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北塔助力华北电网运维管理解决方案建设

北塔助力华北电网运维管理解决方案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长久以来,中国的电力行业在IT技术的驱动下由传统行业向高度集约化、高度技术化、高度信息化行业转变。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09年11月19日

关键字: IT运维 北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 渴望:电企正当时

  长久以来,中国的电力行业在IT技术的驱动下由传统行业向高度集约化、高度技术化、高度信息化行业转变。早在2004年,全国电力系统在厂网分离之初就统一了思想:电力信息化的核心是电力企业核心业务系统建设与管理手段建设的统一。信息化保证生产力,IT管理保证生产过程的高度和谐。

  对华北电网而言,随着全国电力行业广域网的建设已日趋成熟,华北电网的通信范围覆盖全国;与此同时,企业内部信息网络建设也越发普及,成为生产控制系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以及网络信息传输和交换的重要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如何将网络中的各个节点统一管理起来,进一步发挥华北电网的国计民生保障作用已经成为了当前的主要任务。

  实际情况是,华北电网对IT运维管理的需求日渐迫切,高安全、高可靠、高稳定已经成为企业IT运维的核心所在。事实上,随着企业OA系统、MIS系统、电网营销系统、电力调动系统、配电管理系统、以及电力Call Center的建立,华北电网的信息化程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随之而来的异构平台、分支机构不统一,却大大增加了企业的IT管理复杂度,并降低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对此,华北电网公司维护中心基础设施部经理鲁杭表示,企业IT部门的各种平台如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运行,与电网核心业务系统的正常运作之间是有联系的。在一些情况下,业务系统出现的各类故障都是因为基础信息平台引起的。这些系统的运行参数需要被统一监控管理,一旦出现异常情况,需要第一时间通知系统管理人员,把故障隐患及时排除,使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此外,随着PC机的大量部署,桌面设备同样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一些安全设置不高的机器一旦感染病毒,会严重影响整个企业的内网安全。与此同时,企业内部用户大部分缺乏计算机安全防范技术,需要IT人员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总的来看,这些分散化的PC系统得维护成本和管理成本都很高,而且难以保证做到对安全隐患的提前防范。因此安全事件一旦发生,往往显得较为被动。

  l 选择:北塔新力量

  此前有专家表示,面对大型的、复杂的、异构的网络,华北电网在信息化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需求。为了管控电力行业基础业务系统及IT系统,以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华北电网加快了IT运维管理的建设。

  对此鲁杭介绍说,基于华北电网的现状,有必要建立一套完善的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使得IT部门能随时掌握企业从核心业务系统到底部各个层面的情况,以便及时了解系统出现的问题和隐患,同时应建立并完成快速的应急响应措施。

  在2006年方案选型之初,华北电网做了充分的调研,由于企业内部的国产IT设备和管理系统众多,因此在IT运维管理平台的选型上更加倾向于国产软件。

  “当时选择北塔作为合作伙伴的主要原因,一是北塔在IT运维领域的成功案例很多,二是北塔的服务团队的响应速度令人满意。因此经过两个月的试用过程,我们基本确定北塔的BTIM网络资源管理软件符合华北电网网络运行的需要。”鲁杭如是说。

  据悉,当前国内的电网公司在开展信息网络监控的时候,不会像电信运营商一样,对于实时性要求那么苛刻,但是电力企业普遍对于可靠性、记录完整性、告警功能要求很高。由于华北电网都是24小时值班,北塔为此提供了大量的事前告警措施,包括通过很多方面来检测系统的稳定性,涵盖了页面访问、系统健康状况评估等手段,为得就是尽量把告警功能完美地实现。据了解,目前华北电网系统内部告警的情况每天都会有,一些比较轻微的告警每天都会有专人进行处理,对于一些大的告警情况,北塔还要亲自去现场协助处理。

  据鲁杭透露,华北电网部署北塔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之前,公司对于核心系统的运行情况的了解相当有限,甚至很多工作都要通过手工的方式去解决、去排查,效率很低。但在应用了北塔运维管理解决方案之后,前端监控的难题被解决了。

  据介绍,目前北塔提供的IT运维管理系统可以自动解决这类威胁,在白天,系统可以每20秒监控一次网络,确保安全隐患被及时发现,在晚上可以一分钟监控一次,确保24*7的安全保障,与此同时系统可以采用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告警,如图像、声音等措施。

  最后鲁杭表示,对电力企业而言,IT运维管理是一个今后企业IT建设的一大趋势。毕竟用IT技术解决IT的问题是最有效的。目前华北电网已经和北塔开展了三期项目合作,而在今年年底前,所有的运维系统都将全部完成,届时公司的IT运维管理将会更上一层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