键字: 北电 北电网络 北电申请破产保护 诺西收购北电 AVAYA收购北电 北电破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时间11月20日早间消息 我们用八篇连续的报道,来深入剖析北电——这家加拿大历史上曾经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是如何倒下的,原因在哪里。

在几年前一个寒冷的冬天里,一名孤独的、消瘦的男人穿过他位于多伦多卡以北卡乐登丘陵(Caledon Hill)附近的产业,这是一次非常接近于灾难性的旅程。

60多岁的罗世杰(John Roth),停下来检查一大堆圆木,准备把它们切割完。然而可怕的是他被绊倒了,脚踝被脱落下来的一些木材压断压住。疼痛是灼热的,他无法逃脱。

2000年,罗世杰曾是加拿大最知名的企业主管。退休后,他离群独居不与人交往,沉浸在修补古董车、建立一个庞大的模型火车组、为妻子的养狗爱好提供帮助中。


 罗世杰的北电一直在扩张:“很多人喜欢防御,而我却喜欢进攻”;这些高价并购使北电走出加拿大,成为通讯国际巨头,也被认为是日后衰败之源(C114配图)

在他执掌北电网络(下称“北电”)的1997年至2001年间,罗世杰经常谈到“一个网络的世界”将使人们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沟通。但在这一天,他没有手机、没有黑莓。他是无助的。

在他决心退休时,罗世杰做到了。在30年的职业生涯中,罗世杰做到了每一项工作所要求做的,他已经受够了。

一名谦逊的无线电工程师——罗世杰给他的老板留下深刻印象。他在35岁时成为北电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经理。5年后,他于1982年出任北方贝尔研究所(BNR,Bell-Northern Research)总裁。1997年,他获董事会一致推选,接替吉恩·蒙蒂(Jean Monty)的首席执行官职位。

罗世杰聪明、坚韧,且知识渊博。但他同时也是固执的。

时任北电董事的林顿·威尔逊(Lynton Red Wilson)在与罗世杰就升任首席执行官进行会晤时,发现了他的这一品质。

“我的退休日期是2001年。”罗世杰当时说。震惊的威尔逊指出,这将使他的任期比正常状态缩短一年,罗世杰强调“就是这样了”。

或许罗世杰觉得4年的职业顶峰将达到他的生理极限。在公司的最后几个月中,罗世杰向同事吐露他的疲惫,他希望在60岁时离开。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罗世杰的急于离开公司应该是一个警告信号。受人尊敬的管理大师、《从优秀到卓越》(Good to Great)的作者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提出,伟大的公司是由充满激情、活力和不懈地追求事物本质的领导人来经营的。罗世杰在其大部分职业生涯中拥有所有这些资质,但在2001年他丧失了。实际上,在2000年至2001年的大部分时间——行业的危急关头——北电缺乏一只稳定掌控大局的“手”。

罗世杰在2000年夏天,逐步从日常管理中抽身而出,让他选定的继任者克拉伦斯·钱德兰(Clarence Chandran)一显身手。2001年2月,罗世杰告诉董事会他计划尽快退休,他准备在2001年4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

然而钱德兰还没有做好接任准备,这位北电的首席运营官曾于几年前在亚洲被强盗刺伤,伤口始终未能痊愈。当罗世杰2001年3月获悉钱德兰病得太厉害以至于无法接任首席执行官时,他怒不可遏。

董事会迫使罗世杰留任直到他们能够找到继任者,罗世杰勉强接受了。

当董事会选定公司首席财务官弗兰克·邓恩(Frank Dunn)于2001年11月1日担任首席执行官,仍在劝说罗斯担任董事会副主席直至2002年12月,董事们无法确定邓恩是否准备好了。然而邓恩接任后,罗世杰很少在办公室出现,他称,公司只能有一个首席执行官,邓恩不需要任何人来监督。于是罗世杰隐退至位于卡乐登丘陵附近的寓所。

在那里,罗世杰用他从公司股票期权所获的丰厚收益——仅2000年即为1.35亿美元——建造了一座壮观、多山形墙的住宅。他买下了隔壁的房产,花了几个月在一座翻新的谷仓里精心安装模型火车,他阅读、坐着设备齐全的房车与他的妻子玛格丽特·安(Margaret Ann)一起在大陆旅行。

北电似乎是个抽象的概念,只是他曾经工作过的一家公司。在他退休后,他因人们为什么仍然对北电的急速发展及其所有反响有兴趣而感到大惑不解。“那是古代史。”他在今年早些时候告诉市民。

因此他不可能时时刻刻留在北电打转,而是被困在自己的产业里。他私下对同事说,当时最紧迫的想法仅仅是没有人会及时到达。最终他被一名闲逛回到此地的工人援救出来。

当然,北电就没有这样的救世主。罗世杰待在这家公司的时期,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有价值的一段,并将很快逝去……


 罗世杰退休后,把时间花在了模型火车上;而北电这具急行的列车,也走向了不归的下坡路。图为摆弄模型火车的人们(C114配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