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ADSL宽带和LAN宽带接入性能大比拼

ADSL宽带和LAN宽带接入性能大比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AN接入和ADSL宽带接入,谁占优势,市场是最佳的裁判。权威数据显示,ADSL宽带接入模式仍然是宽带接入的主流,为何传输速率快的LAN没有成为主流呢?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11月19日

关键字: 宽带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网民心目中,使用双绞线与小区交换机相连的LAN接入模式,传输速度比ADSL宽带接入速度要快。因为ADSL宽带接入模式的理论最大传输速率为8Mbps,ADSL2+的理论传输速率也不过是24Mbps,而LAN接入的理论最大传输速度为100Mbps,而且上行和下行是对称的。在实际应用中,LAN接入和ADSL宽带接入,谁最占据优势呢?

  LAN接入和ADSL宽带接入,谁占优势,市场是最佳的裁判。权威数据显示,ADSL宽带接入模式仍然是宽带接入的主流,为何传输速率快的LAN没有成为主流呢?下面,我们对LAN接入和ADSL宽带接入两种模式的综合性能做一个对比,用户不难得知ADSL接入为何是宽带接入的主流模式的原因了。

  站在用户的立场上来说,选择一种宽带接入模式,不仅要考虑速度,还要考虑价格,初装费和使用资费等。对于LAN接入和ADSL接入两种模式,分别用分数量化的方式进行对比,每个参数满分10分。

  一、覆盖范围对比:

  从表面看,宽带接入模式的覆盖范围与用户似乎没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如果宽带接入模式的覆盖范围有限,这将影响用户选择宽带接入模式的权利。LAN接入其实就是通过双绞线,直接与宽带运营商的小区宽带交换机相连,也就是说,LAN接入的覆盖范围仅仅有100米。

  相比之下,ADSL接入模式的覆盖范围就要大很多,第一代ADSL接入技术(即ADSL),其覆盖范围是4000米,只要用户的电话线到DSLAM节点的长度不超过4000米都可以使用ADSL接入。第二代ADSL接入技术,其覆盖范围比ADSL更广,ADSL2+的覆盖范围远达6000米。

  LAN接入只能覆盖距离交换机100米的用户,对于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而言,除非是大型的居民小区能够使用LAN接入模式,而ADSL则不受此限制。

  ADSL宽带和LAN宽带接入性能大比拼

  LAN小区接入网络架构

  LAN接入覆盖范围得分:4分

  ADSL接入覆盖范围得分:9分

  二、宽带接入成本对比:

  宽带接入成本,除了必须向宽带运营商交纳的初装费之外,可要能正常使用,还需要购买一些配件才可,这部分成本称为宽带接入成本。

  LAN接入的宽带接入成本,通常需要交纳一定的初装费,费用在300-500元之间,地域不同,具体的费用也不同。使用LAN接入模式,宽带运营商只会把网线安装到用户的家门口,用户要想使用LAN宽带,还需要购买网线和RJ45插座等,这大约需要50元左右的成本。

  ADSL接入的宽带接入成本,仅仅需要向宽带运营商交纳一定的初装费即可。ADSL宽带Modem通常是宽带运营商赠送或租赁的,无需单独购买。ADSL宽带初装费在300元以下,一些地区还可以预交一年宽带费用还可以免除初装费。

  显而易见,在宽带接入成本方面,ADSL接入模式占绝对优势,而且无需购买其他配件就可以直接上网冲浪。

  LAN接入宽带接入成本得分:5分

  ADSL接入宽带接入成本得分:9分

  三、网络传输速度:

  LAN接入的传输介质是双绞线,而ADSL宽带的传输介质是电话线,二者的传输速度似乎无需比较,LAN接入占据绝对优势。可高达100Mbps的传输速率毕竟是LAN接入的理论速率,毛主席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实际应用中,LAN接入的网络传输速度并不理想。

  LAN接入模式,是光纤进LAN接入小区,然后经过交换机到用户家中。在一些宣传资料中,我们经常听到百兆进小区,10兆入户的宣传,其实,这里所说的带宽,其实是共享的带宽。目前,LAN小区接入技术并不成熟,宽带运营商对于每个用户的带宽并无法控制,每位用户没有属于自己的真正带宽。

  正因于此,一旦本小区内的上网用户多时,上网速度就会下降,人少时网络速度就会很快。既便是百兆光纤进小区,每位用户得到的真实带宽也很小,如果200人上网,每位LAN接入用户的最大理论带宽也不过是500Kbps而已。

  ADSL宽带和LAN宽带接入性能大比拼

  交换机端口限速界面

  在带宽控制方面,ADSL宽带做得非常出色,毕竟ADSL接入是一种成熟的宽带接入技术。宽带运营商会分配给ADSL宽带用户一个物理端口,这个物理端口的速度可以在其理论速度范围内调节。

  由于宽带运营商可以对每位ADSL宽带用户的端口速度进行限制,即便是在上网高峰期,ADSL宽带用户仍然能够得到应有的带宽,但会有所下降。

  打个通俗的比方,如果用户申请的是2Mbps速率的ADSL宽带,网络空闲时的下载速率能够达到230Kbps,在公认的网络拥挤期,其下载速度也不会低于200Kbps;2Mbps速率的LAN接入用户在网络空闲时段的下载速率可以达到240Kbps,而在公认的网络拥挤期可能仅有100Kbps。

  从表面看,LAN接入在网络传输速度方面占据绝对优势,可在实际应用中,ADSL这个成熟的宽带接入技术占据了优势,这也是ADSL成为主流宽带接入模式的原因。

  LAN接入网络传输速度得分:4分

  ADSL接入网络传输速度得分:8分

  四、宽带资费对比:

  资费是网民最为关注的问题,LAN接入和ADSL宽带的资费,谁更便宜呢?因为在条件相当的情况下,用户会选择最便宜的宽带接入模式。

  LAN接入的资费通常在每月150元左右。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LAN小区的接入资费在每月200元左右,一些地区由于多家宽带运营商在竞争,资费会在每月80元左右。

  ADSL宽带的资费则参差不齐,在北京、上海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ADSL宽带资费在180-200元每月,而一些地区的ADSL宽带资费仅为60元每月。

  在宽带资费方面,LAN接入和ADSL宽带接入的差距并没有明显的差距,都是一种非常廉价的宽带接入模式。

  LAN接入宽带资费得分:8分

  ADSL接入宽带资费得分:8分

  综合对比:

  把上述4个参数的对比得分分别累加,LAN接入模式的总分是21分,而ADSL接入的总分是34分,比LAN接入模式的得分高出了13分。在网络传输速度和接入成本方面,LAN接入与ADSL宽带接入模式的差距很大,这也是LAN接入无法赢得用户认可的原因。

  写在最后:

  对于网民而言,选择宽带接入模式时,无非是要求物美价廉。由于LAN接入技术目前还有若干环节不成熟,宽带运营商无法对每位用户的带宽进行控制,这成为LAN接入的一大致命缺陷。要想对每位用户的带宽进行控制,必须购买价格昂贵的硬件设备,并且重新部署网管系统,这需要耗费宽带运营商的一大笔资金。

  四项参数对比,LAN接入模式都不占优势,LAN接入自然不会成为网民选择宽带接入模式的首选了。相比之下,成熟的ADSL宽带接入模式占据了绝对优势,这也是ADSL成为主流宽带接入模式的资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