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中兴通讯深耕IPTV市场

中兴通讯深耕IPTV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IPTV推广上,中兴通讯重视技术,但更重视用户体验和客户需求,在刚刚拔锚启航的IPTV国际推广活动“春播行动”中,中兴把这一市场战略体现的淋漓尽致。

作者:通信产业网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08年8月14日

关键字: 流媒体 中兴 IPTV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IPTV推广上,中兴通讯重视技术,但更重视用户体验和客户需求,在刚刚拔锚启航的IPTV国际推广活动“春播行动”中,中兴把这一市场战略体现的淋漓尽致。

  IPTV发展到今天,用户体验已经成为重中之重,很多时候,一个合同的签署,已经不在取决于单个产品性能,更多的是,能够围绕用户需求,量身打造最佳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日前启航的IPTV国际“春播行动”中,中兴通讯就定位向国际运营商展示其在IPTV上的强大定制能力。

  从用户体验开始

  在IPTV国内市场成熟之后,中兴通讯又把目标瞄向IPTV国际市场。不过国际市场毕竟不比国内市场熟悉,中兴通讯要分得这一杯羹前,需要先摸清国际IPTV需求和打造国际品牌知名度,这也是本次“春播行动”的主旨所在。


  “‘春播行动’旨在通过与全球主流运营商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同时将中兴‘Eyewill’IPTV品牌由国内延伸到国际。”中兴通讯多媒体与终端产品线国际市场总监褚艳利告诉记者。

  在国内时,中兴通讯就很重视

  IPTV的客户体验,中兴通讯也曾经与江苏电信合作,为客户打造了IPTV全业务平台。本次来到国外,据褚艳利介绍,“春风行动”将从运营商客户的体验和需求来形成策划,在活动当众也将采用workshop专场形式,为的是,体现中兴差异化的服务水平和注重用户体验的公司宗旨。

  虽然“春播行动”还是中兴通讯IPTV迈向国际市场的初级阶段,但拥有丰富的国际项目运作经验中兴却深知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在国外,如果电信运营商不认可设备商的品牌,即使设备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再好、价格再低,电信运营商也不会采用。‘春播活动’初衷就是来解决这一问题。”褚艳利说。

  褚艳利还指出“春播行动”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中兴做大做强国际市场的决心。在2007年中兴通讯的国际市场营业额就已经超越国内份额,“走出去”战略初现成果。“中兴IPTV国际市场的战略也与中兴通讯整个国际化发展思路是一脉相承,这为‘春播行动’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和信心。”褚艳利强调。

  据悉,目前中兴通讯已经根据国内与国际客户需求的差异,制定出一套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根据国际用户更关心直播和点播业务和视频播放细节要求较高的要求,中兴通讯IPTV方案也做到了频道切换所需时间小于1.5秒,接近有线电视的质量要求标准。

  用春播圈定客户

  据资料显示,2006仅有800万户的IPTV,在2007年达到了1470万户,2011年更是有望突破全球1亿用户,良好的市场增长势头给蓄势已久的IPTV厂商来了一针强心剂。褚艳利也表示,在2008年底或2009年初,全球IPTV市场会面临一个爆发式增长的“拐点”,IPTV厂商的机会来了。

  不过IPTV爆发也不代表IPTV招标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褚艳利解释说,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IPTV网络建设已经结束,未来几年不会受全球IPTV大热而产生网络建设招标,真正有招标需求的是中等发达地区市场,中兴通讯“春播行动”主要是在有市场招标潜力地区去进行。

  按照计划,中兴通讯IPTV此次“春播行动”已经完成了菲律宾,哥伦比亚,马来西亚三站,每站之间都留出了足够的时间,让客户和中兴通讯之间有深入的沟通。褚艳利说,IPTV投资较大,初期建设时运营商会谨慎投资,况且IPTV盈利模式还不成熟,尚未形成供应商和运营商双赢的局面,中兴通讯需要借助“春播行动”和客户充分探讨这些问题。

  在对于“春播行动”是否给中兴通讯带来立竿见影的市场效果时,褚艳利强调,“春播行动”看重的是客户培育和长期收益的结合,活动要让国际运营商充分了解中兴通讯IPTV产品实力,认同中兴通讯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中兴在这些地区后期规模招标胜出打下基础。

  整合实力赢“大IPTV”

  提到IPTV价值,传统观点往往把它看做宽带发展的驱动力,的确,IPTV发展之初,主要从宽带方案入手,那时称之为“小IPTV”,不过,现在IPTV应用涉及安防监控、视频会议、远程医疗、远程监控等诸多领域,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大IPTV”概念,而运营商现在看重的也正是“大IPTV”。

  据褚艳利介绍,目前,国内外运营商都对IPTV方案的全业务整合能力提出很高要求,因为IPTV的布置会触及多个业务网乃至核心网,整合能力不强的IPTV解决方案,有可能带来视讯平台过多、重复建设和互联互通等问题。

  “一个跨平台、多元化的IPTV多媒体平台,将业务进行整合,既节省成本也方便管理和维护,中兴通讯的IPTV正是朝这一方向去设计的。”褚艳利说。在菲律宾站的“春播行动”上,中兴通讯就向当地运营商展示了全业务视频解决方案,并且及时听取和吸收了当地的需求意见。

  不过要打造一个全业务的IPTV平台也非一日之功,褚艳利把中兴全业务IPTV平台的成型归结为战略的重视和中兴强大技术整合力上。他说,中兴通讯一直把IPTV视为战略产品,将其与3G、NGN等产品放在同等重要的战略高度,这为中兴通讯IPTV作为一项个融合多技术平台去发展打下了基础。

  有了战略的指导,加之中兴通讯本身握有的多项高端技术,中兴通讯IPTV平台技术整合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尤其在通过与江苏电信的合作后,中兴的IPTV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十分完善。通过统一的多媒体业务承载网和流媒体文件分发技术(VDN),可实现从传统IPTV(点播、直播、时移)向网络视讯(可视通信、电视会议、视频监控)的过渡,客户群从家庭用户扩展到个人和政企,终端形式增加至电视、PC、手机等多种层面,实现了多业务统一管理、维护。

  进入2008年以后,得益于国内IPTV政策的完善和奥运会的推动,以奥运为代表的诸多个性视频元素也将融入到IPTV大平台上来,这对IPTV市场是个好消息,对拥有强大整合实力的中兴通讯更是一个好消息。“从网络视讯的角度看,IPTV只是整个多媒体视频通信的一个应用,用‘大IPTV’的角度去推动IPTV发展,才能使整个IPTV市场发展的更大。”褚艳利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