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解析802.11b与802.11g兼容问题

解析802.11b与802.11g兼容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看到一些网友在文章评论那里留言说不知道802.11g的AP能不能搭配802.11b的无线网卡使用,其实关于802.11b跟802.11g的兼容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话题了,不过既然大家有疑问,我们还是专门解答一下,顺便就这个问题扩展开来,具体介绍一下目前的主流无线协议。

来源:比特网 2009年8月2日

关键字: 802.11n 802.11B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看到一些网友在文章评论那里留言说不知道802.11g的AP能不能搭配802.11b的无线网卡使用,其实关于802.11b跟802.11g的兼容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话题了,不过既然大家有疑问,我们还是专门解答一下,顺便就这个问题扩展开来,具体介绍一下目前的主流无线协议。

  首先告诉心急的朋友,802.11b跟802.11g是兼容的,作为802.11b协议的升级,IEEE标准化委员会规定了802.11g协议必需跟802.11b相兼容,所以802.11b的无线产品是可以跟802.11g的产品同时工作的。

  那么,怎么个兼容法,这里就得具体说一下:

  情况一:

  如果你使用的是802.11g的AP(就是无线接入器),那么,万事大吉,你既可以使用802.11g的无线网卡也可以使用 802.11b的无线网卡与之连接,当然,即便是两张无线网卡分别使用802.11b和802.11g协议,也可以通过802.11g的AP一起连接到同一个子网,它们之间可以进行互相通信,数据互传的速度当然就以较慢的那个为准,最大的理论传输值是11Mb。

  情况二:

  如果你使用的是802.11b的AP,那么也不用担心,你同样可以使用802.11g的无线网卡,网卡会根据AP的具体情况进行自动调整,所以同样的道理,在802.11b的AP下一样可以用两张不同协议的网卡进行子网通讯,连接速度如下表:

  情况三:

  假如一个信号有效区域里面同时存在一个802.11b的AP和一个802.11g的AP,那么情况又是如何呢?

  这个也不复杂,因为两个AP可以看成是两个子网,不管是使用802.11b还是使用802.11g的无线网卡肯定都可以同时检测到这两个AP,而要加入哪一个AP的子网,当然就是用户自己选择了。

  好的,说完兼容的情况后,还有一些比较专业但是很实用的东西要讲,有耐心的朋友不妨继续看下去:

  先来说说IEEE 802.11是怎么一回事,引用一段资料:1990年IEEE 802标准化委员会成立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标准工作组。该标准定义物理层和媒体访问控制(MAC)规范。物理层定义了数据传输的信号特征和调制,工作在 2.4000~2.4835GHz频段。IEEE 802.11是IEEE最初制定的一个无线局域网标准,主要用于难于布线的环境或移动环境中计算机的无线接入,由于传输速率最高只能达到2Mbps,所以,业务主要被用于数据的存取。

  而去年卖得如火如荼的Intel迅驰笔记本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就是一套性能较好同时比较省电的笔记本系统加上一块无线网卡,那块无线网卡使用的是 IEEE 802.11b协议,该协议是1999年9月被正式批准的,它规定了无线局域网工作频段在2.4~2.4835GHz,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1Mbps。该标准是对IEEE 802.11的一个补充,采用点对点模式和基本模式两种运作模式,在数据传输速率方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11Mbps、5.5Mbps、2Mbps、 1Mbps的不同速率间自动切换,而且在2Mbps、1Mbps速率时与802.11兼容。802.11b使用直接序列(Direct Sequence)DSSS作为协议。802.11b的设备价格非常低廉,所以经过Intel的煽风点火,这类产品很快就广泛投入市场,并在许多实际工作场所得到应用。

  当然,相信很多用户都会抱怨,802.11b的速度实在太慢,11Mbps的速度换算成我们习惯的字节数量级只有1MB多/秒,而且这还是理论最大值,真正工作中最快大概也只有理论值的60%,也就是1MB都不到,这种速度上网就还可以,但是要进行内网大数据传输,肯定会活活气死;另外, 802.11b协议的信号有效距离也不够远,20来米的距离只能在中小型公司内部使用,出不了厅堂。

  是,代号为802.11g的协议应运而生,IEEE的802.11g标准是对流行的802.11b(即Wi-Fi标准)的提速(速度从 802.11b的11Mb/s提高到54Mb/s)。另外,在兼容性方面,IEEE也做了比较周到的考虑,802.11g接入点同时支持802.11b和 802.11g客户设备。同样,采用802.11g网卡的笔记本电脑也能访问现有的802.11b接入点和新的802.11g接入点。

  当然,还有一个同样是54Mb/S的802.11a,不过由于它不跟802.11b以及802.11g兼容,同时价格也比较贵,估计已经没有几个人会去考虑它了。

  我们可以从这么一个表上去比较几种协议:

  这里说明一下,信道数量是说一个有效的信号范围内可以同时工作的AP数量,802.11b和802.11g都是只允许在一定范围内最多同时布置3个AP,那么有些朋友会问,如果我有2个802.11b的和2个802.11g的一起使用行吗--不行,在同一个信号范围内,使用这两个协议的AP加起来只能有3个。

  另外,在实际的测试中,很多朋友会抱怨802.11g的产品实际的无线传输速度远远达不到标称的54Mbps,觉得厂家又在欺骗大家感情,其实那是因为在实际应用中,通常有一半左右的带宽被分组负载、校验、帧位、错误恢复数据等信息占用,而且还要考虑信号强度和障碍物这些的影响,所以 802.11g的实际速度大概在20Mbps左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