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Firefox,请不要过河拆桥

Firefox,请不要过河拆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肩负着重写网页浏览器历史的重任,Firefox果然“狐”如其名——面世三年多来,Firefox以风风火火的姿态初步体验了笑傲江“狐”的快感。

作者:巧巧读书 来源:巧巧读书 2008年7月28日

关键字: 火狐 火狐浏览器 Firefo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肩负着重写网页浏览器历史的重任,Firefox果然“狐”如其名——面世三年多来,Firefox以风风火火的姿态初步体验了笑傲江“狐”的快感。

如果说,因Firefox在当年十月份创造了高达一亿的下载量而使2005年成为了Mozilla社区值得“欢欣鼓舞”的一年的话,那么Mozilla基金会将会在2008年迎来令人欢呼雀跃的另一个年头。

三年的历程,三载的辉煌:

数易其名,最终诞生于2004年11月的火狐浏览器经过了三年多的推广,不断地在点滴中收获成功。当前,时间已经进入了2008年下半年,Firefox在刚刚走过的180来天里更趋成熟。Firefox的成熟,既可以体现于版本的更新进度,又能从其地位的提升中彰显出来。

Firefox,请不要过河拆桥(图一)

图1 Firefox 3 让火狐浏览器更趋成熟

继2008年5月16日提供Firefox 3 RC1的下载、6月5日推出Firefox 3 RC2之后,Mozilla社区又于6月18日正式发布Firefox 3!Firefox 3本身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升级,其引发的疯狂浪潮也促使着Firefox 3的下载量急剧上升。

在甫一问世的24小时里,Firefox 3就已经创下了八百多万人次的下载量记录。2008年7月3日,吉尼斯世界记录组织确认,Firefox创造了“24小时下载软件最多(8,002,530人次)”的吉尼斯世界记录。目前,Firefox的总下载量再次刷新,达到587,268,252次。

Firefox,请不要过河拆桥(图二)

图2 Firefox3 创造了“24小时下载软件最多”的世界记录

在下载量暴增的同时,Firefox在网页浏览器市场的占有率也正节节攀升。有数字显示,Firefox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两成,对微软IE浏览器的霸主地位构成了实质性的威胁。另一方面,Firefox的安全性能依然得到外界的普遍认可。近日,也有由谷歌和IBM等机构联合发表的报告指出,Firefox用户是互联网上最安全的群体。

Firefox,请勿迷信下载量:

在“网景”郁郁而终、微软IE独霸全球的背景下,Firefox能够突破“Windows+IE”的重围,重创IE浏览器的垄断地位,成就不可谓不辉煌。Firefox 3面世的第一天就吸引了超过八百万用户下载更新,用一天的时间走完了旧版Firefox在2005年走了大半年的路,其受欢迎程度和号召力可见一斑。

Firefox,请不要过河拆桥(图三)

图3 2005年,Firefox 的下载量半年翻了一番

然而,我们还是要再次告诫:Firefox,请别拿下载量说事。Mozilla社区在今年五月底振臂高呼,Firefox 3便顺利在“下载日”创造了吉尼斯世界记录。这一事实能够证明的是Mozilla组织和开源社区靠走“街头路线”推广Firefox的策略是成功的,但Mozilla基金会与Firefox用户也无需将这一数字的分量看得太重。

据有关数据显示,Firefox当前的市场份额为16.1%,相当于在全球拥有2.27亿名用户。如果将2.27亿的数字与Firefox将近六亿的总下载量相比,我们依然可以得出下载量并不意味着用户量的结论。如果拿2.27亿的数字与Firefox所创造的八百万日下载量进行比较,我们又可以发现:还有三分之二的Firefox用户并没有即时响应Mozilla社区的号召——绝大多数用户并无意随Mozilla起舞。两相比较之下,Firefox 3所创造的吉尼斯世界记录表面上使开源社区风光无限,但实质意义其实并没有像Mozilla组织所大肆宣传的那么惊天动地。

Firefox,请不要过河拆桥(图四)

图4 Mozilla组织会不会把日下载量看得太重呢?

下载量给Firefox的启示:

不管怎么说,Firefox的确能够从八百万的日下载量中得到充实感和成就感。但除此之外,Firefox还应当从中得到危机感,确定方向感。

第一,在微软卯足全力开发兼收并蓄的IE7和IE8的当前,IE与Firefox相比的技术鸿沟已在逐步缩小。此时,技术和安全早就不再是Firefox取胜的关键,而“开源”的信念却始终是推动Firefox进步的力量。因此,Mozilla社区不应只是“引导”用户,而更应承担起“教育”用户的重担。

在Firefox所创下的八百万日下载量吉尼斯世界记录中,美国、英国和日本所作的贡献分别为:7,734,930、1,198,993和1,342,608次。与此同时,有721,524和69,286次分别是由中国大陆和南非创造的。

Firefox,请不要过河拆桥(图五)

图5 在日下载量数字中,中国大陆地区贡献了721,524次

这就告诉我们,Firefox的用户量与某个国家或地区的网民数量并一定成正比关系。在大多数用户以为Windows就是计算机,IE就等于网页浏览器的国度里,Firefox的成长空间显得十分狭小。而要突破这种现状,Mozilla社区则必须集中力量尽快改变用户的观念。

第二,Firefox 3过河可以,但不要拆桥。

正是因为目前还有不少Firefox用户并没有及时升级其火狐浏览器,于是Mozilla社区除了继续进行社区式推广之外,还以安全公告的形式建议用户安装Firefox 3。Mozilla在前段时间所发表的安全公告警告称,Firefox 2存在多达12个安全漏洞,以此敦促用户将Firefox升级至最新版本。

如果让Firefox的粉丝解读上述消息,我们可能会听到“Mozilla发现安全隐患的能力强”、“修补漏洞的速度快”等言论。对此,我们也不予以反驳,并同时认可Firefox目前还是相对而言最为安全的网页浏览器的观点。

Firefox,请不要过河拆桥(图六)

图6 Firefox 2安全漏洞缠身?

但是,Mozilla社区的上述行为还是令人纳闷,使人不由得联想起郭冬临所做的“汰X”洗衣粉广告。在广告里,郭冬临带领一大班家庭主妇喊出了“有汰X,没污渍”的口号。Mozilla社区竭尽全力,无外乎想让全球范围内的用户相信:有火狐,没病毒!

如果光是用主妇们的衣服如何由脏变白的实例来证明汰X的去污能力那倒还好,问题是当汰X推出了新品以后,郭冬临就会拿出另一盆水告诉你:旧汰X的去污能力如何之差。想以此来突显新汰X的超强威力。此前曾被奉为技术先锋的产品因为要给“新人”让位又被贬为“失败之作”,这不由得让人质疑其原来所做的广告究竟有几分真实性可言。

Mozilla社区的宣传就颇有“汰X”洗衣粉广告的味道。而这,并不是明智之举。

看来,我们还是得祝福:Firefox,一路走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