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超级计算机青睐以太网连接

超级计算机青睐以太网连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有关InfiniBand越来越受欢迎的说法很盛行,但是在世界最快的计算机领域,这种互联方案还有待打破Gb级以太网的主导地位。

作者:James Rogers 来源:it168 2008年9月3日

关键字: InfiniBand 网络连接 以太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有关InfiniBand越来越受欢迎的说法很盛行,但是在世界最快的计算机领域,这种互联方案还有待打破Gb级以太网的主导地位。在今天发布的半年一度的世界500强超级计算机名单中,InfiniBand只占了120个系统,而去年2007年12月发布的名单中则占121个。

  去年的这个时候,InfiniBand看起来要冲击高性能计算(HPC)领域,占据了世界最快计算机系统的127个席位,比起2006年6月超过了三倍。

  与InfiniBand相反,Gb级以太网在目前的500强名单中占了285个站点,比6个月前的272个和去年这个时候的207个要有所增加。

  "很明显,InfiniBand还不能打破Gb级以太网的主导地位",位于圣地亚哥超级计算机中心(SDSC)的存储管理员Bryan Banister说,"以太网还是占主导,现在它的延迟率很低,而且以太网光纤通道还在兴起(FCoE)"。该中心目前拥有学术界最大的SAN(存储局域网)之一。

  这位经理解释道10Gb级/秒以太网也帮助Gb级以太网抵御了来自InfiniBand的挑战。

  "以太网的带宽优势在这里--它们现在有10Gb级,这对于大部分的工作负荷来说都够了",他说,"我们有一个非常庞大的10Gb级/秒数据中心,而且我们的主要研究网络,比如TeraGrid,也有10Gb级/秒连接"。

  来自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的专家编制了这份500强名单。这份名单没有细分10Gb级/秒以太网的具体数字,但是这种以太网在世界最快系统(美国能源部的新的Roadrunner超级计算机)上的互联方案中占主导地位。正如人们所期望的那样,这个超级计算机以极大的优势占据了名单的首位。

  Roadrunner系统使用10Gb级/秒以太网来连接1.5PB的Panasas存储,它所提供的速率两倍于过去的第一名--Lawrence Livermore国家实验室的IBM BlueGene/L系统。

  Roadrunner具有最顶级的性能,能够进行超过1千兆的运算(超过1000兆浮点预算,或者说每秒1000万亿次运算)。Roadrunner位于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使用了12960个复合的"单元引擎"处理器,这些处理器最初是为了索尼的Playstation 3而开发的。

  除了10Gb级/秒以太网之外,Roadrunner还利用了InfiniBand,使用了Mellanox的号称20Gb级/秒的ConnectX适配器和Voltaire的交换机。

  匹兹堡超级计算中心的特殊项目总监Jim Kasdorf认为,虽然Gb级以太网很强大,但是InfiniBand在500强名单的高端领域还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高端,InfiniBand的地位非常稳固",他告诉Byte and Switch杂志说,"Gb级以太网将滑落到低端--它是一个非常低性能的接口"。

  例如,20强系统中有三分之一都依赖InfiniBand,包括第四名的位于德州尖端计算中心的"Ranger"系统,以及印度的EKA超级计算机,后者是名单上非美国站点最强计算机之一。

  今天的500强名单有一些让人惊喜之处。研究者们第一次计算出了500名单系统的能源效率,Roadrunner的IBM QS22 Cell处理器刀片在这方面性能最佳,每瓦特性能为每秒488兆次浮点运算。

  该名单同时还突出显示了四核处理器越来越受欢迎,这种处理器现在占了名单上283个系统,而去年这个时候还只有19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