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广电宽带流媒体运营支撑应用平台的实现

广电宽带流媒体运营支撑应用平台的实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详细讲述了广电宽带网络流媒体运营支撑应用平台的实现过程。

作者:搜讯网 来源:搜讯网 2008年6月18日

关键字: 流媒体 内容管理系统 互联网 cm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广电网络流媒体应用平台建设需求

建设有特色的宽带网络流媒体运营支撑平台是广电部门(网络公司、电视台等)提高竞争优势、发展宽带用户、开展宽带增值服务的有效途径。平台包括宽带门户网站建设、视频点播、网络电视、网络视频会议等应用,可以面向宽带用户提供包括网络影院、网上电视台、网上直播室等应用,还可以扩展到网络远程视频教育、网络视频监控等综合型的应用平台。

二、网络流媒体应用平台设计与实现

网络流媒体应用平台实现需要的硬件设备包括:采集压缩工作站、WEB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视频服务器、磁盘阵列或其它网络存储系统等。

其中视频应用系统利用多组普通PC服务器,采用纯软件方式的内容分发、负载均衡等技术,支持多码流的视频直播及录播应用,不需要下载专门的播放程序,可以根据并发用户连接情况随时增加次级服务器,即使瞬时用户急剧增加导致资源紧张时,也不会发生宕机、无法链接等故障。

平台主要包括以下应用系统的建设:

1)宽带网站平台信息发布与管理系统(CMS)

所有应用均需要通过网站平台向用户提供,使用易于维护、功能强大的经纬中天宽带网站建设与信息发布平台对于宽带流媒体运营支撑平台的建设尤为重要。

经纬中天多媒体网站内容管理系统(BroadVision CMS)是国内首套集文字、图片、视频、音频、FLASH等信息于一体,适合多种人员(管理/编辑/美工等)使用的多媒体内容管理与网站信息发布系统, 一般非专业技术人员即可借助本系统直接实现视音频信息与文字、图片等的统一管理与发布,轻松完成宽带流媒体运营支撑平台网站及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

2)网络视频直播录播系统

本系统采用B/S结构,直接构建在通用服务器上,不需要下载专用客户端播放程序,单机即可能够支持400以上并发流(500k),支持无限用户扩展使用,支持对直播视频流的加密保护(DRM)等。

3)网络视频点播系统

与当前很多"VOD"系统不同,本系统采用B/S结构,直接构建在通用服务器上,不需要下载专用客户端播放程序,单机即可能够支持350以上并发流(500k),支持无限用户扩展使用,支持对视频流的数字版权保护(DRM)等,完全满足运营级的网络视音频点播应用要求。

4)网络视频会议系统

网络视频会议及可视交互应用采用经纬中天网络视频会议系统(BroadVision RealWork)来实现。该系统基于MPEG-4标准的多媒体压缩技术自主开发而成,利用普通PC、摄像头(机)、耳机和麦克风等,即可实现基于Intranet/Internet的视频交互会议,是完全基于软件方式的网络协作会议解决方案。

本部分支持的应用包括网络可视电话、可视聊天、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系统强大的后台管理功能可有效支持宽带运营应用。

5)综合管理及运营支撑系统

包括用户认证管理、数字版权保护(DRM)、系统监控、报表统计、计费管理、负载均衡内容分发等多个子系统。

三、网络流媒体应用平台建设内容

除以上应用系统的投入外,本项目的建设还包括以下部分的投入:

1)服务器:包括视频服务器、WEB服务器等;

2)采集编码设备:主要用于网络视频直播的信号实时编码采集压缩及VOD节目的转码等;

3)存储系统:用于直播数据流及视频点播内容的保存;

4)其它设备及系统

四、系统实现的特点与优势

经纬中天充分考虑到负载均衡与内容分发技术的应用,使用软件技术实现负载均衡及内容分发以有效提高系统工作效率,降低整体系统投入,并可有效支持大规模并发用户的视音频应用。

本方案设计实现的特点如下:

1)以多媒体内容管理为核心,真正实现各应用系统之间的无缝结合

2)应用扩展强,系统建设规模可大可小,真正实现了最佳的性能价格比

3)软件方式实现灵活智能的内容分发(CDN),最大限度利用有限带宽资源,充分满足大规模用户的应用扩展需要

4)高度可伸缩性的系统规模

5)最大限度利用有限带宽资源

6)最优性能价格比的解决方案

7)定制接口支持多种计费认证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