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网络连接改变了你的命运还是生活?

我们有必要去了解人们当前是如何使用互联网的以及他们在未来希望做些什么,从而构建正确的基础设施以确保在未来能够提供人们希望使用的服务和技术。

现如今,人们打开电脑登陆互联网便能够与其他地方的人们建立联系并获取信息。这为人类历史带来了快速深刻的变革,而这种变革几乎是其他任何事物都无法企及的。

在万维网推出二十五年后的今天,全球范围内有三十亿人享受到了互联网连接。到202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长至七十亿人。为此,我们有必要去了解人们当前是如何使用互联网的以及他们在未来希望做些什么,从而构建正确的基础设施以确保在未来能够提供人们希望使用的服务和技术。

为了找到一些答案,独立研究机构Wakefield Research对数千人进行了调查,询问他们联网设备和网络连接在他们的工作、学习、以及玩乐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从而总结出了《全球带宽指数报告》。这项调查的受访者分别来自非洲、亚洲、欧洲、以及南北美洲,调查所涉及的国家处于一系列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

网络连接:天渊之别

其中一些调查结果似乎反映出了一些国家特有的文化和人口差异。比如,日本对面对面互动交流比较重视,而在受访的九个国家中,使用互联网完成银行业务、实现职业发展、以及获取教育材料的日本民众比例是最低的。在南非和印度这两个国家,青少年占到了总人口很大一部分比例,而就利用技术进行社交的受访者比例而言,这两个国家在《全球带宽指数报告》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位。

在人们使用技术的方式方法以及人们认为技术对他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有着明显的差别。

变革性网络连接

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人们几乎一致认为,互联网连接是进步的催化剂,其中97%的受访者认为互联网从根本上改变了他们完成任务的方式方法。

不过在发达国家中,只有78%的受访者表示互联网连接对他们的日常活动造成了影响。要知道,在发达国家中,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人离开互联网都不知道如何才能工作、购物、与朋友保持联系、或者是获取新闻资讯。

换句话来说,在拥有最高生活标准以及最先进网络的国家中,认为互联网没有对他们生活造成影响的受访者比例是发展中国家持有相同观点受访者比例的七倍。

这一分歧几乎贯穿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经济机遇和繁荣。在新兴市场中,40%的受访者认为网络连接提升了他们的赚钱能力,而在发达国家中,这一比例仅为17%。与之类似的是,在新兴市场中,60%的受访者认为网络连接改变了他们的社交生活,而在发达国家中,这一比例仅为38%。

不过差异最大的领域要数教育。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五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网络连接极大地改善了他们对教育机会和教育材料的获取。在发达国家中,这一比例仅为六分之一。

总的来看,这项调查表明,在新兴市场中,人们通常将互联网连接看作是实现个人提升的一个强大工具,不论是获取更好的教育、实现职业提升、还是与他人建立联系。不过在发达国家中,人们更多的是将网络连接看作是一个提升个人便利性的工具,能够让他们更加容易地完成诸如购物、银行业务、搜索当地信息等日常任务。

这一二元对立很可能对这项调查所揭露的一个有趣悖论做出了解释。

满意度之谜

相较于发达国家的人们而言,发展中国家的人们更可能将网络连接质量和可靠性看作是网络连接方面的问题。比如,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在新兴国家中,人们会有两倍的几率将网络速度看作是网络连接方面的问题并且有超过两倍的几率表示仅仅是找到网络连接都是一个问题。

这一差异并不令人感到吃惊,毕竟,《全球带宽指数报告》所涉及的发达国家正在快速推进更新的网络技术,这些技术要比新兴市场国家常见的网络技术速度提升高达100倍。

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至少最开始时令人感到吃惊的是——相较于拥有最先进网络以及最高服务水平的发达国家中的消费者而言,发展中国家中的消费者更加满意于他们的网络连接。

不过考虑到网络连接在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国家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这一看似相互矛盾的“悖论”也就讲得通了。在一些国家中,网络连接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教育机会和赚钱能力,这种变革的满足感很容易就掩盖了网络连接质量方面的不足。与此同时,在发达国家中,人们认为网络连接应该更加实用,因此任何的网络中断都感觉是无法接受的。

那么,这对于负责提供这一网络连接的人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对于致力于向全球范围内尚未获得网络连接的超过四十亿人口(这些人大都居住在新兴市场)提供互联网连接的公司和政府来说,《全球带宽指数报告》表明,新用户很可能利用大部分的在线时间来获取教育、工作技能培训、社区建设等有可能改变他们命运的活动。不过,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用户的在线时间会被更具功能性的活动所占用,不论是更加便捷地购物或完成银行业务还是更加容易地获取和享受娱乐内容,而网络提供商要为此做好准备。

此外,网络服务提供商还应该意识到,随着网络连接可靠性和网络速度的不断提升,随着网络连接的不断普及,他们的客户在服务质量方面将变得更加挑剔。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23

11:4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