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接入技术 4中宽带接入技术逐一说明(一)

接入技术 4中宽带接入技术逐一说明(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字用户线(DSL)是基于普通电话线的宽带接入技术,它在同一对铜线上分别传送数据和语音信号,数据信号并不通过电话交换设备,从而减轻了电话交换机的负担。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11月19日

关键字: 宽带接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xDSL

  数字用户线(DSL)是基于普通电话线的宽带接入技术,它在同一对铜线上分别传送数据和语音信号,数据信号并不通过电话交换设备,从而减轻了电话交换机的负担;而且无需拨号,一直在线,属于专线上网方式,因此使用DSL上网并不需要缴付另外的电话费。

  xDSL中的“x”代表各种数字用户线技术,如不对称数字用户线(ADSL)、高速数字用户线(HDSL)和高速不对称数字用户线(VDSL)等。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上下行链路的对称性以及传输速率和有效距离有所不同。

  ADSL是目前众多DSL技术中较为成熟的一种,其优点是带宽较大、连接简单、投资较小,因此发展很快,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成都等地的电信部门已先后推出了ADSL宽带接入服务。ADSL系统主要是针对住宅用户设计的,其下行速率高达6~9Mbit/s,传输距离可达3~5km,典型的下行速率有T1,E1,DS2(6.312Mbit/s),E2(8.448Mbit/s);上行速率低,具体数值随各公司产品而不同,通常为16~640kbit/s。ADSL在一对电话线上同时传送一路高速下行数据、一路较低速率下行数据、一路模拟电话。各种信号采用频分复用方式占用不同频段,低频段传送话音,中间窄频段传上行信道数据及控制信息,其余高频段传下行信道数据、图像或高速数据。

  ADSL主要采用离散多音频调制(DMT)或无载波幅相调制(CAP)方式。DMT方式把全部频带划分为256个子信道,根据各子信道的瞬时衰耗特性、群时延特性和噪声特性,自适应地分配各子信道速率,同时关闭被窄带噪声淹没的子信道,以便最有效利用传输线,把误码和噪声减至最小,提高系统传输容量。此外,ADSL利用自适应滤波方面的新成果,如栅格编码及RS码,提高抗噪声性能,采用非对称回波抵消技术以消除回波干扰。ADSL系统分别在局端和用户端装置ADSL调制解调器,采用DMT调制方法,用快速傅立叶逆变换(IFFT)和快速傅立叶变换(FFT),实现对信号的处理及调制与解调。由电话网来的电话业务,通过普通电话业务(POTS)分离器用无源耦合方式接到普通电话线上。交换局节点通过ADSL调制解调器和POTS分离器,使话音与高速数据一起通过双绞铜线传到用户端,再经过用户端的分离器与ADSL调制解调器,将信息送到用户的PC机或电视终端。

  HDSL是利用两对或三对铜双绞线,为用户提供PDH一次群速率(T1或E1)的双工数字连接。HDSL系统主要是为企事业单位用户设计的,它可以作为铜双绞线接入业务的通用平台,为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图像等多种宽带业务。

  VDSL是速率更高的ADSL,也有人称其为宽带数字用户线(BDSL)。VDSL系统一般用于光纤接入网中的最后一段入户连接,其传输距离只有100m(155Mbit/s时)到1km(13Mbit/s时)。它的下行传输速率可达13,26,52Mbit/s甚至155Mbit/s,采用的调制技术一般为DMT或16CAP;它的上行传输速率为1.5~2Mbit/s,采用的调制技术一般为DMT,QPSK或4C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