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宽频回归Web2.0本质

网络宽频回归Web2.0本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看惯了剧中生离死别、身患绝症、有情人不能成眷属等令人心碎的场面,你是否萌发过想把编剧导演“掐死”的冲动?你是否想为男女主人公安排一个理想结局?随着网络互动剧《Y.E.A.H》的闪亮开机,这些“疯狂”的想法即将变为现实。

作者:金融界 来源:金融界 2008年6月24日

关键字: 互联网 播客 web2.0 网络宽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看惯了剧中生离死别、身患绝症、有情人不能成眷属等令人心碎的场面,你是否萌发过想把编剧导演“掐死”的冲动?你是否想为男女主人公安排一个理想结局?随着网络互动剧《Y.E.A.H》的闪亮开机,这些“疯狂”的想法即将变为现实。

早在2006年,Google公司高调宣布,16亿美元天价收购宽频鼻祖YouTube,从那一刻起就有人拍案定论——网络宽频大战拉开帷幕。

两年过去了,来自大西洋(爱股,行情,资讯)彼岸的资本红利,不可避免地顺带提升了国内宽频市场的关注度和大家对其的期望值,也在某种程度上膨胀了不少运营商的野心,但中国宽频界的春天并未因此到来。

对于宽频网站的探询和质疑一路伴随着宽频市场在中国大地的扎根和成长,人们担忧的是,如此强大的YouTube,其盈利前景仍然值得猜测;那么,市场尚待进一步培育、且份额已有割据之势的中国宽频界,又能怎样走出自己的赢利之路?

毕竟,网站的可持续发展靠的是切实可行的自盈能力,而非风险投资商手中的初期资本投入,于是,宽频网站各自摸索着,力图找到令人鼓舞的突破。

网络互动剧出炉

5月11日,一部号称中国首部网络互动栏目剧——《Y.E.A.H》在北京开机。所谓“网络互动栏目剧”,就是利用最先进的在线视频互动技术,让网友参与整个剧集的发展。剧集周一至周五播出5集,周末进行网友投票,决定下周剧情走向和主人公命运。摄制组将会拍摄N种剧情,网友票数胜出的选项将成为剧情正式版。

此举确实超越了中国现有的影视操作理念,实现了真正的Web2.0:网友能够介入剧集情境,体验操纵故事发展的乐趣,悬念感十足。同时,这种出人意料的网络互动模式的推出,让它的幕后策划方也非常引人注目。

这部名为《Y.E.A.H》的网络剧由凤凰新媒体策划制作,PPLive、凤凰网联合出品。《Y.E.A.H》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同居”的故事,台北来的模特女孩Ann到北京来发展,与三个性格迥异的青年人“不打不相识”,聚首在同一屋檐下,一系列的情事、趣事、怪事就此展开。一群感情交织的男男女女,谁与谁将暗生情愫,谁与谁将终成眷属,都由网友决定。正如凤凰新媒体首席运营官李亚先生所说,《Y.E.A.H》剧的这种开放式结尾,以及由网友决定下一阶段剧情的走向的模式,足以令中国网民和观众迎来一场融合互动与时尚元素的视觉大餐。

PPLive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李也在会上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视频新媒体,此次与凤凰网的合作将开创新媒体行业的崭新商业模式,通过互动的形式增加用户黏度和参与感,同时也为广告品牌提供了新的广告平台及营销渠道。

点击互动营销新模式

据Forrester 研究公司的预计,美国未来5年内互动营销的支出将增长两倍,在2012年将达到610亿美元;目前互动营销的支出仅占总体广告支出的8%,未来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8%。面对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网络运营商们也不得不思考来自网络用户的需求,以及互动模式的威力。有互联网研究专家也指出,“只有给客户提供兼具粘性和准性的营销模式,才是2.0时代宽频网站的唯一机会,才能在与门户网站的竞争中胜出。”

长期以来,利用各种网络手段进行的“互动”并不少见,搜索、博客、播客,甚至更为直接的互动广告,各个网站都在以自认为最好最特别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用户,并将用户牢牢粘住——如果说还有什么领域没有被利用,那么,作为以编剧为核心基础的影视剧就是其中之一。

通常,中国大陆的传统影视操作重视播出阶段的剧情炒作和收视引导,观众只能被动接受剧情,有些甚至能够产生影视剧炒作越凶,观众恶评越盛的局面。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领域也是网络可以渗透并且易于渗透的一个尚未被开垦的空间。凤凰新媒体与PPLive此次试图回归Web2.0本质,更多地关注网友个人诉求,让网友与剧集中主角的时尚生活深度共鸣,甚至直接演绎网友的现实生活。

而此次策划制作中国第一部网络互动栏目剧,不仅是网络视频新媒体PPLive与凤凰的一次简单合作,其中既隐含着两家新媒体领跑互联网视频行业的野心,还透射出对于互联网盈利模式的又一次探索。可以设想,如果互动剧集受到网友的热烈追捧,如果每个“下一集”成为网友茶余饭后的谈资,这种口碑传播力度和关注度将是空前的、也是无限的。

新媒体优势整合

据iResearch(艾瑞)咨询数据显示,网络视频目前已经成为互联网新主流,成为网民生活的一部分,众多视频网站在带宽、品牌、用户体验等诸多方面竞争态势胶着。随着视频用户数量的不断扩大,视频网站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来满足更多免费用户的苛刻需求,视频内容的原创性和版权成为决定视频网站突围而出的两驾马车。

凤凰新媒体依靠凤凰卫视的独特资源,长期在视频资讯、财经等方面领先其他竞争对手。PPLive凭借长期的内容投入,在体育、娱乐、影视等方面也有丰厚的资源,而此次两家新媒体打出原创视频大旗,涉足娱乐内容的专业制作,与凤凰宽频现有的资讯、财经、历史、军事内容互补,延伸出更加完整的产品线,也为PPLive巩固了在娱乐影视资源方面的地位。

有分析指出,凤凰新媒体专业的媒体制作能力和独有的明星资源优势让视频行业其他对手尚不成熟的草根制造相形见绌,而PPLive庞大的用户群体和领先的流媒体技术也让其他新媒体望尘莫及,这样的联合将使竞争者面临更大的压力。

凤凰与PPlive的整合从根本上说,就是扩大了彼此的优势,同时提供了更显差异化的服务。也正是这样,才有着与其他宽频网络迥然不同的魅力——没有复制不了的技术,只有复制不了的差异化、专业化的服务,这才是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很多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